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发布二季度财报:净利润创下五年来最低点

富士康发布二季度财报:净利润创下五年来最低点
2018年08月14日 16:53 新京报

  标题:富士康发布二季度财报:净利润创下五年来最低点|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8月14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又名鸿海精密)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上半年合并业绩报告显示,二季度营收约为1.08兆元新台币(241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03%;净利润为174.89亿元新台币(39.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18%。净利润不及分析师预期,创下五年来最低点。

  不仅如此,报告显示,富士康毛利率为5.9%,营业利益率为1.92%,净利润率为1.62%,分别为近9年、15年和6年最低点。

  上半年合并营收约为2.1兆元新台币(471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净利润为415.7亿元新台币(93.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72%,为四年来同期最低。合并报表上述三项获利率指标也均为近5年同期最低点。

  官方的解释是,除受汇率、淡季产品结构不佳影响外,零组件上涨致使成本增加,人事成本、新产品研发投入使费用提升,加上营所税、未分配盈余税费同步增加,均是拖累公司上述三项获利率指标明显下滑的原因。

  对于第三季度预期,富士康估计营收将超过1.1兆元新台币(2460.9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7%以上,而且第三季度中将开始为第四季度旺季产品出货做准备。

  市场预期,下半年苹果将推出三款不同版本的智能手机,其中6.1英寸的LCD版iPhone出货将达到50%。专注报道苹果的科技网站Appleinsider称,富士康今年仍将为新款iPhone的主要供货商。

  汇丰证券分析师郑德荣表示,富士康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第二季度可以视为为下半年新品面市暖身的一个季度。从第二季度成本较高可以判断,公司已经开始投资新款iPhone的生产。

  不过,摩根大通证券指出,尽管第三季度因为iPhone出货将拉动富士康营收增长,但从毛利率来看,短期内无法扭转颓势。对于中长期,富士康则首先要解决订单流失的问题,因为和硕和纬创正在抢夺iPhone订单。

  富士康的获利稀释的另一个原因是,其将大部分业务打包进入A股上市公司工业富联。该公司前一日发布财报显示,2018上半年,营收约为158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29%;净利润约为5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4%。

  此外,由于近年来,富士康期望改变苹果代工厂的形象,大笔投资新业务,这也将对其营业利润率造成影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