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特斯拉私有化17天便胎死腹中内幕

曝特斯拉私有化17天便胎死腹中内幕
2018年08月28日 14:2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 8月28日报道)从8月7日马斯克宣布打算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特斯拉,到8月25日马斯克再宣布,由于股东反对,他将放弃把公司私有化的计划,算起来这种戏剧化的方案前后只经历了17天,便死于胎中。

  8月13日,马斯克在官方网站的一篇博客中表示,他正在与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其他可能支持私有化特斯拉的投资者进行谈判。同日,马斯克在自己的Twitter上表示,高盛和银湖资本担任交易的财务顾问,Wachtell, Lipton, Rosen & Katz和Munger, Tolles & Olson担任法律顾问。

  据消息人士称,在宣布私有化之后,马斯克开始寻找银行与董事会进行会谈,随后马斯克几乎定下来私有化的念头以及匆促组建的银行、顾问刚刚要开始工作时了。然而,这时马斯克又有些担心支持私有化的核心投资者会反悔,包括支持私有化的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

  特斯拉的大部分股东也希望公司能够保持上市,因为大型机构股东对私人公司的投资额度是有限制的,而且对于大多数散户投资者来说,没有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据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口头上的雄心壮志激起了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高层对其潜在角色公开性的不安。上述知情人士说,沙特对马斯克在8月13日发表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详细描述了他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谈判感到不满。

  在这篇博客中,马斯克称,差不多在两年前,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多次来访特斯拉讨论公司私有化的问题。2017年初,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与马斯克首次会面,表达了对于私有化的兴趣。此后,沙特主权基金在与马斯克举行的几次会议中重申了这一兴趣,并竭力推进私有化的交易。

  “8月7日后,我继续与沙特基金的高层进行沟通。他表示支持继续进行财务和其他相关的尽职调查,以及其他为了获得批准所进行的内部审查程序。同时,基金高层询问了公司将如何私有化的更多细节,包括私有化的股份比例和监管要求。”马斯克表示。

  知情人士称,除了马斯克公开了与沙特基金的讨论,最重要的是还有人担心股东诉讼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可能带来的后果。

  消息人士称,尽管沙特在努力开放做出重大投资,从而帮助王国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以及对技术的支持,但该基金主感兴趣的还是少数股权,限制单个交易风险。

  上述消息人士称,马斯克和沙特基金尚未就其参与的条款或结构达成协议。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除了对特斯拉感兴趣外,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还在考虑投资特斯拉的对手Lucid Motors。

  根据新浪汽车的报道,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可能向Lucid Motors投资逾10亿美元,并获得多数股权,第一笔投资为5亿美元,随后的现金注入将分两个阶段进行,这取决于Lucid Motors能否达到量产计划。

  当然,除了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特斯拉私有化也不乏支持者。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在特斯拉私有化问题上,大众曾被马斯克委托的银行列为投资者之一。不过,对于银行团队安排的愿投入数百亿美元支持特斯拉私有化投资者,马斯克有疑虑。

  实际上,马斯克已经聘请了高盛、银湖和摩根士丹利等顾问来评估私有化的计划。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当马斯克决定取消私有化计划时,有关交易将如何进行的讨论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在马斯克最初的推文之后,银行只有几周时间来进入咨询服务对这一情况进行评估。

  知情人士说,顾问讨论的其中一个想法是,为特斯拉的股票创建一个私人市场,类似于SpaceX的股票在员工和其他股东之间交易的方式。不过,由于顾问们仍在试图了解融资情况,以及将公司私有化这一决定是否可行,最后没有做出任何决定。

  马斯克决定放弃私有化计划,让许多人开始质疑他和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将何去何从。经过这一戏剧性的的变化,人们也开始重新审视马斯克的工作风格、公司棘手的现金状况、实现Model 3生产目标的能力,以及特斯拉董事会的独立性和监督。

  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亏损7.175亿美元,是去年同期(亏损3.364亿美元)的两倍还多。截至第二季度末,在扣除6.098亿美元的季度资本支出之后,特斯拉拥有27.8亿美元的现金。

  8月初,在私有化计划被公开之前,特斯拉重申了一项预测,即根据正常的会计准则,该公司将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实现盈利。马斯克表示,该公司不需要筹集更多资金。

  特斯拉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提高其大众车型Model 3的产量,这对其盈利目标至关重要。(李树生)

相关专题: 特斯拉私有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