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科技汤晓鸥:不存在AI行业 要和传统行业相结合

商汤科技汤晓鸥:不存在AI行业 要和传统行业相结合
2018年09月17日 18:5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17日晚间消息,9月17日至19日,上海举办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此次论坛由中国发改委及其工业和网络空间部门主办,旨在展示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不断增强的实力。受邀客人包括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汤晓鸥等等。

  在今天上午主论坛大会上,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汤晓鸥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 大爱(AI)无疆》的演讲。他提到,并不存在AI行业,唯一存在的是“AI+这个行业”,AI一定要和传统产业相结合才会得以发展,但与传统产业结合,而不是颠覆传统产业。

共建人工智能学术联盟 汤晓鸥为联合发起人共建人工智能学术联盟 汤晓鸥为联合发起人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发起仪式, 这一联盟由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球15所高校及商汤科技共同发起,旨在通过跨越学科、跨越地域的学术合作,汇聚全球的“最强AI大脑”,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学术交流平台,持续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长足发展。商汤科技作为唯一全程合作伙伴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AIWIN),也在大会开幕式上正式揭晓SAIL榜单。(辛苓)

  以下选自汤晓鸥演讲实录,由新浪科技整理:

  今天,我想跟大家讲,实际上并不存在AI行业,唯一存在的是“AI+这个行业”,独立的AI是不能成为一个行业的,AI一定要和传统产业相结合才会得以发展,但与传统产业结合,不是颠覆传统产业,而是与传统产业合作,赋能传统产业,AI价值是帮助传统产业提升生产效率。对于我们而言,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需要了解不同的传统行业,同时又需要自己迅速成长,要成长到一定规模,才能和对手谈判、合作。短时间内成长为几千人的公司,这个时候,公司的管理、公司的文化就变得非常重要,如果连公司的文化都没有,生存下去就是问题,就不要想如何挣钱,如何与别人合作,所以我们非常重视公司的文化。

  和平相处是我欣赏的企业文化,互相善待、合作共赢。所以我们商汤提倡的文化是羊的文化,当然我属羊,这也是一个原因。我们提倡的是: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AI。羊有一个羊群效应,这可能和原创精神有一点不太符合的。所以,我们的文化实际上是“黑羊”文化,黑羊是羊的一种变种动物,就像我们的AI技术,要做一只敢于创新的羊。

  最后我讲一下在创新方面,实际上人才是AI的核心,也就是说人才培养,在这一点上,商汤在上海做了几件事。第一,在前段时间,商汤联合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上海知名高中优秀教师共同编著的全球第一本,人工智能高中版教科书已经出版,上海市市西中学等全国有近百所中学,已经采用了这个教材,从基础上培养人才,吸引中学生对AI的兴趣。

  另外,为保证高端人才、顶级研究人才的不断输入,我们与MIT建立了人工智能的联盟。今天4月份在上海我们进行签约,从这个联盟启发了我们应该联合更广泛的学术机构大学,所以我们倡导AI全球学术联盟,今天上午进行了启动仪式,我们希望真正推动国际上AI合作,真正做到“大爱(AI)无疆”,我们也相信太平洋足够大,能够容纳中美两国的AI。今天下午15所国际的顶级高校,会在上海交大举办AI学术论坛,欢迎大家参加。

  最后这是我们上海的新家,商汤落户上海,我们的使命是“坚持原创,让AI引领人类进步”。我一直就没有找到更好的翻译来解释这句话,不过今天看到这么多国际顶级公司在此,我觉得不要单靠自己,为什么不合作来应对这个挑战呢?OK,谷歌,让我们一起合作,让人类更伟大。OK,Google,let us work together。 Make Humanity Great Agai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