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仪器CEO离职:因违反公司准则 上任不足两月

德州仪器CEO离职:因违反公司准则 上任不足两月
2018年07月19日 06:49 第一财经日报
布莱恩·克拉切(BrianCrutcher)布莱恩·克拉切(BrianCrutcher)

  钱童心

  今年以来,芯片行业人事震动不断。当地时间周二,美国半导体巨头德州仪器CEO布莱恩·克拉切(BrianCrutcher)突然宣布离职,这距离他6月1日上任不到两个月。消息公布后,德州仪器股价受影响有限。

  德州仪器在周二盘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克拉切离职的原因是他违反该公司的行为准则。“此次违规是因为个人行为与我们的道德和核心价值观不符,与公司战略、运营或财务报告无关。”声明表示,但该公司并未披露详细信息。克拉切的前任里奇·谭普顿(RichTempleton)将会重新接任这一职位。

  谭普顿在面向员工的内部视频中称,在接到了有关克拉切行为的报告后,德州仪器董事会采取了这一措施。德州仪器发言人拒绝就克拉切的违规性质置评,也拒绝披露是否与个人关系有关。

  分析人士称,这一消息令人意外。因为德州仪器近年来业绩表现一直不错,而且公司非常低调,高管也很小心行事。据了解,克拉切则可能被迫放弃多达4330万美元的股票奖励。

  不过市场对此反应冷淡,部分原因是相信谭普顿能够帮助公司实现平稳过渡。59岁的谭普顿此前领导德州仪器13年。他在任期间,将该公司从领先的模拟芯片提供商打造成为整个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其间公司股价从25美元上涨至100美元上方。截至本月,德州仪器股价已经较2004年上涨344%,同期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00%。德州仪器的优异表现确实让很多为业绩挣扎的公司羡慕。近一年来,德州仪器股价累计涨幅超过40%,超过大多数芯片公司。

  另据IHSMarkit研究,2017年全球工业半导体产值为491亿美元,年增率11.8%;其中德州仪器蝉联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工业半导体营收超过50亿美元,排名第二至第五位的分别为亚德诺(ADI)、英特尔(Intel)、英飞凌(Infineon)和意法半导体(ST)。

  2017年全年德州仪器营收接近150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的财季中,营收40.2亿美元,净收入13.66亿美元,利润率达36%。德州仪器将于7月24日公布第二季度财报。

  芯片行业正在遭到业内越来越严厉的审查。克拉切是不到两个月内第三位离职的芯片公司领导者,此前离职的还包括芯片巨头英特尔和芯片设计厂商RambusCEO。其中英特尔在一份官方新闻稿中提到,律师正在进行的调查证实(科再奇)违反了英特尔“非联谊政策(non-fraternizationpolicy)”,而RambusCEORonBlack也是因为某些行为没有达到公司标准,但未透露更多细节。

  全球芯片行业是一个规模达到4120亿美元的市场,是硅谷历史最为悠久的行业。2017年,英特尔的员工中男性比例高达73.5%,百人比例将近一半,达47.8%,GPU巨头英伟达的男性比例更是高达83.5%。这一现实引发了公司内部企业文化方面的挑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