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股设计被套路 贾跃亭欲洗走恒大?

AB股设计被套路 贾跃亭欲洗走恒大?
2018年10月13日 06:21 华夏时报

  记者 孙斌 于建平 北京报道

  AB股的设计,原本是为了保护创始人权益,防止股权被多轮融资稀释。作为资本市场的防御手段,它已被众多商业案例采用,但10月7日有消息传出,贾跃亭居然利用AB股的设计反过来试图洗掉投资人,这一做法一时令舆论哗然。

  过去的事实证明,贾跃亭在兑现商业承诺上确有不大可靠的记录。他已经8次被国内监管机构列为失信人,美国内华达州当地官员则直截了当地称其为“骗子”。直至双方事件发酵至今,FF都一再强调愿景与实际的区别,但却有舆论认为是贾跃亭单方面玩弄的文字游戏。

  现代版农夫与蛇?

  10月7日,在香港上市的恒大健康披露了一则对自身非常不利的消息:贾跃亭已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撕毁双方所有协议。曾把贾跃亭从破产边缘救回来的恒大,却被反咬了一口。

  据公告称,恒大子公司时颖于2017年11月30日与贾跃亭控制下的FF Top公司签订合并与认购协议。按照双方协议约定,恒大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恒大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

  恒大本以为可以坐等FF91顺利量产,没想到等来的竟是贾跃亭的资金告急通知。2018年7月,贾跃亭提出恒大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为了最大限度地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与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可提前支付7亿美元。

  贾跃亭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力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的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恒大方面发誓反击,称“时颖”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捍卫协议下权利、保障股东利益。”时隔不到24小时,FF方面也声称发声明,将合作破裂归咎于对方,并称要“捍卫自身权利”。

  此前,时颖公司由恒大100%控股,前者持有45%的“Smart King”股权,而贾跃亭持有33%“Smart King”股权,FF员工持有剩余股权。同时,贾1股10票,保持对Smart King的控制权。

  问题是,贾控制的FF刚刚靠恒大的8亿美元度过时艰,就忙着过河拆桥,并且,这距离FF91这款车量产仍然相差最后一公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恒大是贾跃亭的救命恩人,贾跃亭却对恒大忘恩负义,不排除是贾跃亭在难以如期兑现量产承诺、可能失去控制权的背景下走的一步险棋。”

  协议的争论与共识

  需要指出的是,恒大控制的时颖,与FF签订的两份协议内容,均未公之于众。外界凭借一鳞半爪的信息,难以判定谁是谁非。

  表面上看,双方对于付款条件的争执在于对协议的不同理解。对第一份协议,目前双方看似没有争议。时颖在3年内投资20亿美元,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

  而对于补充协议,双方在大多数细节上都有截然相反的阐释。

  恒大的说法是,“今年7月贾跃亭提出恒大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为了最大限度地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与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FF的说法是,“2018年7月,恒大主动提出签署原投资协议的补充修订协议(三方协议),并同意在原合约约定日期之前,进一步向FF提供资金保障,包括在2018年内支付剩余12亿美元中的5亿。”而且,FF称,“恒大对于在2018年提前支付剩余融资金额的补充协议——包括为何需要这些资金,何时需要这些资金——有着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FF强调恒大应该了解FF有多缺钱,啥时缺钱。这点从实际操作而言,极其难做到。

  尽管恒大总裁夏海钧兼任FF董事长,也未必能说清楚贾控制的FF谜一样的财务状况;相比而言,由负责花钱的运营方向资本方要求追加投入,则显得更合情理。在恒大方有条件同意的前提下(毕竟第一笔钱花得比预期快),可以要求FF的运营达到新设立的“给付线”。但双方就FF是否满足付款条件,争执不下。

  FF方面提到而恒大方只字未提,那就是恒大阻止了FF接受任何来自其他来源的直接融资。而初始协议中,为了制衡贾一票顶十票,约定恒大为“惟一合作方”。而补充协议的签署,是否完全终结初始协议?还是仅更新付款周期等内容?这个问题基本上是技术条款,当事双方不难回答,也很难形成争议。

  如果惟一合作方条款有效,那么时颖确实能够阻止FF寻求其他融资。同时也假定贾真能找到新投资方,双方的确会产生矛盾——FF要求扩大资金来源,加快引资速度;而恒大则要求必须做到某些条件,且自身排他性地位不容挑战。

  不过,对贾不利的是,即便他赢了仲裁和后续的官司,投资人已经投入的资金,也不可能被一笔勾销。就算原物奉还,贾到哪里去找8亿?传说中的新投资人果真存在吗?

  而如果贾只是部分胜诉或败诉,不能如愿解除所有协议,那他的出局则将基本成为定局,从更深意义上说,贾也就没有继续滞留美国的正当理由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