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紧”的特斯拉怎么在上海建超级工厂?

“钱紧”的特斯拉怎么在上海建超级工厂?
2018年10月17日 21:05 新京报

  相关新闻:

  CEO马斯克拟买入2000万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陆一夫)10月17日,特斯拉在上海成功拿地,准备开建其亚洲唯一的超级工厂。

  根据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协议显示,特斯拉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最大年产量可达50万辆。高盛预计,上海超级工厂需要50亿美元的投入。

  年产50万辆整车的上海工厂将是解决特斯拉产能瓶颈的关键,但其耗资相当惊人,对于马斯克而言是一个新难题。

  在中国建厂是靠中国的钱?

  特斯拉的二季报显示,其拥有现金只有24亿美元,这很显然不足以支持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因此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披露称资金将来自中国本土融资。“我认为,对于中国而言,我们的计划基本上是利用中国本地银行提供的一笔贷款,为上海的超级工厂提供资金。”马斯克说。

  不过从签约到如今正式拿地,愿意为特斯拉提供资金援助的机构尚未出现。彭博社曾报道指,特斯拉将计划依靠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从中国大型银行手中获得贷款建厂,但这一说法至今仍未得到证实。

  事实上,特斯拉的现金流持续紧张,多笔债务将在短时间内陆续到期:11月需要支付2.3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另一笔9.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将在明年3月到期,此外一笔1.57亿美元的无追索权贷款将在12月到期。

  虽然马斯克和特斯拉否认公司有必要通过出售股票完成更多融资,但在分析师看来特斯拉长期缺钱的状态几乎不可避免。

  今年高盛分析师David Tamberrino曾预测,2020年前特斯拉还需最多融资100亿美元支持运营,投行Cowen&Co分析师杰夫·奥斯博恩则预计,第四季度特斯拉将融资30亿美元,明年年底前将再筹资20亿美元。

  缺钱困境与产能瓶颈“相辅相成”

  目前特斯拉仍处于亏损状态,且短期内扭亏困难重重。第二季度特斯拉实现营收40.02亿美元,同比增43.4%,但净亏损却高达7.175亿美元,再加上一季度亏损7.8亿美元,公司上半年共亏损15亿美元。目前特斯拉拥有的24亿现金中,有9.42亿美元是用户下订Model 3保证金,因此特斯拉的实际现金只有14亿美元。

  对于盈利问题,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将会在第三季度中每周生产7000辆汽车,从而实现盈利。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特斯拉的产能尚未达到这一标准,三季度特斯拉实际交付5.584万辆Model 3,已经超出原本的预期,但周产量仍未到到7000辆,预计需要等到第四季度才能实现。

  Model 3是特斯拉销量最大的车型,但受制于产能迟迟未能扩大,Model 3的毛利率偏低,直接拉低了特斯拉的整体毛利率。为了控制亏损,特斯拉的目标是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分别实现毛利率15%和20%。

  虽然产能矛盾仍然明显,但特斯拉暂时不需要担心销量问题。今年第三季度期间,特斯拉在美售出的Model 3、Model S和Model X共69925辆,成功超过梅赛德斯奔驰,创下历史性纪录。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Atherton Research公司预计,特斯拉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超过宝马,理由是特斯拉的汽车生产速度正在加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