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与恒大隔空对战 到底是谁要踢谁出局

贾跃亭与恒大隔空对战 到底是谁要踢谁出局
2018年10月09日 08:17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祝建华

  到底是“贾跃亭欲撕毁合约踢恒大出局”,还是许家印欲夺FF控制权赶走贾跃亭?

  在贾跃亭和驰援“金主”恒大方面闹掰后,10月8日,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称FF)就恒大健康10月7日晚间公告发出声明进行回应:“恒大未能兑现向FF支付任何额外资金的承诺,反而试图获得对FF中国和FF所有IP(知识产权)的控制权及所有权。在此期间,恒大也阻止FF接受任何来自其他来源的直接融资。”

  贾跃亭反咬恒大想夺权

  恒大健康在7日的公告中称,贾跃亭方面利用其在合资公司Smart King拥有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时颖公司(恒大方面)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一方面要求剥夺时颖公司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另一方面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公司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恒大方面认为,贾跃亭方面提出仲裁,“严重伤害了时颖公司及其股东的权益。”

  对此,FF在声明中予以了反驳:“包括FF全球CEO贾跃亭在内的任何人,都没有对董事会进行‘操控’,以达成相应的补充协议。”

  FF披露称,在支付了首笔8亿美元之后,2018年7月,恒大主动提出签署原投资协议的补充修订协议(三方协议),并同意在原合约约定日期之前,进一步向FF提供资金保障,包括在2018年内支付剩余12亿美元中的5亿美元。

  “虽然FF和公司创始人贾跃亭已经如期完成了2018年7月投资方提出签署的三方协议中要求的全部支付条件,除了首笔8亿美元投资之外,恒大未能兑现向FF支付任何额外资金的承诺,反而试图获得对FF中国和FF所有IP的控制权及所有权。”FF称,在此期间,恒大也阻止FF接受任何来自其他来源的直接融资上。“FF解除所有协议”的唯一原因是因为恒大未能实现其意图,继而拒绝支付其已同意支付的资金。

  FF同时指责,除未能按时履行对FF的相关财务承诺外,恒大单方面对于与FF母公司早前所签订的投资合约条款出现多条违约,期间经过多次友好交涉和严正敦促,恒大依然在没有合法依据的情况下拒绝履约。FF称,正通过公平、公正、公义的一切必要手段来保护公司、员工和全球预订用户的正当利益。

  针对FF的回应,恒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FF方面的声明根本就站不住脚。作为大股东,对FF的融资行为当然有发言权。”

  受累于闹掰事件影响,8日,恒大健康开盘便大跌35%,截至收盘,股价报收8.78港元,跌幅达16.29%。

  FF91量产悬疑

  花光了8亿美元,又没有了恒大的财路之后,FF91能否量产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

  记者注意到,与今年8月14日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法拉第未来董事长彭建军所说的“全力确保在2019年第一季度FF91达到量产目标”不同,FF在此次的声明中则是用了“尽快”一词——“确保尽快高品质地向全球用户交付FF91量产车”。

  据相关媒体报道,恒大方面此前在入股FF之时,双方协议中含有对赌条款,其中FF91在2019年一季度实现量产,被普遍认为是触发对赌的关键条件。

  至于具体的触发条件,恒大方面和贾跃亭方面均未具体披露。

  若上述媒体报道提及的触发条件属实,在失去恒大后续资金驰援后,贾跃亭方面很有可能无法在明年一季度实现FF91的量产目标,彼时,贾跃亭方面对合资公司(Smart King)88%的特别投票权将会丧失,而间接持有合资公司(Smart King)45%股权的恒大,作为第一大股东,在投票权上将获得极大提升,并握有主导权。

  不过,留给贾跃亭的时间已然不多,距离FF91量产目标计划还剩下不足半年时间。即便是贾跃亭此刻重新寻找新的资金援助,也很难短时间内谈妥并使资金及时到位。

  届时,到底是谁将谁“踢出局”还真难说。而在这之前,还要先等待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结果出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