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马斯克赶出特斯拉?不,SEC只想让他学会守规矩

想把马斯克赶出特斯拉?不,SEC只想让他学会守规矩
2018年09月29日 07:31 极客公园

  马斯克私有化特斯拉事件的余波来了。

  美东时间 9 月 27 日周四,曼哈顿区发布的一份法庭文件显示,SEC(美国证监会)起诉了特斯拉 CEO 埃隆·马斯克,指控对方发布误导信息、实施证券欺诈。 根据 CNBC 的报道,SEC 请求法院做出两项裁决:一是对马斯克处以罚款、并对因为他发布的推文而受到损害的投资者作出赔偿;二是责令马斯克辞去特斯拉 CEO 并禁止他在任何一家上市公司中担任高管或董事。

  作为负责监督证券市场及保障投资者的利益的机构,SEC 这份起诉看起来不可谓不重,新闻传出,马斯克股价应声下跌 13%,马斯克的支持者们也开始又一次为他‘担心’。但没多久,在权威媒体的解读之下,人们才发现 SEC 的这番举动其实并不是真正想惩罚马斯克,而是想发出一个信号——马斯克或者特斯拉要学会守规矩。

  SEC 告了‘浪子’马斯克什么?

  时间首先要回到 2018 年 8 月 7 日美国东部时间大约中午 12 点 48 分。当时正是美股交易时间内,向来爱在 Twitter上发表意见的马斯克向他的 2200 万粉丝发送推文称,‘正在考虑将特斯拉以每股 420 美元的价格私有化,资金已到位。’

  宣布私有化和马斯克之前宣布要做地下高铁不同,特斯拉属于公开在资本市场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私有化与否是要和美股市场的监管者 SEC 报备的。果不其然,SEC 在马斯克发推的第二天,就找上门了。

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

  SEC 那时采用的是质询的常规方式,想了解为什么马斯克要在 Twitter 上披露,而不是通过监管文件,以及该行为是否符合投资者保护法。8 月 14 日,SEC 加强了对特斯拉的调查力度,向公司发了传票。即便是在 8 月 24 日马斯克宣告放弃特斯拉私有化计划之后,SEC 也依然‘穷追不舍’,9 月 27 日,SEC 正式起诉了马斯克发布误导信息、实施证券欺诈的行为。在长达 23 页的起诉书中,SEC 罗列了马斯克的几大罪状:

  1. 未与基金或任何其他资金来源就私人交易达成任何条款;
  2. 在 7 月 31 日的会议之后,与基金代表没有进一步的实质性联系;
  3. 从未与任何潜在资金来源讨论过以每股 420 美元的价格进行的私有化交易;
  4. 没有联系任何其他潜在的战略投资者,来评估他们参与私有化交易的兴趣;
  5. 没有联系现有的特斯拉股东,以评估他们作为私营公司继续投资特斯拉的权益;
  6. 未正式聘请任何法律或财务顾问协助私有化交易;
  7. 尚未确定散户投资者是否可以作为私营公司继续投资特斯拉;
  8. 尚未确定特斯拉机构投资者是否对非流动性持股设置限制;
  9. 尚未确定需要哪些监管机构批准或它们是否同意。

  SEC 指控的依据是美国证券交易法的 10b-5 条款,这些条款此前也被用于起诉内幕交易者和资本市场操纵者。SEC 认为马斯克的争议推文引发了市场混乱,并损害了特斯拉的投资者。另外,据《纽约时报》报道,SEC 还向特斯拉及其聘请的私有化金融机构发出了一轮传票。

  为什么更可能以和解作为结局?

  在外媒看来,SEC,对金融危机中的重大事件反应向来异常‘迟钝’。这次却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就快速采取行动,难道 SEC 真的要把美国创新的骄傲,特斯拉、SpaceX 等公司的实际主导者踢出局吗?

  答案是否定的。经过讨论,众多权威专家和外媒在报道中都认为 SEC 最终还是会和马斯克达成新的和解。

  The Information 指出,SEC 的真正目标可能是向特斯拉董事会发出一个信息,即它应该对马斯克施加更好的控制——或者至少在特斯拉的高管阶层中实施成熟的监督。虽然根据金融技术和分析公司 S3 Partners 的估计,8 月 7 日发布的特斯拉私有化消息也让做空者在一个交易日账面损失约 13 亿美元。但从证券市场管理者的角度来看,这种未与证交所提前沟通就随意宣布要‘私有化’的举动有损于市场稳定性,毕竟除了做空者,还有一大帮真正在进行股票交易的股市参与者。

  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 John Coffee 教授看来,发出诉讼其实也是 SEC 向马斯克发出的‘高能预警’,要求对方妥协和解。Coffee 教授表示,理论上,法庭可以永远禁止他在上市公司任职。但在起诉书中,SEC 仍为马斯克‘保留余地’——并未明确对马斯克的惩罚时间。根据往常诉讼和解的实际情况,SEC 一般只会禁止当事人若干年的时间不得在上市公司任职。

  还有另外一个事实可作双方‘和解’的佐证,《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SEC 此前与马斯克起草了一份和解协议,协议甚至已经得到 SEC 委员的批准,但周四早间当 SEC 准备提交和解协议,马斯克的律师致电驻旧金山的 SEC 律师,称他们不再有兴趣推进该协议。之后,SEC 才急忙起草并提交起诉书。

  以上权威言论都指向了一点——SEC 并不想真正置马斯克于死地。至于为什么?

  原因还得从证券市场上找。SEC 的和解之心来源于马斯克是资本给予特斯拉高估值的关键原因,失去他对这家市值超过 500 亿美元的汽车制造商将是一大打击,证券市场也将一片混乱,SEC 起诉马斯克消息传出后,特斯拉盘后股价大跌,一度跌超 10%,跌破 277 美元,跌至两周多以来最低点。周四盘后股价比其过去 52 周的高点(387.46 美元)下降了约 30%。这对于身负维稳证券市场职责的 SEC,无疑‘失职’。

  所以说,这次 SEC 摆出正儿八经的姿态想要惩罚马斯克,说到底只是为了让他更听话点。但马斯克会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