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快递崔维星:快递行业也要勇敢拥抱AI

德邦快递崔维星:快递行业也要勇敢拥抱AI
2018年09月20日 10:20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 作者:韩沁珂

  9月18日至20日,2018夏季达沃斯在天津举行。德邦快递董事长崔维星在论坛期间接受界面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行业就是效率和成本的比拼,包括AI在内的技术创新将帮助快递企业进一步提升效率。

  崔维星称,随着服务器、存储自动化运维管理平台的应用,快递业务运维工作量简化了30%。

  作为快递行业的新进入者,德邦快递正在快速增加科技投入。崔维星介绍到,目前公司数据化团队有超过1000名员工,在数字化方面的投入每年超过5亿元。2017年,德邦快递正式启动数字化指挥中心,实现了对运营过程中一百余项数据进行汇总、监控和分析。技术研发方面,公司已经成立的专业部门,对无人机、无人车。爬楼机以及AR、AI技术进行研究。同时,他也在采访中透露,今年将单独成立德邦科技,从事技术研发。

  同样拥有快递业务的京东也认为新技术将提升物流效率、优化用户体验。京东首席技术官张晨在19日进行的论坛上谈到了他对创新效率的看法。他认为,创新要专注场景,并非所有新技术都能产生价值。创新要注意挖掘用户痛点,要把真正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搞清楚,才能提高创新效率。

  针对快递行业存在的大件歧视以及重复操作等问题,德邦快递已经研发并落地了包括智能扫描项目、大小件融合的多层立体分拣系统在内的多项技术成果。同时,切入大件快递市场的这两个月以来,德邦快递已投放爬楼机近2000台,以减轻快递员的搬运负担。

  今年7月初,德邦物流更名为德邦快递,进军大件快递(3KG-60KG)市场。更名以来,大件快递迅速成为德邦快递业绩增长的新动能,8月公司实现大件快递环比增长11%,其中,特重件环比增长35.2%。崔维星认为,受全球性消费升级影响,电商件数量增长迅猛,市场对于大件快递的潜在需求也在快速增长。2018年将成为中国大件快递的元年。

  崔维星提到,AI技术是未来的趋势,快递行业也要拥抱这一趋势并进行快速转型。“转型越快,收获越多”他坦言。

新技术德邦快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