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凭爱意将特斯拉私有?

谁能凭爱意将特斯拉私有?
2018年08月12日 11:57 PingWest

  风险一直都是马斯克的好朋友。

  当马斯克一次又一次身陷舆论危机,或者棋出险着,其信徒都会搬出他之前的耀眼成绩作为这次对他抱有信心的证明。而马斯克也确实每次都能完成绝杀,实力证明“杀不死我的,都能让我变得更强大”。

  但这一次,就连美国媒体和证券专家都觉得马斯克玩得太大了。

  当地时间八月七日上午,马斯克发了一条微博,称自己正在考虑以每股 420 美元的价格回购特斯拉股票,使特斯拉私有化。

  尽管只是短短一条推文,马斯克似乎超有自信,表示资金来源已经得到保障。

  兹事体大,上市公司退市可不是小玩闹,更何况特斯拉这支电动汽车的龙头股。然而从这条推文来看,马斯克已经计划周全了!

  实际上并非如此。

  和上市一样,退市往往也要依靠专业和有经验的投资银行,才能拿出足够的资金来回购股票。结果美国权威媒体 CNBC 走访了多家华尔街金融机构,却发现没有一家机构对此表示知情,更别提为所谓的退市计划提供融资了。

  然而市场是不尽理性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以对股票产生波动。不用任何实质性的计划也不用人拿出钱,只凭马斯克一发推,特斯拉股票就在当天大涨 11%,以$379.57 收盘。

一条推文让股票涨了 11%,我的同事在朋友圈说,“马斯克这九个字可真值钱”。一条推文让股票涨了 11%,我的同事在朋友圈说,“马斯克这九个字可真值钱”。

  “值钱”?应该是烧钱吧。

  如果马斯克给的 $420 收购价格是真的,想要完成特斯拉的私有化,他需要支付将近 700 亿美元!

  在此之前,特斯拉的股价一直在 $245 到 $390 之间大幅波动,而马斯克开出的每股 $420 比当天收盘价高了 10%,比开盘价高了足足 22%——相当疯狂的溢价水平。

  投资圈的朋友常说,退市的价格一般都是拍脑袋决定出来的。而 CNBC 也直言不讳,说马斯克推文里的这个价格简直是“磕了药才会开出来的”。

  以往经验显示,谁跟马斯克认真,谁就输了。比如上次大票粉丝支持马斯克的潜水艇到泰国救人,结果潜水艇没用上跟着马斯克一起被打脸……

  然而这次除了反应激烈的股票市场外,最认真的可能就是马斯克本人了。

  发推当天,马斯克就在特斯拉官网上公开了一封长长的内部邮件,解答了有关特斯拉私有化的相关问题。

  为什么退市?因为在马斯克看来,这样做能为特斯拉创造最佳的运营环境。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特斯拉的股票价格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产生了剧烈的波动,这对于全员持股的特斯拉来说无疑会造成很大的压力。此外,特斯拉需要每季度公开财报,给企业内外部(其实主要是外部)的股东们一个交代。

  在马斯克看来,这种以季度为周期的评估方式虽然符合投资者利益,但从长远来说并不一定有利于特斯拉的发展。“对于像特斯拉这样具有前瞻性和长远规划的公司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马斯克在邮件中写道。

  这倒是没错。能同时让公司健康发展和让投资者满意,应该是公司前世修来的福分了,当公司有马斯克这样特立独行的领导者,不想被投资人牵绊住脚步是理所应当的。

  私有化的决定几乎受到了特斯拉粉们一边倒的支持。

  这位名叫 Vamsee 的老哥已经开始畅想未来:“私有化最好是真的,这样我可能就能用特斯拉股票的收入买一辆特斯拉了!”另一位叫 Joan 的粉丝的声音则代表了理想化的另一派:“永远支持马斯克!私有化能让特斯拉拥有自由,为整个地球作出最正确的决定!”

  然而与粉丝们的理想主义相反,专家们给马斯克的退市计划泼了一桶冷水。

  证券专家分析,如果不求助投行帮助的话,马斯克可能通过设立某种“特殊的基金”,使现有股东可以继续在特斯拉投资。他也有其他的选择,但不管选哪种途径,在纳斯达克都是前所未有的,将会在美股甚至全球股票退市这件事上创造先例。

  即便是科技大佬,也还是要对投资者负责,而显然马斯克运作特斯拉的时候没有把这种责任当回事。圣克拉拉法学院教授 Stephen Diamond最后对马斯克做了一个评价:

  “马斯克好像不适合经营上市公司。他在花别人的钱干自己这件事上不太负责。”

结合马斯克之前的一系列表现来看,Diamond 的说法可谓非常中肯。结合马斯克之前的一系列表现来看,Diamond 的说法可谓非常中肯。

  在五月的一次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在汇报特斯拉季度数据时,被一位华尔街分析师问道有关特斯拉 Model 3 的毛利率问题。马斯克直接怼了回去,说这个问题很“无聊”(后来又向对方道歉)。

  如果特斯拉真的成功退市,马斯克这辈子应该再也不用开电话会跟分析师扯皮了。

  而如果他能兑现 $420 的回购价格,或许对投资者们也是个好结果。

  只是……到底怎么实现呢?

  靠粉丝和用户的爱吗?

相关专题: 特斯拉私有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