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VS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硅谷富豪商业航天对决

马斯克VS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硅谷富豪商业航天对决
2018年09月18日 15:57 新京报
▲马斯克公布了月球观光飞船的飞行路线与飞船详细资料▲马斯克公布了月球观光飞船的飞行路线与飞船详细资料

  原标题:马斯克VS贝索斯的商业航天对决

  来源:独角鲸科技 作者:陆一夫 编辑:杨砺

  在经历了早前特斯拉交付困难和私有化风波后,马斯克终于迎来好消息。

  9月18日,Space X正式公布首位绕月旅行的私人乘客身份,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将成为第一个私人绕月旅行的乘客。前泽友作表示,能成为世界首位私人乘客进行绕月飞行意义重大,他可能会携带他此前收藏的画作一同进行绕月飞行,其中就包括毕加索等名人的画作。

  马斯克透露,绕月飞行任务将由BFR搭载BFS飞船完成,BFR火箭将BFS飞船送出地球完成分离,然后BFS飞船将先完成绕地然后再飞往月球绕行。从马斯克给出的图片上看,返回地球的着落地点应该是在加州,届时BFR飞船将采用推进式降落方式缓缓落下。

  马斯克介绍,BFR火箭加上BFS飞船的总长度将达118米,运载能力将超过100吨,BFS飞船加上尾翼的长度达55米,装有能够活动的前飞行翼。

  他透露,现在投入在BFR火箭研发的资金在500万美元左右,预计未来要投入50亿美金。

  如果登月计划顺利实现,这将成为卫星发射之外Space X的重要营收来源。马斯克曾表示,只要每年发起1到2次登月旅行,这项任务就将贡献Space X总收入的10%-20%。

  马斯克和他的太空梦

  马斯克的太空梦源于一次意外。2000年底,马斯克和家人去非洲旅行,结果意外染上了疟疾,几乎接近死亡边缘。这让马斯克意识到生命短暂,他萌生出与乔布斯类似的想法——要抓紧时间做伟大的事情。

  为此他决定进军火箭业,完成自己儿时的太空梦。

  2001年,马斯克开始学习如何制造火箭。彼时,他试图与俄罗斯方面谈判、准备发射自己的火箭,在谈判失败后,2002年6月马斯克正式创办Space X。

  Space X成立之初并不被看好——“猎鹰1号”火箭头最初的3次测试飞行均宣告失败。2008年底,马斯克的资金只够一次火箭发射,如果失败,Space X将会破产。但幸运的是,当年9月,第四次火箭发射成功了,马斯克拿到了NASA的16亿美元合同,缓解了SpaceX的财务危机。

  自2010年以来,SpaceX一直在派遣小号猎鹰重型火箭进入轨道,在国际空间站上部署卫星和运载货物给机组人员。SpaceX借助较低的价格和可重复使用的助推器,打乱了全球发射业务,航天运载首次实现商业化运营的可能。

  在宣布此次环月旅行计划前,Space X已部署商业载人航天业务,而且马斯克的终极目标是殖民火星。早在2017年1月,马斯克就曾宣布要在2018年启动载人登月计划,随后去年年底,SpaceX的工程师们在美国洛杉矶港的巨大的白色帐篷建造名为BFR的星际殖民飞船。马斯克介绍,BFR在加满燃料的情况下将重达4082吨,可装载150吨货物,并可运送100名乘客前往火星。

  马斯克公布的时间表是,Space X将在2025年送人类上火星,这样的殖民计划最终将会挽救人类。

  根据美国航天基金会发布的《航天报告(2017)》显示,2016年全球航天产业持续增长,总额达到3293亿美元,全球政府航天预算与商业市场收入继续保持约1︰3的比例格局。其中,商业航天的收入主要来自卫星发射,商业载人航天收入也在快速增长。

  但短期内,环月旅行并不是太空旅游主流方式,眼下更多的公司能够实现的是亚轨道旅行。所谓的亚轨道旅行,即是将乘客送到距离地面100公里的太空,乘客能够在短时间内体验微重力环境,观赏到只有少数人能够看到的地球景象。日前,英国的太空旅游公司维珍银河就宣布公司将在未来12个月内开始提供亚轨道旅行,目前大约700人已经预订座位,票价约合25万美元。

  此外,太空酒店也是另一个重点发展方向,美国休斯顿太空旅游公司Axiom Space就计划在2020年推出国际空间站旅行业务,该公司计划将让太空游客在国际空间站(ISS)停留7至10天,人均费用为5500万美元,这项服务预计在2022年推出。

  马斯克VS贝索斯:硅谷富豪的商业航天对决

  Space X在商业航天的技术和产业优势毋庸置疑,但瞄准登月计划的不仅仅是Space X,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创办的太空冒险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也在积极推进“蓝月亮”计划。

  日前,蓝色起源宣布已制定了新计划,目标是要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的人类定居点,并且在未来五年之内展开登陆月球任务。

  蓝色起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A.C.查拉尼亚表示,该公司的“蓝月亮”计划是为开发月球登陆目标实施的第一步。“我们正积极的研究蓝月亮计划的落实步骤,通过我们的能力以及与更多公司建立伙伴关系,尽可能实现月球定居计划。”查拉尼亚表示,“蓝月亮”登陆计划可能会在2023年之前完成。

  目前,蓝色起源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到亚轨道太空旅行,其亚轨道宇宙飞船New Shepard正在进行非载人飞行测试,并且可能在2018年年底开始搭载乘客测试飞行,预计向首次进行太空旅行的每位乘客收取20万美元至30万美元不等的费用。

  贝索斯和马斯克在商业航天的竞争由来已久。硅谷资深科技记者阿什利·万斯在《硅谷钢铁侠》一书披露,当年贝佐斯创建蓝色起源时,就曾经明目张胆地挖走了世界顶尖搅拌摩擦焊接专家雷·米耶科塔(Ray Miryekta),此事拉开了贝佐斯与马斯克纷争的序幕。

  “杰夫聘用了雷,而且竟敢用他在Space X的工作成果申请专利,” 马斯克说道,“蓝色起源强攻这些专业领域人才,开出如双倍工资这样的条件。我认为这是多此一举,并且显得鲁莽无知。”

  在蓝色起源大量挖角Space X后内部,Space X开始设置邮件过滤器,滤掉所有带有“blue”和 “origin”的邮件,以杜绝其挖人墙角的行径,此后马斯克和贝佐斯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他们再也不一起聊登陆火星的共同梦想了。“我认为贝佐斯妄想成为国王,”马斯克说,“他有不懈的工作热情和称霸电子商务领域的雄心。但说实话,他真不是个有趣的家伙。”

  虽然贝索斯每年斥资10亿美元为蓝色起源输血,但从技术上来看,蓝色起源与SpaceX的差距仍很大。据外媒报道,蓝色起源原定2020年发射重型火箭的计划可能面临再度推迟,贝索斯正在寻找其他方式让蓝色起源由“初创企业”模式尽快进入“生产模式”。

  为了加快追上Space X,蓝色起源正加大科研工作的投入,如今公司1500名的员工数量相比2016年初增加了一倍以上。

  相关:特朗普新政推动商业登月计划

  Space X、蓝色起源纷纷发起商业登月计划,与特朗普政府的支持分不开。去年去年1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太空政策一号指令”,要求NASA重启登月计划。

  “这次不会只留下美国国旗与脚印,还要为未来前往火星甚至更远的太空打下基础”,特朗普说。

  事实上,美国一直是登月计划的最积极推动者。上世纪60年代,美国启动“阿波罗计划”,并于1969年将3名宇航员登上月球,打开了人类登月计划的第一步。但1972年后,美国的登月计划戛然而止,至今仍未再有新的登月宇航员。

  但随着商业航天的蓬勃发展,在时隔45年后,美国开始对重返月球抱有新的野望。去年6月,特朗普重新成立解散了24年的国家航空航天委员会,随后该委员会通过了一份“关于指示NASA重返月球的建议”,该建议将成为NASA今后目标的指示性文件。NASA代理局长莱特福特表示,NASA将战略性地调整工作重心,尽快重返月球,前往火星以及更遥远的太阳系进行探索。

  在特朗普政府给予的支持下,NASA已经开始加紧登月计划的准备工作。今年7月,NASA已经开始征求商业月球有效荷载服务的建议,预计将在明年年底之前实施首次登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