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AWS副总裁Swami:云的存在极大推广企业使用AI

亚马逊AWS副总裁Swami:云的存在极大推广企业使用AI
2018年09月18日 23: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赵桥    

  如今,人工智能(AI)已经触手可及,正在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和推动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在正在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亚马逊AWS云上AI创新”等4个全球人工智能创新项目获得了大赛最高荣誉SAIL奖。9月17日,亚马逊AWS副总裁Swami Sivasubramanian就云上的机器学习、基础研究等话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AI的云上复兴

  NBD:机器学习技术加上云服务到底可以创造出怎样的商业价值?

  Swami:机器学习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可能最早在30年前就已经有了。但是为什么之前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没有大规模落地?可能有几个原因:第一,机器学习需要很多的数据;第二,需要巨大的运算能力;第三,需要高技能的操作者。因此,如今机器学习正在经历一个云上的复兴。

  现在有了云服务,你可以方便地获得海量数据,而且价格很低,还有随需调用的计算能力。任何类型的组织有了这样的服务,通过云计算服务都可以很好地获得AI技术。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云计算的机器学习,仅仅从AWS的客户群就可以看出在云上使用机器学习服务的企业与日俱增。

  NBD:不同领域的企业是如何通过调动云平台改进企业的AI技术?

  Swami:我举几个例子,比如机器医疗可以帮助企业调动机器学习的技术更好地洞察检测成像,分析X光片,可以更快、更好地识别主要的症状,甚至在他们成为严重的疾病之前就可以探测出来。

  在金融服务、制药、自动驾驶和教育领域同样如此,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做数据和信息的提取、分析、预测。未来我们也在考虑,到底怎么把深度学习技术运用到数据库的结构上,把它运用在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技术等领域,以及怎么把它做到更准确,更具有可拓展性。

  NBD:对于提供AI技术的服务商而言,机器学习是怎样优化公司内部结构?

  Swami:首先,对客户来说,拥有人工智能技术的云平台所做的就是把机器学习的技术开放给了所有的开发者,在云平台上有广泛的工具,可以支持所有的框架,提供专门的人工智能服务。

  而对于亚马逊来说,机器学习已经是完全深入到我们业务的方方面面。

  AI让企业降成本提效率

  NBD:您如何看待云的存在对AI技术运用及推广?

  Swami:以前可能只有大型的互联网公司和资本雄厚的企业才可以在自己的数据库上、数据中心上跑这么大的系统,而小型的企业很少能够独立负担。但就是因为云的出现,改变了这样的状态。现在,哪怕是初创企业,也可以从零开始去按需使用人工智能,而且可以做到成本非常低,数据可以做到非常安全。

  另外,一些企业经常会遇到的挑战是,可能自己的公司没有足够多的专业人才来建机器学习的模型。我们能够提供的就是可以让客户非常方便地使用我们解决方案的能力。

  NBD:现在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开始在全球建立研究院,这意味着什么?

  Swami:其实,在研究方面还可以做太多的事情,包括到底怎样来打造和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的系统等。所以我们觉得现在(人工智能)可以说是非常早期的阶段,未来的前景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我认为AI是一个革新性的技术,让企业节省时间、成本,提高生产率,这方面潜力非常大。现在有很多公司CEO会问,自己公司的AI战略到底是什么?我认为,现在并不是用不用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可以开始采纳AI的解决方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