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绕月旅客曝光 太空旅游商业化不远了

首位绕月旅客曝光 太空旅游商业化不远了
2018年09月19日 01:26 新京报

  首位绕月旅客曝光,太空旅游商业化不远了

  星罗万象

  随着近年来太阳系深空探测的发展,地球人成为太空人类的那一天,或许真的就不远了。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9点,SpaceX老板马斯克在巨大的火箭前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宣布,今年43岁的日本富豪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将在2023年成为史上第一个搭乘大型猎鹰火箭(BFR,Big Falcon Rocket)和大型猎鹰飞船(Big Falcon Spaceship)享受私人绕月之旅的旅客。

  前泽友作是日本最大时尚在线网站Zozotown创始人,被网友们戏称为“日本的马云”,2017年其个人净资产36亿美元,名列日本富豪榜第14位。他年轻的时候创办过乐队,还是东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创办人,他的豪宅里到处都是他收集的艺术品。前泽友作宣布,他将选择邀请6到8位艺术家一同前往月球,这次绕月之旅最近将到达距离月球200公里的轨道。虽然目前没有公布前泽支付的费用,据估计可能在1亿到5亿美元。

  马斯克保证:“不载人版的BFS飞船首飞测试将从明年4月顺延到年底的12月”。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两三年内将进行入轨飞行。

  五十年后重启登月梦

  在这次演讲中,马斯克还详细介绍了执行此次任务的航天器——“BFR火箭+BFS飞船”组合将会是最终版本,不会再有太大的改型。

  新版BFS飞船全长55米,内部空间高达1000立方米,甚至赶超一些空间站。飞船部分内设40个客舱,每舱最多可以住五六个人,一般住两三个。未来,这个大家伙将载100人左右往返火星。

  年初,马斯克曾经把一辆特斯拉跑车用猎鹰火箭发射进入地球和火星之间的轨道,未来,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和飞船将会大大降低成本,这使得航天运载进入商业时代的目标更近了一步。而且,马斯克的远景目标更是宏伟:让数百万人移民月球和火星,或者生活在太空中。

  从BFR和BFS的名字,我们也可以瞥见马斯克的雄心,猎鹰号(Falcon)曾经是阿波罗15号登月舱的名字,宇航员戴维·斯科特曾经携带了一根猎鹰羽毛上月球,在月球表面同时释放了羽毛和一个锤子,二者同时落地,以此验证伽利略的自由落体理论。出身于硅谷的马斯克显然是以此向五十年前的人类登月壮举致敬。

  迄今为止,全世界仅有12名宇航员曾经踏足月球,见证过月面无声世界那“伟大的荒凉”(阿波罗11号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在月球表面行走后的评价),还有12名宇航员绕月球飞过。

  自1972年阿波罗17号任务结束后,人类再未涉足过月球,然而登月之梦却从未断绝。好莱坞明星汤姆·汉克斯就主演和导演过多部反映阿波罗计划的影视作品,有的宇航员甚至认为在我们这一代,应该有人买单程票前往火星定居。而马斯克的月球以及火星定居计划,给我们重新带来了希望。

  商业航天或许将是未来主流

  马斯克这次的举动,无论是和日本富豪以及艺术家们联手,抑或是他声称的“BFS的着落方式将是史诗级的,会让人联想到外星人降临”,看起来都更像是一场“超级广告秀”,不过,这种时尚的运作方式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示。

  航天事业从来都是超级烧钱的举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以举国之力,动员了几乎全世界的工业和智力资源才达成了“阿波罗计划”,美苏太空争霸更是拖垮了苏联的经济体系。

  因此,在上个世纪末,美国宇航局有意解密航天技术,培植民营航天企业,主动放弃“重返月球”等目标,集中力量发展更高的技术,探测深空。马斯克的SpaceX公司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起来的,这种模式旨在通过商业资本运作免去纳税人的负担。

  马斯克预计建造和测试BFR的资金就高达20亿到100亿美元之间,且随着工程的推进,这一数字还有可能继续增加。成批地征集月球观光客,显然也是为了让商业航天技术的研发能够可持续发展。

  马斯克的目标是建立火星基地,到2022年之前实现至少两次货船火星登陆,2024年实现货运和载人登陆,而SpaceX公司的高管们已经开始畅想更远景的未来。随着近年来太阳系深空探测的发展,比如,在水星、月球、火星、木卫二、土卫六发现可资利用的水等资源,还有太阳系外行星也在成批地发现,也许像科幻小说里描述的那样,地球人成为太空人类的那一天,或许真的就不远了。

  □孙正凡(科普作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