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龙”出水: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首飞成功

“鲲龙”出水: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首飞成功
2018年10月21日 06:38 新浪科技综合
20日上午,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施首次水上试飞任务。南方日报记者 关铭荣 摄  20日上午,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施首次水上试飞任务。南方日报记者 关铭荣 摄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 潘晓晨

  10月20日9时5分,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水上首飞成功。

  AG600被称为“会飞的船”,可以分别在陆地和水面起降,在广东珠海航空产业园研发设计和总装下线。去年12月,已在珠海金湾机场成功实现陆上首飞。它不仅体积大、载重大,还具有航程远、续航时间长、抗浪能力强的特点,可以在不低于两米海浪的海况执行着水救援任务,达到了同类产品的世界先进水平。

  AG600的陆上、水上成功首飞,是我国继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实现交付列装、C919大型客机实现首飞之后,在大飞机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AG600的问世,为我国开展中远海水上救援、远洋航行安全巡护和森林灭火提供了有效手段。

  AG600研发制造单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以下简称“航空工业”)相关负责人表示,AG600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为我国大飞机家族再添一名强有力的“重量级选手”,对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AG600还要继续开展繁重的研发工作,目前正在和意向用户对接,根据用户需求继续对AG600各项性能进行完善。

  现场直击

  难度像在结冰路面上骑自行车

  20日的早晨,连续多日阴雨的荆门市一反常态,秋风习习,滴雨未见。漳河机场的停机坪上,人头攒动,人们殷切等待着一个历史性时刻。

  龙腾漳河水,梦飞白云间。

  8时30分,AG600水上首飞正式开始。飞机引擎开动,轰鸣声响彻机场。

  开车、滑行、入水……一气呵成。由机长赵生、副驾驶陈明、机械师魏鹏和监控观察员孙康宁组成的首飞机组,按预定科目,驾驶着AG600划开深漳河水库蓝色的湖面,英姿飒爽,身后留下一条波光粼粼的水痕。

  紧接着,飞机加速、机头昂起……8时51分,AG600宛如一条东方巨龙从水面踏浪而起,直插云霄。很快,飞机便远离了人们的视线,只能从现场大屏幕上看到飞机飞行的动态。

  不一会儿,飞机重回人们视线,在湖面上空约10米的高度,保持低空低速飞行。这样的飞行动作,对飞机性能要求非常高。现场解说员也兴奋得喊起来:“飞机状态非常好!”

  随后,飞机继续拉升,离开了人们的视野。

  9时5分,AG600回归主席台前的水域,像一只灵动的沙鸥,平稳地贴着水面滑行、轻盈入水,顺利降落在湖面上。现场一片欢腾,观众们一边欢呼,一边挥舞着手中的国旗,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伴随着《歌唱祖国》的动人旋律,AG600飞机通过气势恢弘的水门回到主席台前。机长赵生报告顺利完成首次水上起降科研试飞任务!这是继2017年12月24日AG600成功实现陆上首飞后又一历史性时刻。

  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介绍了陆上起飞和水上起飞的技术区别。他表示,水上起飞相对难度更大,因为飞机在水面高速滑行时,会受到水面波动、水雾等影响,干扰因素更多,有可能引起飞机纵摇、弹跳,对飞机提出了很高的气水动特性。

  首飞机长赵生也形容了水上起飞的超高难度。他说:“如果把飞机陆地起飞比作在正常路面上骑自行车,那么,水上起飞就好比在结冰的路面上骑自行车。这就要求飞行员有更精确的操纵技巧,要求注意力分配特别快,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

  性能特点

  可在两米高海浪条件下开展救援

  “除了个别次要设备选用了国外产品外,AG600从总体方案到核心系统、机载设备,都是国产的。可以说,这是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新闻发布会上,黄领才自豪地介绍。

  那么这款国产大飞机,性能究竟如何?

  作为全球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绝对是个“大块头”。它采用悬臂式上单翼、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单船身水陆两栖飞机布局形式,选装4台国产涡桨6发动机,机长37米、翼展38.8米、机高12.1米(外部尺寸与波音737相当)。

  块头大,力气也大。AG600最大起飞重量53.5吨,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一次可最多汲水12吨,可在距离树梢30到50米高度处进行投水。单次投水救火可覆盖20米×200米的面积,即可对4000余平方米火场进行有效扑灭。

  此外,AG600还具有航程远、续航时间长、抗浪能力强的特点。

  AG600是一艘会飞的船,它的飞行速度是救捞船舶的十倍以上。同时,它又是一架会游泳的飞机。AG600拥有高抗浪船体设计,除了在水面低空搜索外,还可在2米高海浪的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水面救援行动,水上应急救援可以一次性救护50名遇险人员。

  据了解,为满足“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的特性,“鲲龙”AG600飞机机身下部设计成“V”形高抗浪船型机身,具有优良的水、陆两栖性能,可在静水和波浪水面滑行、起飞和降落,这是陆基飞机所不具备的能力,也是“鲲龙”AG600飞机能够在水面起飞和降落的关键。

  同时,为降低飞机在水面起降时的水载荷,提高飞机的抗浪能力,尽可能缩短飞机的水面滑行距离,“鲲龙”AG600在起降构型中,综合考虑利用螺旋桨滑流增升,对机翼和襟翼以及短舱构型进行一体化优化设计,形成了具备良好的高低速巡航特性的机翼构型及较高最大升力系数的襟翼增升系统方案。

  而且,AG600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在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要求的同时,未来通过系列化发展和改进改型,还可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资源探测、岛礁运输等任务需要以及提供海上航行安全保障和紧急支援等任务的需要。

  战略意义

  弥补我国中远海救援力量

  航空工业总工程师卢广山表示:“AG600飞机是根据国家应急航空救援体系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应急救援装备建设的发展,围绕森林灭火、海上救援的迫切需求而研制的航空应急救援装备。”

  当前,我国海洋事业快速发展,围绕着海洋的生产、生活和科研活动日益频繁,而我国沿海地区气候多变,严重威胁着我国的海上作业的安全。随着我国中远海战略发展目标的实施,在中远海海域,特别是500—1500公里的搜救和保障体系暂不健全的问题,愈发突出。

  同时,在我国西南和东北地区,存在着大量森林火灾高发区,这些区域地形复杂、交通不便。如果出现森林大火,地面保障人员难以第一时间有效扑灭火灾,容易造成巨大伤亡和损失,地面保障困难。

  卢广山认为,AG600具备了抗浪能力强、可低空低速飞行等特点,且速度快、航程远,在执行海上搜救等任务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此外,航空灭火已经成为扑灭森林火灾最灵活机动、敏捷快速高效的手段,水陆两栖飞机是航空灭火装备中灭火效率最高的。

  “可以设想,AG600一旦被纳入我国航空救援体系,就可以有效弥补我国海上救援特别是中远海救援力量不足、森林防火装备不足等问题,并带动海上搜索救援相关技术的发展,最终实现我国海上应急救援能力的大幅提升,为我国建设成海洋强国打下坚实的基础。”卢广山说。

  此外,发布会还透露,AG600接下来仍有繁重的研发制造任务,目前正在与多个客户沟通联系,将根据客户需求,继续完善飞机各项性能。

  据悉,在第十二届中国航展展馆内,已为AG600划定了展位,AG600将很有可能亮相本届航展。

  “鲲龙”AG600大事记

  2009年6月

  ◎经国家正式批复立项

  2016年7月23日

  ◎在位于珠海金湾的珠海航空产业园顺利实现总装下线

  2017年12月24日

  ◎在广东珠海成功完成陆上首飞

  2018年8月26日

  ◎顺利从珠海金湾机场转至荆门漳河机场,全面进入水上试验、试飞阶段

  2018年9月13日

  ◎完成了水上低、中速滑行

  2018年9月29-30日

  ◎通过了水上首飞技术质量和放飞评审

  2018年10月15日

  ◎完成水上高速滑行

  2018年10月20日

  ◎成功完成水上首飞

  专业解读

  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

  “鲲龙”有哪些关键创新?

  1。成功地探索建立了一套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适航审查方法和验证方法,尤其是完善了针对水陆两栖飞机特性的专用审查计划。同时,也通过全面开展AG600的适航审查,在所有供应商体系内,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适航管理体系和制度。

  2。通过AG600型号的研制,在国内初步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配套体系和产业链。参与AG600研发生产的企事业单位有近千家,广泛带动了配套产业体系的形成,有效促进了我国航空工业的军民融合协调发展。

  3.AG600的研制过程中,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在我国特种飞行器各个领域中形成了突破,其研发团队也成为了我们国家的宝贵力量。AG600的主要关键技术包括:气水动布局设计实验技术、高抗浪船体设计实验技术、单支柱复杂结构的起落架设计实验技术,抗腐蚀设计与控制技术等等。

中远飞机救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