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映客IPO:不看重短期市值 探索更多商业模式

一文看映客IPO:不看重短期市值 探索更多商业模式
2018年07月12日 11: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12日上午消息,映客今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03700”,开盘价4.32港元,较3.85港元的发行价上涨12.2%。以开盘价计算,映客的市值为87.1亿港元(约合11亿美元)。盘中涨幅一度超过40%。

  募集资金将用于业务扩张

  昨日映客公布了IPO最新配售结果:公司共获5714份有效申请,认购合计8061.2万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总数3024.4万股的约2.67倍,IPO募资额约为10.49亿港元。

  基石投资者为分众传媒和B站。本次映客IPO的基石投资者为分众和B站(Bilibili)。二者的投资,或加速映客上市后在城市渠道下沉和内容品类扩张。所募资金将用于丰富产品内容、开展营销活动以及战略投资等方面。

  映客2015年、2016年及2017年,映客经调整纯利分别为人民币150万元、人民币5.68亿元及人民币7.92亿元。按目前3.85港元的定价,映客总市值约7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不超过65亿元。按2017年净利润计,PE为8倍出头。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映客有超1.945亿名注册用户。2017年月活用户为2269万人。2018年映客总用户数和月活用户继续增长,月活主播和月均付费用户数有所下滑,另外,头部主播直播时间和月均每付费用户充值金额在上升。

  2018年一季度的注册用户从2017年的1.95亿增长到2亿;月活用户从2269万人增长到2525万人;主播日均直播时间从37分钟增长到58分钟;观众日均观看时长从28分钟提升到31分钟;月均每付费用户充值金额从2017年的406元提升到2018年一季度的540元。

  创始人不看短期市值

  映客创始人奉佑生在致辞中提到,2015年,我们22个人在北京的民宅起步,创立映客,初衷是希望通过视频直播将天南地北的年轻人连接起来,通过直播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昨日在内部全员信中奉佑生提到,“映客只有700多名员工,却管理着业内人数最多的主播团队。我们没有BAT的加持和站队,是凭借自己不断进步的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在最惨烈的千播大战中笑到了最后。”

  在上午的连线环节,映客创始人、CEO奉佑生表示,在上市后,在娱乐视频化领域坚持投入,下沉到二三线城市,同时也有四五条产品线在孵化中。

  此前,奉佑生曾透露说,内部已经孵化了一款针对于三四线城市的中年人群的社交产品,数据非常好。“我认为能够在三到五年内解决这个人群的社交需求。”

  在被媒体问到,相对其他行业公司,映客的市值相对低,奉佑生对此表示,映客的定价被称为良性定价。“我们希望把盈利空间给到投资者,我们并不看重短时间的估值。”奉佑生提到,目前映客现金流的比例非常高,希望映客能成为持续增长的公司,每年保持有节奏的增长。

  将探索更多商业模式

  根据映客此前招股书,其业务主要分为直播业务、网络广告和其他业务三大板块,而公司收入大部分来自直播业务,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期间,直播业务所得占其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6%、99.8%、99.4%。

  在被问到未来映客的商业模式时,映客COO廖洁鸣表示,单一收入是必经之路,目前映客已经成立独立的广告营收部门,2017年广告营收规模也有大幅提高。随着映客的上市,未来会有更好的平台,也会去做直播+的形式,在商业模式上做更多的探索。

  映客最早的孵化者,A8新媒体集团主席兼CEO、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晓松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未来,映客会向更多的娱乐场景视频化、更多的垂直细分、更多的内容沉淀三大方向发展。(宵寒)

IPO商业模式映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