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SEV项目后 迟到的李想能否一击必杀?

放弃SEV项目后 迟到的李想能否一击必杀?
2018年10月19日 10:51 新京报

  原标题:迟到的李想能否一击必杀?

  来源:寻找中国创客 作者:薛星星 

  “我们将史无前例地为用户打造一款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10月18日晚,在蔚来汽车发布ES8近一年之后,李想带着他的车和家交出了自己3年的答卷——理想智造 ONE。

  与一年前蔚来汽车的那场演唱会级别的发布会相比,李想在北京演艺中心举办的这场发布会太过低调了,从预热到最终发布不过一月多的时间,没有大牌明星,也没有热闹的演出环节,整场发布会仅用时不到一个小时。

  和国内其他新造车势力的纯电动版方案不同,车和家发布的首款量产车型采用了增程式电动方案,官方宣称最大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

  不过,这款采用不同技术路线、意在打破里程焦虑的理想智造,还需要市场耐心等待。问题来了,明年4月开始预定,年底量产交车的日程会让已经上市的蔚来和即将量产交车的小鹏汽车焦虑吗?

  迟到者理想智造  

  发布会上,传奇80后创业者李想一字一顿地发表自己对智能电动车的看法。他语速不快,有时还要抬头看上面的提词板。台下,他多年的竞争对手、同样也是多年的挚友——李斌礼貌性地跟随观众鼓掌、微笑。

  在李想宣布投身电动汽车行业之后,二人多次被人拿出对比,同样年少成名,同样是汽车媒体出身,同样在之后加入造车行业。

  不同的是,与已经被人们奉为“出行教父”的李斌相比,李想更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创业3年,他甚少向外界披露产品的具体细节,他的微博简介上写着:“不再参加任何会议和论坛,感谢!”

  更多时候,他会倾向于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己的见解。作为早年间80后创业者的领军人物,他热衷于分享自己对于创业的看法和感悟,前段时间还有一家媒体整理了李想关于“如何更好的成长和认识世界”的100条具体建议。

  2014年,李斌开始谋划创办蔚来汽车,想拉当时还在汽车之家的李想入伙,李想婉拒,选择投资蔚来1500万美元,成为蔚来的创始股东之一。坊间传言,蔚来汽车第一款量产车型选择了SUV是李想的建议。

  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一年之后李想创办的车和家都和蔚来汽车截然不同,虽然二者同样都是电动汽车。

  与蔚来汽车“与生俱来”的高调不同,一开始车和家时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小而美”。当时李想计划先行推出一款低速版电动车SEV,并打算进军国外的分时租赁市场,还在常州花费20亿元建立了生产SEV的一期工厂。

  但去年由于国内法规问题,车和家暂停了长达两年SEV项目的开发,转而将精力放在旗下的另一条产品线中大型SUV的开发上,原本为SUV规划的第二基地也暂行搁置,选择将SEV产线进行改造以供SUV车型的生产。

  此后,车和家与滴滴达成合作,为其制造符合网约车场景的电动车。双方宣布将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运营出行车队。

  国内政策法规的不明朗、国外分时租赁市场难以跑通,使得李想对SEV项目已经心灰意冷。在项目停滞后,有媒体问他,如果未来国内政策允许,是否考虑重启SEV项目,他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今年8月,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推特上和网友互动时透露,公司正在研发可容纳一名成人的“微型汽车”,李想在微博上转发表示:“中国禁止销售上路的。”并配上了一张车和家SEV的照片。

  SEV项目的停滞客观上使得车和家在一众新造车势力中暂时处于落后地位。在蔚来汽车等都已陆续进入量产交付阶段后,车和家昨日发布的理想智造要落后一年才可交付上市。

  不过,李想对此并不担心。他对外表示,新造车真正交答卷是在2020年,”这世界上能做出一辆车的人多了,做出一辆车能卖出去才是关键。”

  在李想举办发布会的前几天,蔚来汽车对外披露,截至今年9月30日,蔚来汽车已累计交付3368台ES8车型,第三季度交付量3268台,预期下半年累计交付1万台ES8的目标保持不变。

  打破续航焦虑,里程最大1000公里

  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一直是困扰其发展的一大难症,不然李斌也不会在发布会上花那么大篇幅去重点讲解蔚来汽车的换电系统。

  先行者特斯拉选择用大功率超级充电桩来降低用户充电时长,李斌则直接提出了“换电”的全新概念,宣布到2020年在全国铺设1100座换电站,为用户提供电池租赁模式,但弊端是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在全国铺设换电网点,此外用户能否接受也有待考量。

  上个月,几位蔚来汽车的车主驾驶ES8前往新疆自驾游,担心车辆充电问题,蔚来官方专门派了几辆板车拉着电动加电车为其充电。被曝光后引发网络一片质疑,李斌还写了长文回复。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李想在发布会上宣称的理想智造 ONE  NEDC综合续航超过700km,市区工况续航超过1000Km显然是有备而来。

  和其他新造车势力的纯电动版方案不同,理想智造 ONE 采用了增程式电动技术。

  理解增程式电动并不复杂,就是在电机的基础上新加了一块发动机,但它的作用并非驱动汽车,而是作为增程器发电。在车辆电力不足时,可使用增程器进行供电,以缓解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不足的问题。

  这样,既能节能环保,又能解决电动汽车的不足,还省去了一部分电池成本,一举多得。

  “你可以把它理解为车上的第二块超大能量电池组。”李想在发布会上说。

  但实际上,国内外众多汽车厂商中选择增程式电动技术的少之又少,市场上使用该技术的车型也只有宝马 i3 、别克 VELITE、雪佛兰Volt等。

  一些人士认为,市场上增程式电动车寥寥无几的原因在于其高油耗的问题,采用了增程技术的宝马 i3一直因为其高油耗而被人诟病。

  此外,增程器的大小与功率之间的平衡也尤为重要,太大会加重车身重量,太小又无法达到足够功率维持供电,导致“小马拉大车”的情况现象。

  在发布会上李想表示,与燃油动力车宝马 X5 相比,即便理想智造 ONE 不充电完全靠燃油供电,在市区的油耗也会减少一半以上,小于5升。

  不过,由于电动车在高速场景下的耗电量较高,理想智造 ONE 在高速上的油耗要高于宝马 X5。

  朴实的创业者  

  车和家的天使投资人、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形容,“李想是非常朴实的创业者。“

  李想对外表示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喂猪、种地、割麦子、果树配种,甚至养殖蝎子他都会,还有八极拳。

  这种朴实几乎表现在李想的方方面面。他反感投身造车行业的互联网人们拿情怀说事儿,“消费者不会因为是电动车、新企业而产生丝毫的同情,消费者又不欠新企业的,情怀什么用也没有。”

  理想智造 ONE 搭载的 L2 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是由车和家投资的易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研发。据介绍,理想智造 ONE 标配Level 2级别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具有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全自动泊车、自动紧急制动、道路自动保持、车道偏离预警、转向灯控制变道等多项辅助功能。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可实现主动跟随前车,支持跟停再启动,缓解拥堵和高速的驾驶疲劳。

  而更高级别的 L4 自动驾驶技术则选择自建团队研发,目的是为了抢占2025年的时间点,可以更快推出搭载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车。

  更为直接、同样也是最受争议的例子,就是理想智造 ONE 采用的增程式电动技术。在换电与大功率充电桩之间,他选择了一条最为经济、实用的折中路线。

  朴实之外无人否认,他似乎又是这一众新造车势力中最具情怀的一位,全新品牌名定为”理想智造“,官网域名是”lixiang.com“是他在2007年收购下来的,当时他还是泡泡网的CEO,这个域名很长一段时间被链接至他的个人博客。

  他年少成名,高中毕业时一个月拿到的钱就是父母月薪的10倍。放弃高考,18岁就创办科技论坛“泡泡网”,之后与Majoy的茅侃侃、康盛创想的戴志康、MYSEE的高燃一起登上《中国企业家》封面,成为80后创业者代表人物,被人称之为”京城四少“。

  直到现在,当昨天李想的发布会视频被传到网上时,依然有人在下面评论:李想,一个能代表80后的人。

  在放弃了SEV项目之后,理想智造 ONE 成为李想手中的最后一张王牌。理想智造 ONE 全系只有一个顶配版本,“没有高配低配之分”,同时提供6座和7座两个版本。

  今年9月,车和家被曝将通过力帆进行代工生产,但之后该消息遭到车和家方面否认,表示仍将采取独立生产模式。

  发布会上,李想并未提及新车的生产资质问题。此前的采访中他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的大车2019年上市,资质到时候会解决的。”

  “我们坚信,这才是用户真正需要的电动车。”站在全黑的舞台之上,李想说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