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对话雷雁群:瓜子转型新零售 AI定价最具价值

直击|对话雷雁群:瓜子转型新零售 AI定价最具价值
2018年09月18日 11: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18日上午消息,瓜子二手车首家严选直卖店落地沈阳。这标志着其二手车直卖业务完成战略升级,进入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阶段,二手车电商时代已成为过去式。

  车好多集团首席运营官雷雁群在接受新浪科技等采访时表示,直卖店每天售出15至20台车,可基本与成本持平,“未来每天卖80至100台,问题不大”。

  雷雁群认为,未来最有价值的部分是基于AI的定价系统,因为二手车交易存在三个特点:第一是低频,很难识别用户,流量成本会更高;第二是非标,如果靠人定价,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第三是线下重资产,需要垫付客户大额车款,“我们通过落地的流量服务,把线上的流量和线下的服务对接起来。这是以车为商品的新零售模式,也是我们的属性”。

  针对风控问题,雷雁群表示,首先会通过大数据去鉴别上网轨迹;其次,瓜子二手车已跟国家的央行征信系统做了对接,对方会提供征信报告;再次,每台车若走金融渠道会加装GPS定位,后续发生违约会有相应的处理行为,“目前来看这个概率非常低,是完全在可控的范围内”。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初,原阿里巴巴高管雷雁群加盟车好多集团出任COO,其全面负责集团营销战略制定、运营管理和围绕交易服务业务的整体规划等工作,其中重要任务就是推动新零售业务的尽快落地。(韩大鹏)

  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问:开店是否核算过成本,卖多少车可盈利?

  雷雁群:这里面有两部分成本,瓜子的角度一是流量成本和整体的运营成本。在门店单独的角度上,我们自己也做了一些测算,现在的服务费率是8个点,这8个点里面包含了整备的服务。从门店的角度来讲,我们自己算一下,大概一天售出15-20台车,成本可以打平。昨天沈阳店大概卖了70台车,随着瓜子的服务不断完善,我个人认为未来一天售卖80至100台没有太大问题。

  问:为何要做重资产的线下直卖店?解决了哪些痛点?

  雷雁群:传统的C2C的模式需要约时间和地点看车,不仅不方便,效率相对来说也仍有提升空间。直卖店的目的是把车聚在一起,消费者看车更方便,在选择性、决策成本等各个方面的优势都提升了,事实上严选直卖店还是C2C模式,车的所有权还是在车主手上,买方和卖方最后也仍然是直接交易,只是通过场地把车聚集在这里做实车寄售。我们的收车价和售车价一样,只收取固定比例服务费,没有脱离C2C模式,并没有把这个货囤进来加了价再卖出去。

  问:直卖店选址的标准是什么?

  雷雁群:地理位置很重要,离市中心不能多于10公里。此外对规模的要求相对比较高。从门店运营的角度上来讲,一般大面积的店经营难度比较高,店面大了以后放的车也多,车多了场租等各个方面的开销都很高,同时需要有比较高的客流量,沈阳店有500多个车位,如果客流量比较低,运营成本就太高了。

  瓜子二手车选择一个相对来说价格比较合适的地区,把成本降下来,同时把整个的网上流量导过来,降低成本的同时,也让利给消费者,中间收取的服务费也就更少。

  问:直卖店如何解决车贩子、黄牛问题?

  雷雁群:一方面,黄牛在我们这里都留有记录,大数据系统会识别黄牛并提供风险预警。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收取服务费,同时鼓励用户通过金融方式购车,能够有效剔除黄牛。此外,严选直卖店里还有智能摄像头和智能识别系统,能够识别进出店的人,如果发现黄牛总是在那里转,就会被识别并预警,这些黄牛会被识别并排除在体系外。虽然对于高度伪装成个人的黄牛做到百分之百杜绝有一定难度,但是我们也在尽量的去控制这个问题。

  问:人工智能来定车价,包含哪些特点?

  雷雁群:未来我们最有价值的部分是基于AI的定价的系统,这是因为二手车交易有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低频,常见的滴滴也好,淘宝也好,是高频的服务,而二手车交易的低频意味着很难识别用户,流量成本就会更高。

  第二个特点是非标,在于一车一价,如果靠人定价,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我们通过人工智能系统进行定价,随着系统定价越来越准,就能够把非标品变成标准品。

  第三个特点是线下比较重,因为线下有交易,交易场所成本也很高,我们要垫付客户大额车款,车进场的成本也很高,560台车,均价8万,通过落地的流量服务,把线上的流量和线下的服务对接起来。这是以车为商品的新零售的模式,这是我们的属性。

  问:贷款买车,金融渗透率是多少?如何把握风控?

  雷雁群:金融渗透率现在二手车严选直卖店大概在35%至40%,全国不一样,平均是这个数。风控问题,首先我们可以通过用户在网上的浏览行为和他在网上行动的轨迹,通过大数据去鉴别。其次,我们跟国家的央行征信系统做对接,他们会给我们用户的征信报告。此外,每台严选车如果走金融渠道的话会有GPS定位,可以看到整个车日常运行的状况,后续如果发生违约会有相应的处理行为。目前来看这个概率非常低,是完全在可控的范围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