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Switch明年出新款,游戏机也学iPhone快速迭代

任天堂Switch明年出新款,游戏机也学iPhone快速迭代
2018年10月06日 02:19 极客公园

  2017年3月,任天堂的次世代游戏主机Switch正式开售。一年半后,Switch的硬件总销量已接近2000万台。相比之下,这家公司的上一代主机Wii U,在2012年末到2017年初的4年生命周期里,一共只卖出了1356万台。

  对于Switch的成绩,任天堂显然还谈不上满足。

  Switch在去年创下的辉煌战绩,大部分要归功于《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超级马里奥:奥德赛》等一系列一方自研游戏作品的成功。但与此同时,Switch硬件本身存在的各种缺陷和不足也引来了不少诟病的声音,这是这家公司急需改进的部分。

  根据供应商以及相关知情人士的消息,任天堂计划在明年(2019年)推出新款的改良版Switch,将这款已经大受欢迎的游戏主机打磨得更加无懈可击。

  一个硬件补丁

  当前的Switch在硬件上其实有着诸多硬伤。

  「底座模式」下散热不畅导致游戏机弯曲的问题、使用第三方充电设备导致机器变砖的问题、尴尬的续航、手柄的设计缺陷、面对面联机时的连接不畅,以及素质较差的低分辨率LCD屏幕,一系列的硬件缺陷让Switch在过去的一年里承受了不少玩家的诟病。

  按照任天堂的传统,在一款掌机发布后的两年内,它会推出一款改良版的新机型。往往价格更低,并会对首发机型硬件上的一些问题进行「打补丁」式的改进。从GBA到NDS,再到3DS,全都在两年内推出了改良的新机型。虽然Switch并非一款严格意义上的「掌机」,但它显然很需要这样一个「补丁」。

  根据供应链提供的消息,任天堂仍在讨论这款「新机型」要包含哪些新的硬件升级,加入什么软件功能,以及对成本进行权衡。目前已经摆在管理层台面上的一个方案是对Switch的屏幕进行改进。从目前的低端LCD液晶屏,换到一块亮度更高、更轻薄、也更节能的OLED屏幕,并通过一些在智能手机上常用的技术手段对屏幕的显示效果进行优化。

  任天堂的发言人拒绝就这个消息发表评论,但根据消息,任天堂可能正考虑在明年下半年发售这款经过改良的新版Switch,最早甚至可能在夏天就上市。

  可能的Pro升级?

  在此之前,游戏主机往往每隔5-6年才会进行一次升级换代,直到每年都更新的iPhone成为了电子消费品领域的「榜样」。作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电子消费品没有之一,iPhone靠着每年一更新且年年都有较为亮眼的更新内容的节奏,成功抓住了大量用户的钱包。某种程度上,游戏主机公司也从苹果那里得到了一些启发:自己为什么不加速旗下产品升级换代的速度呢?

  所以在初版PS4游戏机推出3年后,索尼推出了PS4的「升级版」,PS4 Pro。一切PS4游戏都可以同时在PS4或PS4 Pro上运行,但因为PS4 Pro拥有更强的性能,玩家将可以通过它体验到更精细的画质和更流畅的帧数。在意识到这件事有利可图之后,微软也马上加入了「Pro」设备的开发队伍,推出了代号为「天蝎座」的Xbox One X。

  传闻中,Switch将采用OLED屏幕的消息让人忍不住猜想,这样一款Switch是否也将以「Switch Pro」的形式与玩家见面呢?毕竟OLED屏幕相当昂贵,对于硬件成本原本就非常紧张的游戏主机来说,这将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任天堂正计划如此「奢侈」地用上一块高端OLED屏幕,是否意味着新款Switch的售价将高于目前的300美元呢?

  按照游戏行业正常的市场规律,即使这款新版Switch是一款各方面性能更强且更贵的「Pro设备」,今后几年的游戏仍会继续兼容目前的Switch游戏机。对于Switch来说,若想要自己的性能不被甩得太远,以至于第三方游戏开发者难以针对这款游戏机进行游戏的移植和适配,它就的确需要这样一次升级,来跟上游戏产业的脚步。

  「百年老店」的未来之路

  任天堂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89年,比当今世界上绝大多数科技公司的历史都要更悠久,是真正意义上的「百年老店」。但一切的辉煌始于33年前的那台NES红白机,之后任天堂所做的所有事,都围绕着「给玩家带来乐趣」这一核心宗旨展开。

  在推出Switch后,任天堂曾表示将继续销售旗下的3DS掌机,因为3DS对于低龄玩家来说是更安全也更实惠的选择。虽然有不少原本属于3DS平台的游戏作品正在往Switch迁移,比如它旗下的王牌作品《精灵宝可梦》新作就将于年底之前登陆Switch。这让游戏开发者不免对Switch以及3DS的未来心生疑虑,一游戏开发商高管称,他们正在等待任天堂给出一个明确的信号,说明「在新款的Switch问世之后,3DS将何去何从?」

  之前任天堂的核心人物宫本茂也公开表示,Switch会是生命周期很长的一款游戏主机,这可能暗示了明年的硬件升级将不会是Switch的最后一次升级。

  从2012年Wii U发布开始,任天堂度过了「失去的4年」,但它仍紧握着自己最重要的商业源动力,那就是源源不断的天才创意,和永远为玩家打造有趣体验的一颗热忱之心。随着Switch以及一大波顶级游戏的问世,任天堂重新点亮了游戏界,使2017年成为了游戏史上浓墨重彩,永远不可能被忘记的一年。

  现在,任天堂还想通过改进硬件,将Switch带向一个更高的巅峰,更远的终点,赋予它一台真正意义上的史诗级主机的目标。如果能借此给Switch注入更多新的活力,对于数千万的玩家来说,这无疑是最好的好消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