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飞飞:医院里陪母亲,我认识到医疗需要AI

李飞飞:医院里陪母亲,我认识到医疗需要AI
2018年09月17日 17:13 澎湃新闻
斯坦福大学教授李飞飞 资料图斯坦福大学教授李飞飞 资料图

  李飞飞:医院里陪母亲,我认识到医疗需要AI

  澎湃新闻记者 虞涵棋

  “人工智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作为一个科学家,我也诚惶诚恐。”斯坦福大学教授李飞飞在9月17日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说道。“我们从未创造过一种如此接近人类的技术,但对它的未来影响还知之甚少。”

  为了把人类的福祉放在核心,发展以人为本的AI,李飞飞认为,科学家有责任引导技术发展带来的影响,确保AI能辅助人类而非取代人类。

  这样,AI才能更好地改变人类与工作的关系,替代一些危险的、重复性的工作,从而使人类的素质有进一步发展和繁荣的机会。

  李飞飞说道,这个暑假,她在医院里陪了母亲两个月,得以自己地观察医疗环境。“我们必须承认,即使是最好的医疗体系都存在错误。每年,医院感染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是车祸死亡人数的三倍以上。”而计算机视觉可以超越时空地检测病人。近年来,自动驾驶技术在传感器、算法上的进步革命性地增进了AI对场景的理解。这种革命可以移植到医院里,用传感器来理解医疗空间,全面了解患者的活动。

  李飞飞进而举了三个具体的例子,说明计算机视觉将如何在医院里带来革命。

  首先,AI可以减少医院里的交叉感染。美国医院每年平均会发生9900起交叉感染,但上千年以来,医院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方式是配置观察员。这个方法无法全天候覆盖,而且带有主观偏见。最近,李飞飞团队在斯坦福儿童医院试点了智能传感器,从不同的角度认知卫生活动,算法的精确程度大大超过人类观察员。

  第二,AI可以提高重症监护室(ICU)的效率和质量。ICU是所有医疗活动中成本最高的部门,每年要消耗美国1%的GDP。用AI检测ICU里的病人活动,可以细节地了解病人的身体状况,降低致命错误发生的概率。同时,这个方法兼顾了廉价和精准。

  第三,AI可以帮助照顾老人。随着世界范围内出现老龄化现象,未来养老的成本会越来越高。李飞飞团队在旧金山的老人家中进行了热传感器试点。不过,由于目前在这个领域缺乏训练数据,科研团队需要用其他方法解决AI的限制。比如,他们开发出了一个专门识别跌倒的算法。

  “这些听起来像是医院版的科幻小说,但这是斯坦福正在和医院合作探索的。”李飞飞说道。

  不过,李飞飞说道,技术无法替代健康活动中最核心的部分,即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照顾关系。“但技术有潜力增强这种关系。”

  9月10日,谷歌云(Google Cloud)CEO Diane Greene宣布李飞飞将卸任谷歌云AI/ML首席科学家,回归斯坦福大学。李飞飞对此说道:“我在这个行业工作所学到的知识将进一步加强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深入合作。”

李飞飞医疗AI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