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信任危机 下一个倒下的是不是科大讯飞?

遭遇信任危机 下一个倒下的是不是科大讯飞?
2018年10月17日 17:20 第一财经

  原标题:下一个倒下的是不是讯飞?

  作者:钱童心

  科大讯飞近期麻烦不断,先是被AI同传造假事件折腾,现在舆论又开始质疑讯飞打着AI的旗号投资房地产。这家素有“AI第一股”之称的上市公司正在经历近20年创业历史上的又一次信任危机。今年以来,科大讯飞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超过40%。

  搭上AI快车

  去年此时,科大讯飞正迎来18岁的成人礼。当时刘庆峰刚看完一本书,叫做《下一个倒下的是不是华为》。回答同样的问题,如果科大讯飞倒下,会是什么原因?刘庆峰说了两点,第一是激进地盲目扩张;第二是失去创新能力。

  刘庆峰认为,如果企业无法清晰地判断自己的实力对于技术所能做的领域有多大,而盲目去发展扩张,就有可能带来巨大的灾难。同样的,如果企业的创新能力缺失了,失去对源头技术持续探索的勇气,这样的公司也没有未来。

  而这两个风险,都是近期摆在讯飞面前的。刘庆峰不得不亲自面对。过去几年,凭借聪明的商业策略,搭上AI人工智能快车的科大讯飞是国内人工智能企业的龙头,初创企业争相效仿的对象,外资公司千方百计想要合作的伙伴。科大讯飞最近更是各地政府吸引高新科技投资的香饽饽。而拥有“智慧城市”、“智能交互”等多个概念的讯飞与各大地产商也越走越近。

  刘庆峰曾在公开场合说道:“凡是那种看到一个短期的概念,做一个短期的快消品,用人工智能的概念去包装快消品,或者用人工智能概念去做简单的泛概念的公司,基本上都很难生存。”

  但在外界看来,科大讯飞也很难让自己摆脱这种“概念包装”的质疑。上市10年,科大讯飞市值一度翻了20倍,成为能与中国的BAT,美国的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相提并论的企业,但质疑声也一直存在。批评者认为,科大讯飞获得了大量的政府补贴,并利用政府教育方面的资源在各地圈地。

  AI之名疯狂拿地

  “成功圈钱上市后,科大讯飞现在算是转型了,他们的目标听起来还是能打动人。但是剥离其科研外壳,科大讯飞的本质就暴露了。”一位中科大内部人士告诉笔者。他暗示科大讯飞通过其广泛的人脉资源在全国各地拓展房地产生意。

  拥有语音技术的科大讯飞好似掌握了人工智能的钥匙,在地方招商过程中深受欢迎。去年,科大讯飞与武汉市政府签署协议将在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光谷”成立巨型研发中心总部,占地百余亩,远期规划将容纳超过万人同时办公。据悉科大讯飞将总共投入50亿元在光谷设立全资子公司。

  据统计,以研发为名,科大讯飞目前已经在天津、杭州、广州、武汉等城市获得了大量土地。而且为了拿下这些项目,科大讯飞成立了众多的分公司和子公司。

  今年4月,科大讯飞浙江总部大楼在浙江萧山信息港小镇启用,浙江讯飞智能作为科大讯飞的全资子公司,正式在信息港小镇挂牌。第一财经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今年7月,杭州市规划网挂出《萧山城区市北西单元03-04地块选址论证暨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报告》公示,将该地块用地性质从科研用地调整为创新型产业用地。

  第一财经记者还在科大讯飞上市公司公告中查阅到,2015年,科大讯飞全资子公司广州科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了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土地出让的琶洲电商总部A区AH040249地块,成交价格约3.28亿元,与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网站上挂牌的出让起始价格一致。

  今年4月,第一财经记者还出席了一场科大讯飞和中国金茂举行的一场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中国金茂高级副总裁陶天海当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与科大讯飞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家居和智慧产业升级达成战略合作,符合金茂大健康、大科技、大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科大讯飞的优势在于能够赋能传统企业,比如房地产企业,让他们升级成为新型的传统行业。”

  政府采购贡献主要营收

  科大讯飞从出生就带着强烈的政府色彩。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浸淫较深的是运营商、公共安全、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和政府等B端的领域。

  刘庆峰曾自己强调科大讯飞在教育和医疗领域的优势。他说道:“比如教育,科大讯飞就是通过普通话和英语口语考试进入这一领域,并获得独家技术供应商的地位;再比如医疗,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能够为安徽省立医院的病例进行数据分析。”科大讯飞还设定了围绕讯飞能够形成十万以上成功创业者生态的目标。

  而在面对消费者的C端核心互联网产品及服务方面的营收,仅占到科大讯飞去年营收的不到12%。一位接近科大讯飞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过去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确实很强大,但如果无法直接进入消费者,这种技术并不能给它带来快速的盈利。所以科大讯飞近几年来开始积极向消费端转型,希望构建起自己的生态圈,与BAT和小米这样的公司竞争。”

  他还表示,要具有真正的竞争力,未来科大讯飞的出路是面向消费市场,而不是政府。作为一个具有创新的能力的公司,科大讯飞需要像互联网公司一样,向广大用户提供服务。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虽然能给企业带来短期的利润,但最终还是要看研发技术能否带来好的产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