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作家刘慈欣:科学领域更重要的是不设置任何禁区

科幻作家刘慈欣:科学领域更重要的是不设置任何禁区
2018年09月14日 13:58 环球网

  据外媒报道称,中国科幻畅销书《三体》的作者刘慈欣近日表示,科幻小说在中国的流行将有助于年轻一代融入社会,并让他们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待人类的未来。

  本周三,在上海纽约大学的一场访谈中,刘慈欣谈到了他的工作和人类的未来。

  “不同于其他文学作品,中西在科幻作品上的相同点远大于不同点。当然差别也是有的,比如西方作品有很浓的基督教背景,所以克隆人、制造生命在西方很难写,但在东方似乎没有这么大的问题”刘慈欣说,他的作品总是以整体的眼光去看待人类的命运,而不是以民族或种族来区分人们,这与美国在40年代到50年代的黄金时期科幻小说的概念相呼应。

  外媒指出,刘慈欣的作品在中国掀起了一股新的科幻浪潮。人们不再把科幻小说归类为儿童读物,而是开始思考未来的各种可能性。

  “受科幻小说的影响,中国的年轻一代也开始关注自己的日常生活,关心人类的命运。”刘慈欣表示。

  随着人工智能在许多领域的发展和扩张,人们开始担心机器人会取代人类的工作,甚至威胁会到地球。但在理性乐观主义者刘慈欣看来,科学领域更重要的是不要设置任何禁区。

  “阻止科学进步的脚步可能是人类面对的最大威胁,比起探索,不探索的风险更大。人类一旦进入技术的安乐窝,可能很难再走出安逸,从而丧失探索能力。现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但核能、物理学等其他领域发展实在太慢了,IT迷雾掩盖了其他领域发展慢的事实。如果沉醉其中,可能就陷入‘温柔乡’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