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特斯拉私有化后什么样?看看SpaceX就知道了

马斯克:特斯拉私有化后什么样?看看SpaceX就知道了
2018年08月10日 23: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晚间消息,关于特斯拉私有化一事,该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称,旗下运营得非常成功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就是特斯拉私有化之后的范本。

  那么SpaceX究竟是怎样一家公司呢?它的股东有哪些?客户又有哪些?公司估值几何呢?

  马斯克近日宣布了一项“令人震惊”的计划,他正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其目的是让特斯拉摆脱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所面临的束缚,以营造更好的运营环境。

  马斯克在特斯拉网站上发表的一封公开信中称:“SpaceX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的运作方式更加高效,这主要是因为它是一家私人公司。”

  此外,马斯克还称:“这不意味着特斯拉应该长期保持私有化。将来,一旦特斯拉进入较慢的、可预期的增长期,它还可能重新回归公开市场。”

  SpaceX究竟是怎样一家公司呢?

  SpaceX是马斯克旗下的一家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建于2003年,总部位于加州霍桑市(Hawthorne)。凭借低成本、可重复使用的“猎鹰9号”(Falcon 9)火箭,SpaceX颠覆了太空行业。

  到目前为止,SpaceX已成功地完成了50多次“猎鹰9号”火箭发射任务,赢得了数十亿美元的合同,主要客户包括美国宇航局(NASA)和美国国防部等。今年2月,SpaceX又成功试射了全球最强大的猎鹰重型运载火箭(Falcon Heavy)。

  谁拥有SpaceX?

  马斯克持有SpaceX 54%的流通股,拥有78%的投票权。

  相比之下,其他股东所持股份均未超过10%。2015年1月,谷歌向SpaceX投资了9亿美元。此外,富达投资集团旗下的五只基金共同持有SpaceX约4.36亿美元的股份。

  其他投资者还包德丰杰、Founders Fund风投基金、Valor Equity Partners和Capricorn公司等。

  SpaceX去年曾融资4.5亿美元,今年又融资2.14亿美元。当前,该公司估值约为250亿美元。

  员工和小投资者可以买卖SpaceX股票吗?

  知情人士称,员工可以获得股票单位(stock unit)或股权,来购买SpaceX股票,而且几年后还可以出售。

  事实上,SpaceX也支持投资者和员工出售股票以获得收益。马斯克曾表示,每6个月员工和外部股东就可以买卖股票。对此,曾在SpaceX工作过的两位人士,以及一位投资者已给予证实。

  仍持有SpaceX股票的一名前员工称,上次可以出售股票的时间节点是今年3月,而再上一次是2017年8月。

  NASA是否在意其合作伙伴是上市公司还是私人公司?

  在提供太空服务方面,如火箭发射,NASA的合作伙伴既有上市企业,也有私人公司。例如,NASA曾雇用军工厂商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Northrop Grumman)和SpaceX为国际空间站运输补给,也曾与波音公司和SpaceX合作,开发载人火箭将宇航员运往空间站。

  马斯克能否如愿将特斯拉私有化,还涉及到一个重要的资金问题。

  根据彭博社的计算,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意味着特斯拉的企业估值约为820亿美元(包括债务在内)。刨除马斯克本人持有的约20%的股份,要完成这笔交易还需要约660亿美元的资金。(李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