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刘庆峰:机器人要会理解、预测、决策及交互

科大讯飞刘庆峰:机器人要会理解、预测、决策及交互
2018年08月17日 20: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17日晚间消息,8月15日至8月18日,全球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在会上进行了主题为“AI赋能,迎接千帆竞发的新时代”的演讲,刘庆峰提到,机器人除了硬件,外观形象和运动之外,后台的理解、预测、决策以及前端交互能力更为重要。

  从人工智能的发展来看,1956年提出人工智能概念到现在的第三次浪潮,可以把后台核心算法的逻辑分解成这三个阶段:早期的计算智能,让机器能存储会计算;中期机器人可感知、能听会说、能看会认;发展到现在,人脸识别已经可以超过99.9%,语音识别已经超过最好的速记员。技术可以让机器看到紫外线、红外线之外的内容,听到超声波、次声波之外的内容,在感知智能方面,机器已经越来越逼近甚至超越人类。

  刘庆峰认为,下一个重点就是第三次人工智能浪潮的核心,基于深度神经网络为代表,还有更多新的算法正在不断研究当中,让机器具备理解、思考、学习和决策的能力,这是今天人工智能基本后台的逻辑,以便支撑机器人更好更快地进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辛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