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已非谷歌发展重点 云计算和AI或成其切入点

搜索引擎已非谷歌发展重点 云计算和AI或成其切入点
2018年08月16日 14:28 通信信息报

  □特约撰稿 吴勇毅

  近日,国内对谷歌重返中国内地市场热议纷纷。《人民日报》在海外社交媒体对于此事的发文“欢迎谷歌重返中国大陆,但前提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更是大大增加了谷歌重返中国内地市场的可信程度。

  搜索引擎不是谷歌切入重点

  2010年,在拒绝遵守政府所提出的审查制度后,谷歌全面退出中国内地。而今时过境迁,此次谷歌对进入中国的计划比之前预期的更加雄心勃勃。据悉,谷歌正在中国开发一个搜索引擎,并将屏蔽政府认为敏感的信息,以取得中国政府认可。

  如果这一举措得以实施,标志着谷歌的命运将发生戏剧性逆转。

  当下,整体而言,浏览器的流量入口地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大削弱,甚至可以说搜索业务已不是互联网企业的重点。搜索也已不是什么前沿的技术,如果再以搜索为主目标进入中国,恐怕是情非所愿。

  作为搜索巨头,谷歌和百度都在转型,只是方向不太一样而已。从近年的两者财报来看,搜索广告的营收比重正在慢慢降低,取而代之的是信息流广告。因此,信息流才是未来两大巨头的主战场,而且两者的对手更多、实力更强,包括腾讯、今日头条、阿里等重量级巨头。

  2010年到2018年这八年时间内,中国互联网市场发生天翻覆地的变化。此期间,谷歌丢掉了PC互联网时代的红利,错失移动互联网化在中国发展起来的黄金期,搜索市场蛋糕也变小、竞争更激烈,今天若再想夺取搜索市场的老大地位,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也无必要了。

  据美国StatCounter提供的2018年7月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占有率显示,百度的市场份额占7 3.84%,坚不可摧,第二名是神马搜索,市场份额为15%,其它市场为360、搜狗、必应等分割。

  谷歌瞄准云计算和AI领域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谷歌此次若重返中国大陆市场,云计算和AI非常有可能成为谷歌的落脚点。

  在中国云计算、AI公司的投资方面,谷歌近些年动作频频,为“重返中国”战略设立了战略据地。早在2015年10月,谷歌就投资了当时估值3亿美金的国内AI初创公司出门问问。2017年12月13日,谷歌在北京正式宣布谷歌AI中国中心成立。今年1月,谷歌与腾讯共同参投国内晶泰科技的B轮1500万美元融资,布局AI医疗应用领域,并在香港建立一个云数据中心,同时该月,谷歌和腾讯宣布双方签署一份覆盖多项产品和技术的专利交叉授权许可协议,在AI、云服务领域展开合作,以加强谷歌在中国本土AI大数据及云计算市场的布局。今天在腾讯库伯内特斯(Kubernetes)的云服务中,有谷歌提供的Google Drive和Google Docs、Gmail等服务,而谷歌也能使用腾讯云数据。这无疑为谷歌大规模搜集中国本土的AI云数据奠定坚实基础,未来可能会将数据逐步导入到谷歌各类AI技术及产品中,全面赋能谷歌AI产品线。

  AI是目前全球工业4.0的核心技术,是全球科技发展的下一个风口,而在中国,“中国制造2025规划”,AI是一个上升到国家层面的优先发展计划。

  麦肯锡预测,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市场规模在2025年时将达到1270亿美元,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领先。在搜索引擎业务衰落,人工智能发展如火如荼之时,谷歌选择以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为切入点重返中国可谓非常明智。

  谷歌重返中国,挑战仍不少

  在缺席中国市场近8年的时间里,谷歌已错过了两个时代。一个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是大数据时代。而今是人工智能时代,面对全世界最大市场的中国,想必谷歌再也不能错失。

  谷歌重返中国市场,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仍将面临着不少困难、挑战,即使成功进入,亦要面对百度、阿里这样的强劲对手。谷歌将克服困难重返舞台站稳脚跟,还是会又一次铩羽而归,值得我们关注。

  不过,谷歌在这个关键时刻无论以何种形式、何种项目重返中国市场,都具有深刻意义与风向标作用。

  (作者系厦门智者恒通管理顾问机构总监,该文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