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Model 3开卖 10辆样车随马斯克到京筹备上市

特斯拉Model 3开卖 10辆样车随马斯克到京筹备上市
2018年07月17日 02:00 证券日报

  原标题:特斯拉Model 3正式开卖10辆样车随马斯克到京筹备上市

  ■本报记者 龚梦泽 

  作为特斯拉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的中国,同时也是Model 3全球第二大预计消费市场。事实上,随着上海建厂一锤定音,特斯拉基本已锁定了未来在华利润以及高昂的成本优势,特斯拉完全可以用更高的性价比来抢夺中国市场份额,而受益的除了特斯拉自己,无疑还包括国内消费者。

  前不久,特斯拉向美国消费者开放Model 3车型订单,同时更新了所有可订购的Model 3车型的交货时间。记者注意到,特斯拉通过更新时间表加快了新订单的交货时间。如果订购Model 3性能版和长程电池组后驱版的两款车型,其交货时间将缩短为1到3个月。

  此外,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上周马斯克来京时同时还“陪嫁”了至少10辆Model 3样车。据悉,此次的小批量来华的10辆Model 3已经运抵北京交付中心,接下来或将用于审核测试,为正式上市做准备。“样车还将用于驻店展示以及试乘试驾,用以招揽潜在消费群体以及提振国内Model 3预订者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能有限的情况下,由于特斯拉需要更高的利润率,使得目前最实惠的3.5万美元的购车方案仍未开放。对此,有业内人士称,Model 3最实惠的车型至少还要再等6个月至9个月。

  Model 3样车随马斯克到京

  直营店或即将开启试驾

  作为特斯拉中国总部及最大销售市场,近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了北京特斯拉的重要地位,同时宣布特斯拉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正式设立,主要负责电动汽车和零备件、电池、储能设备及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等。

  今年6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7.17万辆,同比增长74%。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35万辆,同比增长1.2倍。种种数据表明,中国电动车市场前景广阔,仍有很大发掘空间。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国内电动车售价偏高,特斯拉通过国产降低售价,将会刺激国内厂商进行价格调整。同时为国内整车、电池与自动驾驶等方面带来技术革新。

  同时,他表示,为满足特斯拉的需求,国内零部件企业也会加强质量控制,增加产能,不断提高供货能力。“特斯拉中国工厂将兼具电池生产工作。其合作伙伴松下也极有可能在国内建厂,凭借国内劳动力与运输业的价格优势,未来特斯拉的成本或将一降再降。”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番特斯拉上海建厂将极大的缓解其产能问题,而在京设立中国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充分体现了特斯拉对与北京合作的重视。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订协议后,仍需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特斯拉中国工厂才能正式动工。两年后,特斯拉对零部件产业链的影响力将取决于特斯拉国产车的销售情况。

  “这期间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不排除会出现很多变数。未来特斯拉国产车会抢占多大市场份额且会在多大程度影响供应链,前景仍有待观望。”上述人士表示。

  Model 3正式开放购车

  最实惠车型仍需等9个月

  数据显示,2017年特斯拉全球销量约为10.3万辆,其中被给予走量预期的Model 3的销量仅有1700余辆。因产能原因迟迟不能大规模上量的特斯拉,面对订单无车交付,在2017年全年的亏损由前一年的7.7亿美元扩大至22亿美元。进入到2018年,一季度净亏损7.85亿美元。

  随着特斯拉Model 3首次向北美所有购车者开放,马斯克也一改此前只围绕豪华车领域的打法,而是在大众轿车市场领域进行了首次试水。

  《证券日报》记者登录特斯拉官网显示,部分Model 3的买家可能在一个月之内就能提车。 就在不久前,特斯拉对Model 3的配置选项和定价进行了更新。 与此同时,其还对车辆的交货时间予以更新,即在订单得到确认之后,性能版Model 3的交货时间为2到4个月。

  记者注意到,目前特斯拉唯一投产的是搭载长程电池组的后驱版Model 3,该车交货时间为3个月-5个月,这一时间与不含性能组件的双引擎版本Model 3交货时间相近。 

  根据特斯拉网页的最新更新消息,上周内特斯拉将性能版和长程电池组后驱版两款Model 3的交货时间缩短为1个月-3个月。长程双引擎版Model 3的交货时间从3到5个月缩短至2到4个月,不过特斯拉仍然保有该版车型交货时间为3到5个月的选项。 

  此外,特斯拉目前并没有开放标准电池组的购买选项。不过在特斯拉线上设计工作室中,标准电池组的交货时间为6个月-9个月。特斯拉方面表示,订购Model 3的客户需要先交2500美元预存款,此笔款项将用作抵付购车总款,并预计在1个月至3个月内交货。

  据记者了解,为了在产能有限的情形下获取最高的利润率,目前开放预订在售的最便宜的Model 3售价高达5万美元。现阶段特斯拉只生产了升级版的双引擎版和Model 3的性能版。直到明年初,标准款3.5万美元车型的生产预计才将开始。

  就在特斯拉再次更新交货时间表之前,马斯克表示公司即将摆脱产能瓶颈,特斯拉在下个月前将Model 3的每周产能提升至6000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