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数月PC重返全球第一:PC之外 联想如何联想?

时隔数月PC重返全球第一:PC之外 联想如何联想?
2018年10月11日 22:11 新京报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PC重返全球第一,而联想正在试图撕去PC厂商的标签,在PC之外,联想还有什么?

  在PC之外,联想还有什么?

  作者 | 马婧

  编辑 | 陈诗怡

  时隔数月,联想再次超越惠普重返全球PC市场第一。

  10月11日,市场调研公司IDC和Gartner周三同时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PC出货报告。两家公司在报告中均指出,联想集团在第三季度已超越惠普,重新当选全球PC市场龙头。

  根据 IDC的三季度PC出货量报告,联想三季度市场份额为24%,惠普以22.8%名列第二,第三至五位依次为戴尔、宏碁和苹果

  那么,作为一个笔记本电脑起家的企业,多年来联想总是被贴上PC标签,而如今在市场趋于饱和之下,联想正在转向。PC之外,联想的联想空间还有多大?

  “买回”PC市场第一?

  与惠普缠斗困境依旧

  在今年4月份的联想全球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宣布,未来一年联想PC业务要重返第一。作为联想集团最重要的现金牛业务,联想PC急需一场胜利来证明自己。

  今年5月,联想集团发布公告称,合并富士通PC业务买卖协议的所有先决条件均已达成,联想正式完成了对后者51%股份的收购,交易金额为178.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

  联想集团表示,联想和富士通将在日本和全球范围进一步推动个人电脑业务的增长,扩大规模和竞争力。

  有观点认为,收购富士通是联想重返PC市场第一的重要一环。

  今年二季度,Gartner报告显示,联想PC的出货量已经重返全球第一。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随后的业绩说明会上称,富士通的业务上个财季只记入2个月的业绩,约4亿8千万美金,跟接近120亿美金的总销售额来比大概占到4%左右。联想PC业务接近20%的增长,如果不考虑富士通因素的话也有12%年比年的增长”。

  “我们上一季度的好业绩并不是主要由富士通的整合来贡献,我们相信完全整合以后,富士通的盈利可以达到联想的水平,说对联想的整体会有更大的贡献。”杨元庆如是说。

  如今,根据IDC和Gartner两家机构的报告均显示,三季度的联想再次重返PC市场第一的宝座。

  但紧随其后的惠普以22.8%的市场占有率与联想24%的差距仅为1.2%。而这两家老对手的缠斗始于2012年,近年来几乎是“贴身肉搏”,联想PC第一的位置并不稳固。

  早在2012年10月,根据Gartner数据,曾收购IBM迅速打开市场的联想PC出货量首次超越惠普登上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此前,惠普已经连续24个季度保持着全球PC市场第一。

  在其后的数年间,联想的市场占有率多数时候稳定在PC市场第一,但惠普紧咬联想缠斗。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惠普在该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4.3%,约56.8万台,联想仅增长了5000台。第三方机构IDC报告显示,联想竞争对手惠普公司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全球出货量领先,对第二名联想领先的幅度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扩大。

  今年5月,联想完成对富士通PC业务的收购,一度被质疑为联想“买”下市场份额。另有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联想执行副总裁刘军需要证明其可以将联想PC业务带回市场第一,而与富士通的合作就是重要一步。

  不过,PC市场逐年萎缩,此前曾连续多个几度下降。

  IDC在最新报告中提到,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总量为6740万部,较去年同期下滑0.9%。同时,Gartner分析师MikakoKitagawa表示,在新兴市场,PC的吸引力很低,消费者并不乐于购买。新兴市场的用户更喜欢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设备来满足自身的需求。

  不过,业内有观点认为PC是一个不断萎缩的市场,成为这个市场的老大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除了惠普、戴尔这些PC业务的老对手,联想在面对新玩家的挑战。

  即便重返PC市场第一,联想面临惠普等压力以及消费者的选择之变,联想的转型仍然在路上。

  联想ToB

  在PC之外,随着C端市场的日趋饱和以及行业地位的稳固,联想新的增长点正在转向B端市场。

  联想2018创新科技大会期间,联想首次把创新大会分为To B、To C两个专场,希望通过这样的区分来强化To B属性。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达了To B的想法,同时,并推出首款5G手机。

  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正在逐步消失,联想希望将更多的精力押注下一个浪潮——智能物联网(IoT )。在这个领域联想希望利用好To B基因,不仅实现联想的战略转型,也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在杨元庆看来To B业务更适合联想,未来也会更重视To B业务,“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战略转型都是要走一个“U”字型,联想已经跨过最底部,开始进入上升阶段。”

  对于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各大互联网厂商、硬件厂商都在积极布局,近期不少手机厂商都公布了自己的IoT战略。此前小米宣布连接IoT设备数量超过一亿台。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演讲中提到,未来智能化变革将会是无所不在,不仅家庭、工作越来越智能,企业的每一个价值链都变的越来越智能。他认为,智能化变革需要三个元素来搭建,分别是数据、计算力、算法。

  他认为,大众一般理解SIoT智能物联网设备主要是指手机、音箱这样的天生智能的产品,但SIoT更大的潜力其实是在商用领域,很多不具备计算能力、没有联网的生产设备,都可以通过嵌入专门的芯片和模组,提供相应的协议或SDK包,变身SIoT与云计算能力结合,整合成为行业解决方案。例如联想将生产线上的机床嵌入芯片或模组,变身智能机床,进而进行数据收集、次品监测、故障判断。

  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显示,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突破万亿,物联网云平台成为竞争核心领域。2017年,我国物联网市场逐步回归理性,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全年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

  未来,联想希望通过提供系统设计/咨询、SIoT个性化产品定制(设计/制造)、安装实施、运维/服务,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提供定制化的嵌入式SIoT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

  《2017-2018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提到, C端用户(个人用户)更加关注物联网设备带来的实际智能体验,B端用户(行业用户/企业用户)则更加关注物联网应用的投入产出比。

  SIoT的收入或市场爆发是什么时候呢?

  对此,杨元庆说,“智能化这部分收入的爆发还需要时间,现在基本上属于打基础期,所以我们也是针对有限的行业在工作,我们现在选择的就是智慧制造、智慧医疗、零售这几个行业”。

  转身数据中心服务商能破除PC困境吗? 

  2017年,在PC主营业务出现滑坡的情况下,联想高调宣布进入人工智能领域。杨元庆在当年创新科技大会上表示,联想要通过“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赋能产业和行业,并宣布在中国北京、美国莫里斯维尔、德国斯图加特设立AI创新中心。

  杨元庆甚至对外表态,要让联想成为世界三大数据中心。联想当时对外宣布,其在全球拥有9个数据中心,超过2000台服务器。从全球来看,云计算服务商亚马逊AWS彼时拥有300万台,而微软拥有200万台,即使腾讯阿里云也有超过50万台的服务器。

  实际上,自2014年收购IBM旗下部分业务、包括X86和System X服务器以来,联想一直试图借此向数据服务转型,并于2015年成立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两年时间,数据中心还处于亏损状态。

  联想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收入为16.29亿美元,年比年增长68%,约占集团总收入的14%。在一季度,数据中心业务在利润率改善11个百分点的同时,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年比年双位数字的加速增长,营业额提升了近68%,创造了并购IBM x86以来的最高增速。

  尽管数据中心业务实现了告诉增长,但仍然处于亏损阶段。由于转向云企业解决方案的业务转型策略得到有效执行,数据中心业务的亏损按年进一步收窄。亏损3300万美元,较上一个财年同期亏损1.14亿美元有所改善。

  杨元庆告诉记者,数据中心光靠某一个方面的优势很难实现盈利,“只有其他方面都做,才可以提高整体的盈利。联想过去几年都在投入基础设施的建设,等到这些工作完成之后,我们非常确信数据中心业务的利润会比PC高。”

  Synergy ResearchGroup发布的第二季度数据显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总收入(包括云和非云,硬件和软件)为380亿美元,其中公共云基础设施占1/3,私有云或基于云的基础架构占1/3。服务器、操作系统、存储、网络和虚拟化软件合计占第二季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的96%,其余部分包括网络安全和管理软件。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总裁 Kirk Skaugen接受媒体群访时称,“联想刚开始是PC公司,后来既做PC也做服务器。随着转型的推进,我们已经由服务器提供商转变成了真正的数据中心提供商。要成为一家真正的数据中心提供商,你必须提供服务器、存储、网络、服务以及解决方案。” 

  近期,联想宣布与全球存储解决方案和数据管理领军企业NetApp成立合资公司落,命名联想凌拓。该公司将致力于开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与混合云数据服务,打造存储领域市场领先企业。Kirk Skaugen表示,合资公司成立后可以覆盖全球90%的存储市场需求,以前在中国市场只能覆盖15%的存储市场需求。

  在该合资公司中,联想持有51%的股份,KirkSkaugen称,许多合资公司仅仅是把他们的全球产品投入中国市场,不考虑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因此遭遇了失败。“我们不会这么做,我们会为顾客提供定制化的硬件和软件,真正满足中国客户的独特需求。”

  SynergyResearch Group发布的第二季度数据显示,过去24个月数据中心硬件和软件的季度支出增长了28%,这主要得益于对云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以及全功能服务器的价格上涨。主要受益者是提供公共云基础设施的供应商,他们在此期间的收入增长了54%。

  从市场细分来看,DellEMC是服务器和存储市场的领导者,思科在网络分支占据主导地位。由于在服务器操作系统和虚拟化应用程序中的优势地位,微软的排名很高。除去这三者之外,市场上的其他主要供应商包括HPE、IBM、VMware、联想、华为、浪潮和NetApp。

  对于to B的转型,杨元庆接受采访时表示,联想做“to B”是得天独厚。

  他认为,联想从PC时代在中国商用市场的份额就非常高,都在40%以上,有些领域,甚至60%以上。“在服务器方面,我们也在客户关系、覆盖、通路上建的非常强,所以B to B的业务,最终要的能力是建立信任,而建立信誉,要靠长期的投入和积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