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宇宙艺术项目:前泽友作邀艺术家“奔月”旅行

疯狂的宇宙艺术项目:前泽友作邀艺术家“奔月”旅行
2018年10月15日 16:53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陆林汉 综合报道

  “一个令人疯狂的宇宙艺术项目即将诞生!”

  近日,日本富豪榜排名第14的前泽友作以近2.5亿美元包下马斯克的一座火箭,邀请6-8名艺术家于2023年进行环月旅行。为此SpaceX前不久制作了短片《Dear Moon》,颂扬他的野心与浪漫。不过,这些艺术家与艺术项目到底有哪些,尚未公布。

  2018年9月,伊隆·马斯克在万众瞩目的期待中,揭开了第一张月球船票买家的身份。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于9月17日正式公布该公司绕月飞行项目乘客的信息。这名乘客是42岁的日本富商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

前泽友作前泽友作

  福布斯的最新排名显示,前泽友作是日本排名位列14的富豪,2017年他在全球富豪榜排名630位,财富净值达31亿美元。他是一位艺术品收藏家和企业家,创立了日本在线零售服装店Zozo town和Start Today。在日本百货业经历10年衰退时,他的网站却连续10年高速增长。

短片《Dear Moon》画面短片《Dear Moon》画面

  “我从小就向往登上月球,并一直梦想着一个计划。”他在消息公布后表示。他同时预计,他的计划将于2023年成行。“我希望与艺术家一同登上月球,到2023年,我希望邀请全球的6至8位艺术家,一起参与登月计划。”前泽友作表示。

  前泽友作表示,能成为世界首位私人乘客进行绕月飞行意义重大,他可能会携带他此前收藏的画作一同进行绕月飞行,其中就包括毕加索等名人的画作。

前泽友作在毕加索作品前前泽友作在毕加索作品前

  那么,前泽友作很喜欢当代艺术吗?答案是肯定的。

  不像很多富豪家中常见的“金碧辉煌”,曾经是摇滚歌手的前泽是一位有着浓重文艺气息的老板,家中的角角落落都摆放着艺术品,而位于千叶的公司总部,办公室的墙面上放的是安迪·沃霍尔的作品。他说,“我想生活在美丽的环境中。”

前泽友作与背后的安迪·沃霍尔作品前泽友作与背后的安迪·沃霍尔作品

  2017年,在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拍卖中,前泽友作以1.1亿美元的价格拍得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 Michel Basquiat)的《无题》画作,成为巴斯奎特截至目前拍出的最贵拍品。这也是去年纽约的“黑天鹅事件”,拍下的《无题》比这名艺术家之前在拍卖市场的最高纪录5730万美元(约3.73亿人民币,也是由前泽友作去年5月在佳士得拍得的巴斯奎特作品《Untitled》)翻了一倍,也使巴斯奎特超过安迪·沃霍尔成为拍卖单价最高的美国艺术家。

《无题》,让·米切尔·巴斯奎特,1982年作《无题》,让·米切尔·巴斯奎特,1982年作
《Untitled》,让·米切尔·巴斯奎特,1982年《Untitled》,让·米切尔·巴斯奎特,1982年

  前泽友作与纽约的渊源颇深,他曾豪掷6.36亿元人民币扫货纽约春拍。在2016年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中,前泽友作被拍卖师多次提到——包括破纪录的巴斯奎特在内的共5件作品,贡献了整场拍卖25%的成交额:一件杰夫·昆斯(Jeff Koons)的雕塑,刷新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拍卖纪录的画作《Runaway Nurse》(2007),一件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的装置作品和布鲁斯·瑙曼(Bruce Nauman)的灯光装置《Eat War》,5件作品的总价共计8130万美元(约合5.3亿元人民币)。在此后的不到24小时,前泽友作再次现身于2016年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夜场中,以1650万美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克里斯多夫·沃尔《Untitled (Chameleon)》、阿德里安·葛内(Adrian Ghenie)《Self-Portrait as Vincent van Gogh》两件作品收入囊中。

前泽友作藏品,《龙虾(Lobster)》,杰夫·昆斯前泽友作藏品,《龙虾(Lobster)》,杰夫·昆斯

  据了解,前泽友作大约在十年前开始收藏艺术,主要侧重于当代艺术。前泽友作表示:“自从开始收藏艺术作品以来,一直都是购买我觉得美的东西。当收藏积累越多,我也有越来越多的机会遇到更多精彩的作品,因此我的收藏的范围和多样性也扩大了。”在收藏上,前泽友作曾表示,只要是他认为艺术作品对于他来讲有极高的价值,那么他就愿意投入所有的资产,不会局限自己收藏特定国家或文化的作品,也无论艺术家的事业阶段或背景如何。

  对于前泽友作藏家的身份,纽约列奥·卡斯特里画廊(Leo Castelli Gallery)的现任负责人Barbara Bertozzi Castelli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前泽友作是一位真正的藏家,你不需要给他任何建议,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富于热情且独具慧眼。

  前泽友作藏品,《Runaway Nurse》,理查德·普林斯

  此外,前泽友作在艺术上的热情不仅只体现于收藏,他还在东京创办了当代艺术基金会。基金会的目标是为推广和帮助那些年轻的当代艺术家和年轻音乐人来提高他们的技巧,它同时也会举行当代艺术展等文化活动来推广和提升对当代艺术的认知。当代艺术基金会组织艺术家奖,面向社会征集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为日本年轻有为的艺术家提供价值约为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万元)的现金奖励和长达3个月的伦敦Delfina基金会的驻地艺术家资格。据透露,前泽友作目前正打算在伦敦为日本艺术家开设一间小型旅店,以让他们有机会零距离接触西方当代艺术。

  前泽友作的当代艺术基金会将会每年两次向公众开放藏品展,在藏品展中前泽友作会拿出自己的藏品与大家一起分享,藏品里有来自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村上隆、河原温、草间弥生等作品,以及巴斯奎特、罗伊· 利希滕斯坦、安迪·沃霍尔、杰夫•昆斯、唐纳德·贾德等人的作品。除了这些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外,前泽友作还收藏了一些尚在学校就学的学生作品。这些所有的藏品都将会在当代艺术基金会的藏品展中展出。

当代艺术基金会的2018学生作品展当代艺术基金会的2018学生作品展

  除了当代艺术基金会,前泽友作还在计划在家乡千叶市开设一座私人美术馆,陈列他高价竞得的作品。私人美术馆的建设榜样会以美国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馆和瑞士拜尔勒基金会美术馆为标准,除了提供给观展者最棒的收藏外还可以让大家有一个非常好的观展体验。他表示私人美术馆的目标是在未来的几年内开放,他非常期待完工的那天,非常欢迎能够去美术馆的访客。

  据此前《卫报》消息,SpaceX没有公布登月费用。马斯克表示:“我想他会为此支付一大笔费用。”前泽友作曾告诉路透社,这会是比买下巴斯奎特作品所付出的要多得多。而他也曾在推特发文暗示“There are no limits”(没有限制)。据了解,前泽友作将由SpaceX的下一代火箭(BFR,Big Falcon Rocket)运往月球,并成为半个世纪之后首位登月的太空旅客。BFR的最终目标是将人类送往火星,并将于明年起进行测试。

  此消息一经传出,引发了无数争议,有人认为,他的目的显示是为了自己的公司做营销。从看待一位艺术藏家的角度来说,他那不惜千金在艺术上的收藏作风则无疑会使我们好奇:届时他的收藏体系会如何?与他一起去太空的艺术品究竟会是哪些呢?这或许是另一种亮点,让人津津乐道。

  (本文综合自《卫报》、《艺术市场通讯 》等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