“企业云集”的边陲小城:霍尔果斯扩张与未来

“企业云集”的边陲小城:霍尔果斯扩张与未来
2018年10月21日 00:07 新京报

  霍尔果斯——“企业云集”的边陲小城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影报道

  10月13日,新疆霍尔果斯,一位女士带着孩子由城郊向市中心走去。霍尔果斯全市共有一条主干道、六七条街道,从城郊步行到市中心不过20分钟。2014年霍尔果斯挂牌建市以后,伴随着优惠政策,城市规模迅速扩张。

  10月13日,游客在霍尔果斯口岸拍照。作为中国西北边陲的重要通商口岸,此地吸引了许多游客。

  10月14日,霍尔果斯一小区内,住户窗户上挂着科技公司的招牌。

  10月15日,霍尔果斯中哈合作中心,出租车司机付师傅在等待客人。

  10月11日,霍尔果斯行政服务大厅,商户在咨询业务。

  10月13日,一位市民骑车驶过霍尔果斯市中心。路边的许多店铺被财务公司租下。

  10月15日,一名男士在霍尔果斯影视小镇外观望。

  2018年10月15日,气温骤降了十几摄氏度,霍尔果斯远方的山脉披上银装,城里的人们都说,“看见山腰白了,霍尔果斯就要下雪了”。

  来自河南商丘的付胜文(化名)开着他的出租车缓慢行驶在霍尔果斯的主干道上,他每天重复着相同的行驶路线,要么是免税区到车站要么是免税区到酒店,总会路过他妻子工作的超市和儿子值勤的街道。这个8万多人口的边陲小城,只有一条主干道和六七条支干道,开车绕一圈也用不了20分钟,任何一条向西的道路尽头都有可能是中哈边境。

  丝路驿站

  霍尔果斯位于中国西北边陲,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下辖县级市,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仅有300多公里的距离,开车几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这个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新中国成立初期,就成为中苏贸易的西部最大口岸。1989年初,霍尔果斯开设自伊宁到哈萨克斯坦的国际班车,并对第三国开放。后来,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新疆出台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2001年至2010年间征收企业所得税减免15%税率。

  2010年霍尔果斯又建立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根据相关政策,2010年至2020年期间在霍尔果斯新设且符合《新疆困难地区重点鼓励类发展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的企业,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期满后再免征五年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

  迅速扩张

  伊犁州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末,霍尔果斯市注册企业859户,2016年注册企业2490户,2017年1-9月注册企业超过8500户。

  新增企业大规模爆发式增长,主要集中在广告影视传媒、股权投资、电子科技等经营地点不受地域限制的轻资产类企业。

  无锡人苏风(化名)去年在霍尔果斯开了家旅馆,每天住客“爆满”,大多是来霍尔果斯注册公司的内地生意人。帮忙注册公司的财税公司也像雨后春笋一夜之间冒了出来。大街小巷走几步就可以看见一家新开的财税公司。苏风用自己酒店的地址也注册了一家财税公司。“我先给他来个‘截和’。”苏风笑着说,“来住店的,我都先给他广告一下”。

  “不过今年政策变了,人少了,我那公司也黄了。”苏风在酒店设了一间茶室,经常和内地朋友一起喝茶。“(生意)最好的时候,有财税公司要把我酒店的所有房间租过去注册公司呢”。

  期待未来

  “你瞧这楼都是近两年盖的,全是写字楼,注册公司用的。”付胜文指着路两旁正在建设的高楼,“原先我家小区里也都是公司,基本上每楼栋里都有。但大多是挂个牌子,里面没人。现在好像不允许了,公司的注册地点必须是商务楼才行。”

  2018年年初,霍尔果斯暂停了增值税返还和个人所得税优惠两项地方性政策。4月,要求企业注册“一址一照”、实体办公,2118家企业被要求税务自查。

  付胜文今年59岁,他2001年来到霍尔果斯打工,“我来这里十几年了,现在每天能挣五六百块钱,老婆孩子都有稳定工作,房子也从1000多块一平米涨到4000多块钱,还图啥,刚来那会儿每天100块钱都挣不了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