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拟赴美IPO融资18亿美元

蔚来拟赴美IPO融资18亿美元
2018年08月15日 06:11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蔚来汽车招股书披露,蔚来汽车将融资不超过18亿美元,以代码“NIO”于纽交所挂牌交易;创始人李斌持股17.2%,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

  8月14日,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SEC递交了IPO申请招股书,成为首家提交招股书的造车新势力。而现阶段,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造车新势力暂时未急于上市。就在本月初,小鹏汽车刚宣布完成签约总额4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造车新势力纷纷通过各种融资途径备足粮草,为抢占市场做好充分准备。

  蔚来汽车招股书披露,蔚来汽车将融资不超过18亿美元,以代码“NIO”于纽交所挂牌交易;创始人李斌持股17.2%,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

  招股书还披露,李斌将三分之一的股票、约5000万股转让给信托。他本人保留投票权,而用户将拥有信托的收益分配。

  “虽然我将保留转让给信托的股票投票权,但我会让NIO用户讨论并提出如何利用这些股票的经济利益,通过某些机制在未来实施。我相信这种信任安排进一步推动了NIO追求我们成为用户企业的原始愿望,并将加深我们与用户的关系”,李斌在招股书包含的公开信中写道。

  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创始人为知名汽车圈投资家李斌。目前,蔚来汽车尚未实现盈利。招股书披露,其今年上半年营收4599.1万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4439.9万元),亏损33.3亿元;2017年和2016年分别亏损50.2亿元和25.7亿元,累计总亏损逾百亿元。蔚来汽车开支巨大,2018年前6个月,蔚来汽车的研发支出14.5亿元,2017年全年研发支出为26亿元、2016年为14.6亿元。对应的销售和管理成本分别为17.2亿元、23.5亿元和11.3亿元。

  李斌在前不久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谈到,目前,蔚来超过6000名员工,其中全球研发团队已发展到3000多人,研发支出至少六七十亿元,然后服务体系也有3000多人了,这个投入也非常大。此外,李斌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多个城市的黄金地段陆续建蔚来中心NIOHouse,这又是一笔不菲的支出。李斌以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都不约而同谈道:“没有200亿元就别想造车。”

  在IPO前,蔚来汽车有56个投资者,已完成多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等机构,融资总额150亿元左右。其中,2015年底,蔚来完成首笔5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和愉悦资本;2016年夏,蔚来汽车完成第二轮融资,规模为“数亿美元”,投资方包括淡马锡、新桥资本、厚朴基金、联想创投、IDG资本等;2017年3月,蔚来再次完成数亿美元融资,腾讯和百度领投;2017年10月,蔚来完成10亿美元融资,继续由腾讯领投,投资方还包括BaillieGifford、LonePine、中信资本和华夏基金等几十家新投资人和原有投资人。

  目前,蔚来汽车正在加快推进交付进度,力争在今年9月完成1万辆首款量产车ES8的交付。截至今年7月31日,蔚来首款量产车ES8共交付481辆,收到17000辆预约,其中4989辆预约为不可退款属性。近日,蔚来汽车方面表示,在9月底之前交付完预订的1万辆ES8的计划并未改变。这遭到何小鹏的质疑,为此何小鹏和李斌为能否顺利交付一事还进行押注。

  为了加快生产速度,蔚来汽车选择代工模式。2016年4月,江淮汽车宣布与蔚来取得合作,蔚来汽车负责提供合作车型技术信息以及所需零部件和物料,江淮汽车则负责生产及完成合作车型公告目录申请报批等。2017年12月,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蔚来ES8下线。ES8是一款大中型7座SUV,基本车型补贴前售价44.8万元,官方宣称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为355公里(最大续航里程500公里)。目前,ES8正由江淮蔚来工厂生产,暂时代工厂为江淮汽车一家,但与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签署了合作协议。此外,蔚来汽车选址上海嘉定的自建工厂也在建设中。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先行者,蔚来汽车在交付时间、续航里程、换电模式等方面皆受到质疑。今年8月,有蔚来ES8车主反映,在高速行驶时(120公里/小时等速情况下),蔚来ES8的实际续航里程仅为200公里左右。随后,蔚来汽车回应称,355公里的NEDC续航,指的是用户日常使用的路况综合,包括城市道路、非铺装道路以及部分高速。

  除了不断研发新的电动车产品,蔚来还在加速推进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按李斌的规划,2020年前,蔚来汽车将在全国建设1100个换电站。样样投入巨额,蔚来亟待不断融资来补充粮草和弹药。这是一场持久战,成立于2003年的特斯拉,至今依然未能扭亏为盈。

  李斌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他们投蔚来时,我并没有向他们承诺过什么时候将盈利。造车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蔚来是否存在机会,他们会有自己的判断。”

  李斌认为,蔚来前期的大笔投入是必要的,这是投资而不是烧钱。他自我判断是,目前花出去的钱中,90%是投资,也有10%浪费掉,这是因为个人能力始终有限,难以做到100%准确无误。

蔚来汽车融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