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软、商汤支招AI“怎么做” 如何加速产业化

腾讯、微软、商汤支招AI“怎么做” 如何加速产业化
2018年09月19日 13:24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腾讯微软商汤支招AI“怎么做”

  上证报讯(记者 温婷)从探讨AI(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延伸到怎样才能共建生态、加速AI技术产业化——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进行到第二天,各论坛主题的变化,体现了AI在中国的发展路径。

  作为拥有技术研发和输出能力的平台型公司,腾讯正在加大AI的技术布局和开放力度。腾讯副总裁姚星18日透露,在技术储备上,腾讯AI Lab和新成立的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 X成为“AI+机器人”双基础部门,做虚拟到真实世界的载体与连接器,合力攻坚“通用人工智能”这一终极目标;在场景上,除了聚焦内容、社交与游戏AI,更将发力于医疗AI应用。

  以零售场景为例,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吴运声现场分享了腾讯优图实验室面向零售超市、购物中心等场景的智能解决方案——腾讯优Mall智慧零售系统。顾客一进店,导购即可一眼识别他是不是VIP,以及他的消费记录和偏好如何;通过客流轨迹计算,店里哪个区域最受顾客欢迎一目了然;通过“刷脸”,一秒完成会员认证与支付。吴运声还表示,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重要突破,有可能带来“人工智能大爆发”。腾讯优图实验室刚刚升级为腾讯计算机视觉研发中心,未来将聚焦并加强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投入。

  谈到拓及AI应用领域,仅靠腾讯体系内的努力远远不够。腾讯在大会上发布了腾讯AI开放平台AI.QQ.COM,该平台依托腾讯AI Lab、腾讯优图、WeChat AI等实验室,开放100余项AI能力接口,向行业开放使用。同时,腾讯线下将通过AI加速器为创业者提供融资等支持。据介绍,刚刚启动的AI加速器二期从1500个项目中优选出的40个成员企业聚焦于医疗、零售、机器人/硬件、企业服务四大领域,总估值已达135亿。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则认为:“由人工智能所引领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为金融、制造、教育、交通等垂直行业带来巨大的改变,也为销售、市场、人力资源、招聘等业务流程带来全新的机遇。中国特别是上海市为人工智能的长期发展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支持。以上海为中心,一个强大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正在形成。微软建议上海选择特色行业,推动AI+金融、AI+运输等特色战略的发展。”

  作为技术型创业公司的代表,今年5月刚刚完成6.2亿美元C+轮融资的商汤科技估值已超过45亿美元,公司已经在上海探索智慧公共空间管理平台的落地。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指出,人工智能发展有两大行业趋势:第一,万事万物皆数据;第二,机器学习将不再需要人工干预。据了解,目前,商汤智慧公共空间管理平台已在上海徐汇西岸完成搭建,后续商汤智慧公共空间管理将进行更多应用场景的设计,如事件监测报警等;此外,平台还将集成各类物联网设备,包括江面及下水道水位预警、台风预警、管线泄漏预警等。

  上海打响了AI产业发展的发令枪,这一变化让投资机构代表颇为触动。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坦言,上海的变化很大,以前深圳和北京以互联网等科技大会居多,但上海的行业会议多集中在创投和金融等领域,互联网和AI相关的很少,但上海并不缺少高校和人才资源,更不缺乏新科技的研发实力。如今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AI发展,但创业公司背后的企业家精神尤为重要,上海亟待既拥有核心技术、又有企业家精神的更多AI创业公司的出现。

  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建议,人工智能的落地依赖大量的数据支撑,拥有数据比较优势的地域更有发展前景。如果地方政府能够在产业集聚和相关数据方面建立一些比较优势,会很有利于当地AI产业的崛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