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AI市场陷巨头竞争红海 创业公司夹缝中生存

国内AI市场陷巨头竞争红海 创业公司夹缝中生存
2018年07月13日 11:5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杜峰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7月4日,在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布了“昆仑”AI芯片。随着相关政策的加速落地,各领域人工智能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不过在BAT巨头的持续加码下,人工智能领域已陷入竞争红海,而创业公司也在其中在夹缝求存,挑战BAT获得上位机会,对于创业公司而言,需抓住发展机遇以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BAT在AI市场广泛开展布局

  BAT的AI竞争从概念落地到产品层面。7月4日,百度推出包括无人车、芯片、智能小程序等一系列AI产品,完成了从平台、技术、硬件到移动产品的AI落地。其中,百度推出的“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不仅能够支持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自动驾驶等AI应用,其算力还可达到260+TOPS,并且编程灵活度很高。据百度方面透露,目前昆仑正在流片。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百度和金龙客车合作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据透露,车辆即将发往广州、深圳、北京、雄安以及日本东京等地,率先开展商业化运营。

  就在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同一天,阿里云ET城市大脑还发布大规模视觉计算平台“天擎”——这是继天曜、天鹰、天机后,ET城市大脑的第四款AI视觉产品,能够支持大规模、高并发的视频实时分析需求。

  腾讯方面,6月21日腾讯正式发布首个AI医学辅助诊疗开放平台, 宣布开放旗下首款AI+医疗产品“腾讯觅影”的AI辅诊引擎,据了解,“腾讯觅影”具备AI医学图像分析和AI辅助诊疗两项核心能力,能辅助医生诊断、预测700多种疾病覆盖全学科,涵盖医院门诊90%的高频诊断。

  BAT在AI市场广泛开展布局

  在这一场科技革命入场券的争夺中,AI并不只是大公司的专属,国内有众多AI创业公司力求在这块市场中谋得一席之地。事实上,AI创业公司的发展颇有成效,在自动驾驶、智能家居、儿童教育、医疗、安防等诸多领域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不少头部创业公司还完成了多轮融资,发展态势喜人。然而,不可否认,笼罩在BAT的阴影之下,这些AI独角兽也在面临两难选择。

  一方面,AI独角兽需要巨头的支持。放眼国内一系列AI企业,背后几乎都有BAT等巨头的身影。公开数据显示,目前,13家估值在10亿-50亿美元的AI独角兽公司中,有9家都已经被纳入巨头阵营中,除阿里、腾讯外,国外巨头也已渗透进来,其中阿里4家,腾讯2家,高通2家,谷歌英特尔分别占1家。对于急需扩大规模的独角兽们来说,有巨头的加持,在某些阶段能够起到关键作用,而BAT则可通过战略投资独角兽补强自有业务短板,利用独角兽的能力开拓更多市场。

  另一方面,巨头也限制了AI独角兽的发展。虽然巨头和资本提供了充足的弹药,但对于AI独角兽来说,如果一开始就只在巨头的开源平台上开发AI技术体系,将难以取得主导权,这也意味着,独角兽们失去了成长为巨头的机会。而AI独角兽也存在超前发展、盲目投资等问题,过高的估值带来泡沫,稍有不慎就会破裂。哈佛大学就警告说,那些始终不盈利、估值却非常高的独角兽AI企业要当心,他们就是纸糊的独角兽而已。因找不到落地场景,且融资钱花完后,导致一批人工智能公司将面临倒闭。

  留给创业公司空间缩窄

  巨头们纷纷把AI独角兽收入囊中,无外乎三个目的:引领未来,押注赛道,阻隔对手。比如百度推出的AI芯片“昆仑”,该芯片基于百度八年的CPU、GPU和FPGA的AI加速器的研发,未来将面向智能汽车等场景,为未来建筑竞争壁垒;阿里则将大量投资AI芯片企业,以便在人工智能运算领域获得先机;腾讯则对医疗AI领域的投资非常热衷,或希望能拓展更多新领域。

  随着BAT自身的不断扩张,留给创业公司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不过,在BAT的“战乱”中,创业公司依旧有着市场机遇,这些机遇一方面来自广阔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则来自自身AI技术。如果说资本是巨头手里的利器,那么技术就是AI独角兽吸引和抗衡巨头的武器。对于AI独角兽来说,要往金字塔尖上端走得更远,产品化是必经之路,唯有在一个或者多个落地行业深耕,独角兽与巨头才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