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中美科技企业在非洲竞争激烈

英国《金融时报》:中美科技企业在非洲竞争激烈
2018年09月10日 10:15 新浪科技

  导语: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美科技企业开始在非洲展开竞争,从移动通信、手机到流媒体、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竞争似乎全面开花。与其它新兴市场一样,美国科技公司必须做好准备,迎接中国同行的激烈竞争,否则就有可能在这最后一片荒野失去发展机会。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提到非洲经济的发展潜力,很多人首先想到的还是自然资源。但这种观点其实早已过时,中美科技巨头在非洲的竞争才是真正应该关注的新领域。

  过去10年,中国的商业活动越来越多样化,而且逐渐以私营企业为主导。中国科技公司对非洲的兴趣尤其强烈。通过在其它新兴市场取得的成功,华为、传音、中兴、腾讯阿里巴巴都在对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等非洲各国展开投资。

  美国政商两界的领导人必须重新理解中国在非洲开展的商业活动,并为科技和电商领域日益激烈的竞争做好准备。想要在非洲市场保持竞争力,亚马逊等美国企业必须在市场进入战略上提升灵活性,还要努力提供更加多元而富有创意的产品组合。

  美国和中国科技公司现在都将非洲视作一片科技乐土。20多年来,从IBM微软的各大西方企业都在非洲展开了数百亿美元的数字基础设施投资。

  华为和中兴虽然是后来者,但却帮助非洲大陆开展了第二波移动网络建设热潮。这些早期投资都对当地的移动通信行业爆发式增长做出贡献,而且催生了非洲各国的电子商务行业。

  如今,互联网正在加速渗透,尤其是在尼日利亚和南非等国家,那里的移动订阅用户渗透率已经超过44%。中国手机制造商传音控股已经成为非洲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每年出售8000多万部手机。

  互联网的普及与城市化的推进,共同为电子商务和移动娱乐服务创造了有利环境,这些行业在非洲的营收到2022年有望达到290亿美元。

  从音乐和电影流媒体到社交网络和协作平台,战场似乎已经全面开花。非洲的付费电视市场到2021年的营收有望超过60亿美元。中国提供商四达时代(StarTimes)已经拥有超过1000万订户,并且刚刚宣布斥资700万美元与乌干达足协签订为期10年的合约。与此同时,Netflix也已经将服务覆盖了非洲大陆的全部54个国家。

  但最为激烈的竞争显然将在全球两大电商集团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之间展开,他们的市值合计超过1.5万亿美元,因此有足够的资金可以投入其中。虽然东南亚和印度也已经成为这两家公司的重点发展区域,但非洲市场也在逐步吸引他们的关注。2017年,阿里巴巴对非洲展开首笔大额投资,该公司创始人马云还承诺投资1000万美元成立非洲年轻创业者基金,以便了解这一市场,并对重要的本地企业展开评估。

  自那以后,阿里巴巴已经与法国Bolloré Group签订合作协议(后者在非洲的法语国家拥有庞大的物流业务),希望专注于物流、云计算服务、清洁能源和新型数字科技的发展。阿里巴巴已经把支付宝扩张到南非,并且通过与肯尼亚Equity Bank的合作进入东非市场。

  亚马逊的非洲扩张速度相对较慢。该公司去年收购了在北非开展业务的迪拜零售商Souq.com。但亚马逊也希望建设自己的基础设施,以支持该公司的AWS云计算服务。他们最近还宣布在开普敦和约翰内斯堡等地开展业务,扩大其内容分发网络的覆盖范围。

  亚马逊的扩张战略通常都会复制其在美国模式的关键元素。与阿里巴巴对本土企业进行投资的方式不同,亚马逊会利用资金补贴自己的相同服务。亚马逊最近在印度启动业务时虽然调整了部分商业模式,但仍然建设与美国相似的仓储网络。该公司在印度的50亿美元投资尚未获得太大回报,他们必须要做好长期投入的准备。非洲的基础设施面临很大挑战,所以,如果亚马逊仍要采用类似的商业模式,就必须投入不菲的资金。

  与之相对,阿里巴巴从在中国的支付和物流市场的创新中吸取的经验教训,可以直接应用到非洲电商领域。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是充当买卖双方的中间人,这或许也能在非洲市场发挥很好的效果,那里拥有成千上万不太正规的小企业。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最近就融资140亿美元来开展全球扩张。而在手机银行成为常态、传统金融机构相对匮乏的非洲市场,它的确有可能取得成功。

  与其它新兴市场一样,美国科技公司必须做好准备,迎接中国同行的激烈竞争,否则就有可能在这最后一片荒野失去发展机会。(樵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