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海外市场增长翻倍:新能源产品圈粉海外市场

上汽大通海外市场增长翻倍:新能源产品圈粉海外市场
2018年07月18日 02:1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世界汽车工业正在迈入一个大变革、大创新的时代,改革开放40年的新时代坐标下,上汽大通正成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

  眼下,亮丽的市场表现,正是“大通速度”的最好印证。

  2018年上半年,上汽大通的销量实现飞速增长。上汽大通海外销量总计7,197台,实现119%的同比增长,其中澳新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89%,南美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42%。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仅8个月的T60在海外销量达4,638台。

  今年年初,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表示:“上汽大通初期进入市场容量比较小,所以需要一个比较高的速度来进入市场。我们所说的大通速度是“逼”出来的,因为业务环境造成我们一定要有这个速度才能生存,因此,2018年,上汽大通的增幅要达到80%。”

  除了不断增长的海外市场占有率,基于前期的产品定义、市场分析、客户使用场景、客户画像等深入洞察,上汽大通已打造出了成熟的产品营销体系,并正逐步建立和完善海外重点区域的市场营销体系,形成了澳新、欧洲、东盟、南美、中东五大核心市场。

  产品在海外“开花”

  上汽大通旗下MPV、SUV、房车、宽体轻客、皮卡、新能源等产品组合,产品品质具有全球竞争力,代表了“中国智造”的实力。目前较为人熟悉的车型为轻客V80、MPV G10、皮卡T60以及SUV D90,这四款车型也是上汽大通销量的中流砥柱。

  从产品规划上来看,随着上汽大通业务的发展,除了V80、G10产品外,皮卡T60、SUV D90和房车RV80等车型也陆续进入海外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大通以国际基准和品质打造每一款产品,满足全球用户对动力性、舒适性、燃油经济性和安全性等需求;产品开发和技术储备:对标世界发达国家的标准和水平进行产品开发。

  如V80率先推出AMT技术,具有欧六技术储备;上汽大通新能源产品已经成功进入欧洲市场;基于母公司上汽集团前瞻技术,上汽大通成为首家将燃料电池车产业化的品牌;智能驾驶技术上,依托于上汽集团前瞻技术研究,上汽大通在环境感知,控制算法,仿真测试技术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正因如此,上汽大通已经收获了众多海外拥趸。

  “如果有更多EV80这样的电动商用车辆行驶在路上,将有助于减少澳大利亚本地高密度城区的污染。D90的赛道表现也令我感到惊喜,直线行驶时感觉偏硬,操控性和抓地力都很棒。”澳大利亚汽车专业媒体表示。

  中东汽车行业专业人士在试驾D90后表示:“D90无论是亮眼的外形设计风格、智能的科技配置,还是动力强劲且环保的新能源都让我惊叹不已。相信未来的2-3年内,在中国设计和制造的汽车会有爆发式的增长,一定能够成为受全球消费者欢迎的产品。”

  随着产品线的日益丰富,上汽大通在全球范围将进入到更大容量的市场竞争,向“成为国内细分市场的领导者、全球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的目标持续迈进。

  “圈粉”欧洲市场新能源电动车先行一步

  当欧洲新能源汽车还在沉睡时,上汽大通电动车已经先行。

  在欧洲,上汽大通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引领者。上汽大通EV80是欧洲市场上首款真正原厂出品的轻型纯电动宽体轻客,不仅填补了欧洲该细分市场的空白,而且以占德国市场90%的份额,成为欧洲轻型电动车细分市场领跑车型。

  在汽车工业的发祥地——德国,2018年伊始,上汽大通与Maske集团顺利完成200台纯电动宽体轻客EV80的交付。

  起初,Maske集团出于对德国产品的自信和与生俱来的挑剔和严谨性格,原本想购买本国汽车,先后在德国本土造访过大众、戴姆勒等车企,连续三年求而不得之后找到了上汽大通EV80。

  从2016年开始,上汽大通就作为唯一参展的中国汽车品牌亮相伯明翰车展。在今年4月的英国伯明翰车展上,上汽大通EV80获得英国皇家邮政的青睐,并于车展上举行了交车仪式,此举也让众多英国行业用户对上汽大通的认可度大大增强。

  此外,上汽大通纯电动宽体轻客EV80还通过英国低排放汽车办公室OLEV (office for low emission vehicles)标准审核,获得英国政府补贴,消费者购买EV80每辆可获得8000英镑补贴。

  去年,在英国举办的2017年度Green Fleet大奖中,上汽大通凭借新能源产品EV80荣获了组委会颁发的“最佳轻型商用车制造商”大奖(Winner Award)和“年度最佳EV制造商”推荐奖(Commended Award),以表彰上汽大通在当地推动绿色低碳出行和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这不仅是中国汽车品牌首次在细分领域获得权威的国际新能源大奖,更打破了此前欧美日系车企垄断该领域奖项的局面。

  今年5月22日,上汽大通在马德里车展上正式发布了2018款V80及EV80两款车型,把代表“中国智造”水平的产品以及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带入到了当地的社会民生服务中。

  至此,上汽大通首次成功进入西班牙市场,也意味着其全球战略在欧洲市场战略高地的进一步深耕。

  拓展全球经销网络推进品牌价值积

  上汽大通海外市场拓展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出口贸易”,而是“海外经营”模式,不仅仅是进行汽车产品销售,而是形成从品牌投入到售后服务的完整体系建设,能够与国际一流品牌同台竞技。

  此前,很多中国汽车品牌在布局国外市场时,都局限在贸易的思路上,简单地卖车,希望以“低价”为突破口打入市场,而在服务和产品提升上并没有做到持续的改善和推进。

  上汽大通在海外市场的全球经销网络初步建立,产品覆盖五大重点核心市场,包括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

  在国际经营过程中,上汽大通更重视的是逐步增加品牌积累价值。目前,上汽大通根据每个市场的具体特点,在考量上汽大通在相应市场中的占有率、增长率等因素的基础之上,有计划的制定和推进专营店的发展。

  目前,上汽大通已完成核心市场第一阶段专营店改造计划制定。在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智利、阿联酋、卡塔尔等地,上汽大通品牌专营店已运营,欧盟和南美的上汽大通品牌专营店也在计划中。

  比如,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上汽大通经过几年的积累,在当地市场拥有相当保有量和市场能见度的基础之上,制定专营店改造计划,努力进入品牌积累的下一个阶段;在马来西亚的细分市场中,上汽大通V80和G10凭借安全和超高性价比和竞品抗衡,在当地市场正有计划地进一步拓展专营店。

  而专营店的建设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可以锻炼产品营销、大客户营销、网络管理的专业人才,还可以在专营店的经营过程中分析促进产品销售增长的关键点,并将此经验在其他大量的其他网点推广,提升经销商单店销售能力。

  不得不提的是,上汽大通计划将其引以为傲的“C2B”创新业务模式推向全球市场。上汽大通将以澳新地区专营店为试点,逐步向全球市场推广以“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为核心的C2B模式,让国外用户也能获得3分钟选出一台个性之车的体验,满足更多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为了实现定制化生产,上汽集团已为上汽大通投资了30亿,改造大通的整个制造体系;加之上汽大通在一开始为包括产品开发、纯电动技术等后续投入的50多亿元,目前已经投入超过100亿。而在上汽的规划中,到2020年,上汽大通累计总投资将突破170亿元。

  从战略目标上来看,作为上汽集团海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汽大通海外业务发展战略及总体目标是在2020年完成核心海外市场的整体布局,初步形成国际化经营的能力, 重点建立和完善海外重点市场的营销体系。

  下一步,上汽大通将进一步夯实基础,集中精力和资源深耕既有核心市场,同时新市场的开拓也将稳中有序的进行,使海外市场成为上汽大通的业务优势。

  据了解,未来三年,上汽大通还要保持76%复合增长。其中到2020年,上汽大通的产销规模将达到40万辆,销售收入从2017年的92.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36.6亿元,增长3.7倍。

新能源上汽大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