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蔚来汽车将于9月18日赴美上市 市值60-80亿美元

传蔚来汽车将于9月18日赴美上市 市值60-80亿美元
2018年08月24日 08:35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原标题:独家 | 蔚来汽车将于9月18日美股上市,市值60~80亿美元,成为中国电动车赴美上市第一股

  根据“IPO早知道”独家消息源,蔚来汽车将于9月18日美股上市,募集10亿美元,市值60~80亿美元。蔚来汽车上市前的最后一轮私募融资估值为50亿美元。蔚来汽车顺利成为中国电动车赴美上市第一股,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极大认可。本次IPO拥有超豪华的承销商阵容: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瑞士信贷瑞银证券和WR Securities。

  来源:IPO早知道

  编辑:C叔

  在特斯拉酝酿退市之时,蔚来正向着股市跑步前进。在新能源车企上市的赛道上,蔚来不断加速冲刺,即将赴美上市。

  8月14 日凌晨,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F-1 招股书文件,计划最多融资18 亿美元。

  或许是巧合,8月14日,就在李斌开始IPO路演的当天,受土耳其里拉暴跌影响,全球股市遭遇重大震荡。道琼斯指数、恒生指数、国内沪深指数开盘后持续走低,跌至历史低位。

  但这一切似乎并没有阻碍蔚来向股市的脚步。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细节是,蔚来IPO的募集资金已经由20亿元变为18亿美元。宁可选择融资额低于预期,也要抓紧时间快速上市,成为蔚来坚定不移的选择。

  高端形象的代价

  2014年成立至今,蔚来汽车一直被业界相当一部分人视为造车新势力的标杆、中国版的“特斯拉”。相关资料显示,蔚来汽车正在试图构建完美电动汽车生态链:高效能源供给生态,到2020年,蔚来汽车计划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同时投放超过1200辆移动充电车;完整智能汽车服务生态,除了智能连接、新能源管理以及具备了想象力的无人驾驶之外,还包括车主大数据、智能停车等智能服务。

  虽说蔚来是一家年轻的造车企业,但它还是备受资本市场宠爱,目前融资累计已经超过160亿元,离创始人李斌所言的最低门槛还差40亿。

  蔚来汽车这样一家备受资本市场看重的新势力汽车品牌,其实它的起点比一般车企更高,这从它过去的融资规模就能看得出来。

  2015年6月份,蔚来汽车完成A轮融资,高瓴资本、腾讯京东易车网、顺为资本等参投。

  2015年9月份,蔚来汽车完成B轮融资5亿美元,红杉中国、愉悦资本参投。

  2016年6月B+轮1亿元人民币融资,淡马锡、厚朴基金、乐基金、TPG参投。

  2017年3月C轮融资6亿美元,百度资本、腾讯领投,华平、IDG、厚朴、联想、高瓴、兴业、GIC、TPG、信中利、中金、今日资本、海通国际等参投。

  2017年5月C+轮融资,光际资本领投资,百度、腾讯、华平投资、高瓴资本跟投。

  2017年10月D轮10亿美元,腾讯领投,Baillie Gifford、Lone pine、中信资本、华夏基金跟投。

  造车是烧钱的。蔚来依然处于巨额亏损之中,主要是因为前期投入巨大、后期NIO House重金打造,但车辆交付还处在爬坡阶段。

  这些亏损数字在招股书中显露无疑:蔚来汽车2018年上半年营收695.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600万元),其中汽车销售营收67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40万元)。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亏损5.0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25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20.2亿元人民币。

  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最大的支出是人力成本。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薪水支出7.4亿元,超过了研发支出(6亿元)。蔚来汽车目前有6000多名员工,其中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拥有500多名员工,大部分专注于设计和研发。其次是门店成本。

  今年7月28日,蔚来汽车的第七家体验店开业。该店位于上海市地标性建筑上海中心大厦,一层面积1300多平米。

  从蔚来汽车选取地标性建筑开门店、豪华而颇具科技感的店面装修风格来看,蔚来汽车在营造一个高端汽车品牌的形象。

  蔚来汽车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李斌表示:“我们不愿意谈数字,谈数字容易自取其辱。”这也道出了很多互联网造车企业的尴尬境地。

  造车之路,蔚来=未来?

  李斌自嘲是“互联网老妖怪”。他1974年生人,和刘强东同年,北大社会学系毕业。李斌1996年创业,与中国互联网同时起步,以创业时间论辈份,他是跟马云、丁磊同一个时代的人。

  要提李斌,那么他那牛逼的布局往事绝对是重中之重。但他的造车故事,也绝对值得我们好好说道。作为国内最大汽车垂直网站之一的掌控者,很早之前就说要进入汽车制造领域。所以没过太久,蔚来就来了。

  李斌不差钱,而且还很懂汽车,所以他搞蔚来的时候,很多人都很看好。看好的表达方式是什么?投钱呀!你看很多人都来了,甭管是腾讯百度还是京东小米和联想,都开心的做了蔚来的股东。

  李斌的自信不同于贾跃亭,前者默默无闻的时刻多,后者安安静静的时刻少。所以在现在,那个习惯沉默的人安稳的站到了前台,那个没完成承诺的人尴尬的去往了美洲,前路不知。大家都知道这场造车运动中,蔚来不是来的最早的,但李斌却说蔚来一定是最早在中国推出量产车的那一个。

  他没食言。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他站在了大洋彼岸那个人曾经站在的地方,发布了蔚来汽车的首款量产车ES8。这一次,习惯幕后的他站到了台前,用不善言辞的平淡语调,缓缓陈述着最煽动人心的故事。

  不客气的说,蔚来是李斌出行帝国里最关键的一环,论亲近,那是当之无愧的小儿子。必须受到最多的照顾和最深的疼爱。因为蔚来汽车所代表的整车制造和服务,其难度之大,不是光靠擅长演说的行家能忽悠住的。

  三年前,贾跃亭的乐视汽车和李斌的蔚来汽车都在PPT上。三年间,乐视和蔚来在资本结构上走了两个方向的路。前者的股权质押融资实际上是一种债务驱动,后者以股权融资为主。

  前者平面化扩张,虽然建立了手机、电视、内容、体育多元化生态系统,但现金流耗损巨大,后者主要聚焦在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垂直化深入。

  三年后,天差地别。

  被问到蔚来何时才是成功时,李斌说希望蔚来成为用户满意度最高的品牌——不只是在汽车领域。

  蔚来的未来,长路漫漫。在数十万亿的出行赛道上,我们期待李斌的想法都可以成为未来的现实。我们所见证的,是一个伟大企业踽踽前行的身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