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会埋头傻干活 就算机器人都要被时代淘汰了

只会埋头傻干活 就算机器人都要被时代淘汰了
2018年08月20日 00:3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全球机器人市场正成为各路资本和企业“抢滩”的风口。按照在8月15日~19日举办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公布数据,2018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98.2亿美元。

  在这块巨大的蛋糕中,中国机器人市场2018年规模预计达到87.4亿美元,占据了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场。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机器人专利较少、本土品牌占据市场份额不高等问题,仍然是国产机器人不可忽视的问题。

  在今年,“人机协作”成为业界人士口中的高频词。“因为技术的突破和技术的发展,使得机器人进入2.0时代。”在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看来,机器人的衡量标准,在由过去的机器设备指标变成“自主决策”等能力。

  全球最大机器人市场的喜与忧

  中国电子学会组织相关专家及研究人员共同编制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298.2亿美元,2013~2018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5.1%。其中,工业机器人预计为168.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预计为92.5亿美元,特种机器人预计为37.5亿美元。

  2018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87.4亿美元,2013~2018年的平均增长率达29.7%。其中,工业机器人预计62.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预计18.4亿美元,特种机器人预计6.7亿美元。

  曲道奎提到,中国从2013年开始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2017年又创造历史双新高:市场容量超过14万台、平均增速接近60%。而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Karel Eloot更是认为,中国与日本、德国等相比,在机器人的使用密度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潜力。

  在庞大的市场需求下,各国对机器人都颇为重视,美国提出“机器人发展路线图”、日本提出“机器人革命”战略。

  “目前根据不同的发展战略,各国的发展路径有所不同,竞争也十分激烈。”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主席Jeff Burnstei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那么,目前中国本土机器人的发展情况如何?曲道奎提到,对比去年中国本土机器人和国外机器人的占比情况可以发现,本土品牌在坐标机器人和并联机器人方面占据了主要的优势,但SCARA机器人和多关节机器人实际上还是外资品牌占到主导地位,几乎占据超过80%的市场。

  此外,Karel Eloot称:目前中国仅持有不到1%的工业机器人专利,占据较多低端市场份额。800多家机器人公司中,大多做系统集成缺乏产品原型,需要直面上述挑战才能爬上价值链上游。

  “人机协作”为现阶段关键词

  还有很多“短板”尚需追赶的中国机器人产业,正与全球共同经历这一个重要变迁,本土机器人能否抓住新机遇?

  “因为技术的突破和技术的发展,使得机器人进入2.0时代。”在曲道奎看来,眼下,机器人在技术上已经实现深度融合。其中重要标志是机器人的标准判定元素,由过去机器设备范围内的速度、精度、负载和可靠性等衡量指标,变成了如今自主的决策能力、运动能力、操作能力和交互能力,这意味着“人机协作机器人”迎来更多的机遇。

  曲道奎以工业机器人为例进一步解释称,此前机器人主要的技术构成是机械、电子、软件和控制,而现在机器人和大数据、AI、IOT,包括云计算已经完全融合,新一代机器人实际上已经形成了新生态系统,也正是基于技术的突破和变化,下一步机器人才会有更高的性能、功能、智能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年)”中就“人机协作”举了几个例子,比如,瑞士ABB的双臂人机协作机器人可与工人一起协同工作,在感知到人的触碰后,会立刻放慢速度,最终停止运动。德国库卡(KUKA)的协作机器人LBR iiwa可以每秒10毫米或50毫米的速度抵近物体,并在遇到阻碍后立刻停止运动。

  Jeff Burnstein称,最近几年,机器人中最大的机会就是协作机器人。2017年底,美国协作机器人数量为6000多台,2020年底可能超过40000台。欧洲机器人协会副主席、库卡机器人有限公司德国总部研发负责人Rainer Bischoff则提到,目前关注的首先是互动式技术,包括人机互动、人机协作。

  “据统计,协作机器人大概可以在2021年达到2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而且每年市场的增长可以达到60%。”优傲机器人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Esben Ostergaard则用这样一组数据揭示人机协作机器人市场容量。

  “我们希望做出真有用的机器人,不希望机器人是一个噱头,或者是一个‘黑科技’,应该切实在我们身边提供服务。”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傅盛给出的机器人公式,是“AI+软件+应用+服务=机器人”。

  安全性是“人机协作”的一大保障。曲道奎提到,过去的机器人安全性保障较弱,机器人和劳动者必须分离,而随着人机协作和共融,安全也成为协作机器人能否走向市场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眼下机器人已成为IOT(物联网)产品,网络安全也十分重要。

  对于2.0时代,Karel Eloot则提到,协作机器人进一步发展也要关注到生产线的改造,“如果生产线不改造的话,用机器人来替代人工太昂贵了,因为机器人可能只用20%的能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