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被起诉或遭牢狱之灾 发虚假推特实为打动女友

马斯克被起诉或遭牢狱之灾 发虚假推特实为打动女友
2018年09月28日 08:0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彭博商业周刊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他之前发表推特称筹集到了对该公司私有化所需的资金,属于误导投资者。

  SEC称,马斯克8月的这条推特属于捏造事实。

  马斯克8月7日的推文:“我考虑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资金来源是有保障的。”

  SEC9月27日在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的诉讼称,马斯克当时甚至都没有跟任何潜在融资来源讨论过关键的交易条款,包括价格,更不用说确认了。

  SEC称,“马斯克在活跃交易日的盘中时间用手机公开宣布了虚假的、带有误导性的特斯拉私有化消息,在将声明发布给他在推特上的超过2200万粉丝和其他任何可以上网的人之前,他并没有与其他任何人讨论过声明的内容。他也没有按照纳斯达克的规定要求,通知纳斯达克他打算发布这个公告。”SEC寻求强迫马斯克交出“通过非正常手段所获得的”利益(“ill-gotton” Gains),尚未决定对马斯克作出民事罚款。

  马斯克将面临民事指控,甚至牢狱之灾

  “他可能会面临很多惩罚。他可能被处以罚款,可能被有效地禁止一段时间或永久性地担任上市公司CEO或董事。最后一个因素当然会对特斯拉造成非常严重的打击。”SEC前主席Harvey Pitt对此事件表示。此外, 他还补充道,“如特斯拉CEO马斯克被提起刑事诉讼,他将面临牢狱之灾以及额外的罚款。”

  特斯拉9月27日收跌0.67%,报307.52美元。消息传出后,特斯拉盘后股价大跌,一度跌超10%,跌破277美元,跌至两周多以来最低点。该公司没有立即回复评论请求。

  此前,当地时间8月7日,马斯克推文发布后,特斯拉立即涨8.2%,攀升至盘中高点。随即当日下午2:08一度暂停交易,随后在当地时间下午3:45分复牌。截止当日收盘,特斯拉股价大涨10.99%报379.57美元,市值逼近650亿美元。

  但其实,在上述推文之前,SEC就已经在调查特斯拉的问题,包括其汽车销量预测。彭博新闻社报道,司法部也在调查马斯克是否误导了投资者。

  该诉讼寻求禁止马斯克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董事。SEC的诉讼通常会提出这一要求。

  实则为了取悦女友

  另外,彭博新闻社指出,马斯克提出的私有化特斯拉公司的价格其实是与大麻有关。这位麻烦缠身的首席执行官在推特上发布这个数字,是为了打动他的女友——说唱歌手Grimes。

马斯克与女友,加拿大音乐人Grimes马斯克与女友,加拿大音乐人Grimes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9月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上述关联。该机构指控马斯克之前发表推特称筹集到了对该公司私有化所需的资金属于误导投资者。

  美国SEC执法部门联合主管Steven Peikin表示,“他之前让特斯拉的投资者相信他手头有一个坚定的报价,但我们发现,马斯克之所以提出420美元这个价格,是根据对当时的股价溢价20%,然后再取整到420美元,因为这个数字在大麻文化中的重要性,以及他相信他的女朋友会被它逗乐。”

  在没有对大麻的关联提出异议的情况下,马斯克迅速批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采取执法行动的决定。

  马斯克称SEC欺诈指控“毫无根据”

  对此,马斯克随即在一项声明中回应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欺诈指控“毫无根据”。他还表示,他的行为代表了投资者的最大利益。

  马斯克在电子邮件声明中称:“SEC采取的这一不合理行动让我感到非常难过和失望。我始终以符合事实、透明度和投资者最佳利益的方式来采取行动。诚信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价值,事实证明我从未以任何方式在这个问题上妥协。”

投资者起诉其操纵股价投资者起诉其操纵股价

  8月10日,投资者曾对他和特斯拉提起诉讼,指控其操纵股价。

  提交给旧金山联邦法院的其中一起诉讼认为,马斯克在资金问题上撒谎,希望以此推升股价,从而打击该股空头。

  另外一位心怀不满的特斯拉投资者也在同一家法院提起诉讼,并表示有多家媒体报道称,超过10家银行和科技公司都否认在马斯克的推文发表之前已经知晓融资事宜。

  特斯拉放弃私有化

  8月25日,马斯克在特斯拉官网上发布公开信称,特斯拉将放弃私有化。

  马斯克在公开信里称,特斯拉的多数现有股东显然都认为我们最好保持上市公司状态。并且,他“知道私有化的过程很有挑战性,但因此消耗的时间和分散的精力显然超出最初的预期。”

马斯克推特女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