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印度做着最后的倔强

苹果在印度做着最后的倔强
2018年07月15日 13:19 新浪科技综合

  印度是库克最为重视的市场,这个国家拥有庞大的人口和迅速增长的中产阶级,同时这也意味着 Apple 设备的巨大增长潜力。

  但印度巨大的销售潜力却没有为苹果带来货真价实的收益。相反,印度市场更像是苹果在全球范围内一路攻城略地的顺境中的滑铁卢。

图片来源:Bloomberg图片来源:Bloomberg

  根据彭博社的消息,近几周以来,苹果已经失去了印度的多位主要销售和分销主管,其商业渠道和终端市场业务负责人、电信运营商销售主管都已离职。该消息称,由于近期多位主要高管人员的缺失,Apple 打算让印度销售团队进行重组、改革,以应对目前销售惨淡的情况。

  他们并不是第一批离开苹果公司印度团队的高管。早在去年 12 月,苹果公司印度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就离开了公司,后来由 Michel Coulomb 接任。Michel Coulomb 曾担任 Apple 南亚业务的董事,在 Apple 工作超过了 14 年。但根据彭博社的说法,虽然 Michel Coulomb 在主导运营商的销售方面拥有着丰富的经验,但他的团队在印度市场上没有建立主要的业务关系,一直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导致 iPhone 在印度销售计划停滞不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月,Apple 计划提供部分资金,让纬创在印度建造工厂,扩大其制造业务,减少 Apple 在印度的进口关税和增值税,而工厂地点将位于印度第三大城市班加罗尔,用于生产 iPhone 6s 和 iPhone SE。

  但是,由于印度市场正处于三星和国产手机厂商全面攻占的情形,让 Apple 无法寻找他们想要的销售模式。根据 Counterpoint 的报告,2017 年,苹果公司在印度销售了 320 万部 iPhone,市场份额仅占 2%。而到目前为止,iPhone 今年在印度的销量不到 100 万台。即使下半年 iPhone 销量出现大幅增长,预计总销售额仍将落后于去年。

图片来源:IBTimes UK图片来源:IBTimes UK

  Apple 在印度销量惨淡最主要的原因是 iPhone 的售价过高。

  在印度,目前占据手机市场的主要产品价格在 5000 卢比到 20000 卢比(约合人民币 500 - 2000 元)左右;而 iPhone 的售价为 600 美元左右,是普通手机售价的八倍。由于印度进行了 GST 全面税改,所有从国外进口到印度的手机整机,除了缴纳 10% 的基本关税之外,还需缴纳 35% - 40% 的增值税,而印度本土生产的整机缴纳的增值税税率仅 12%。所以 Apple 急切想在印度本土进行生产,增加利润率,适应印度的消费市场。

  Apple 正处于销量最惨淡的时期,与此同时,国产手机销量持续在印度走高,小米、OPPO 等 14 家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在印度建厂并开足马力生产新机,疯狂攻占了印度市场,而苹果仍在做着最后的挣扎。

图片来源:Zee Business图片来源:Zee Business

  正如财新在《掘金印度》文章中讲的那样,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正处于贴身肉搏的状态,互联网公司正在抢赛道和复制商业模式,竞争程度堪比中国国内。

  计划赶不上变化,市场等不了苹果公司的“印度速度”,消费者更等不了,或许苹果公司在印度已经失败了。不过。在宣布失败的时刻到来前,苹果在印度还有着它最后的倔强。

苹果印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