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为何要将特斯拉私有化?出于这三点考虑

马斯克为何要将特斯拉私有化?出于这三点考虑
2018年08月08日 11: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8日上午消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Twitter上称希望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公司之后,特斯拉的股价飞涨。按马斯克声称的价格计算,特斯拉的市值可达710亿美元左右。

  一开始,人们还不清楚马斯克的宣言是不是又一次恶作剧——“420”恰好是支持大麻消费的流行代码。但是马斯克这次看来是非常认真且严肃。

  事实上,马斯克之前也暗示过想要私有化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比如,2017年11月份,他在滚石杂志的采访中就说,“成为上市公司其实降低了我们的效率。”但是马斯克周二提出自己的非正式提议还是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周二下午,马斯克在公司博客文章中对私有化特斯拉做了更为正式的声明。

  马斯克想要私有化公司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保密竞争性信息

  若是私有公司,特斯拉就不必披露可能给竞争对手带来优势的信息。

  相比之下,特斯拉现在每季度都需要披露债务水平、人事变动、高管薪酬、生产和交付的汽车数量、公司面临的各项诉讼、最近的人事变动以及公司对风险和竞争对手的看法等。

  与长期股东利益一致

  正如马斯克自己在信中提及的那样,私有公司所有者可以拥有对每项运营决策的控制权,而不会违反股东的季度预期。

  他写道,上市“给特斯拉的决策带来了巨大压力,也许这样的决策对当前季度有益,但长期来看未必正确。”

  Loup Ventures的吉恩·芒斯特(Gene Munster)针对特斯拉的私有化也给出了相似的原因:

  “考虑到公司的雄心壮志,私有化对特斯拉的好处更为明显。特斯拉希望加速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对肩负如此重大使命的公司来说,满足投资者的季度期望通常会成为负担。

  上季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为实现5000辆Model 3的生产目标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而他们的付出与得到的回报并不成比例。股价波澜不动。假如公司在近期先放缓产量并完善生产制造的话,那么对公司来说会更好。他们可以不用担心今天的每周产量实现达到预期,而是致力于建造一个最适合未来发展的工厂。”

  股价

  马斯克可能也猜到了自己宣布的消息会推高股价,因为SEC主席哈维·皮特(Harvey Pitt)周二向CNBC暗示:

  “马斯克一直在抱怨市场价格,抱怨空头,接着股价快速小幅上涨5%-8%。如果他的言论是为了推动股票价格,那就存在操纵可能性,也可能是证券欺诈。为潜在的私有化交易设定具体价格实在是前所未有,因此他的真实意图令人十分生疑。”

  马斯克发布Twitter消息后,特斯拉的股价上涨8%。

  鉴于公司股价目前高于360美元水平,特斯拉现在能够以股票而非现金偿还约9亿美元的负债。

  那么特斯拉的私有化可能性有多大?

  马斯克已拥有特斯拉约20%的股份。他将需要筹集500多亿美元资金才能收购其他股东。再加上约100亿美元的负债,这笔交易或将成为史上最大的衡平收购,超过德克萨斯州能源巨头TXU在2007年的450亿美元收购案,但TXU最终走向破产。

  虽然马斯克在他最初的Twitter内容中提到了融资,但特斯拉发布的博客文章里并未提及任何融资。CNBC也联系了数家华尔街银行,均表示不知情任何交易或承诺为特斯拉的衡平收购融资。

  总的来说,芒斯特猜测,特斯拉有三分之一的机会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实现私有化。他说:

  “推动信徒放弃他们的特斯拉股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很多公共投资者无法投资私有公司,因而将被迫出售手中的股票。我认为,大多数人不会请愿这么做,至少16%的溢价还不够。”(木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