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特斯拉上海建厂故事:广州南沙落选

你不知道的特斯拉上海建厂故事:广州南沙落选
2018年07月11日 23:52 新京报
▲特斯拉落子中国,将在上海建成超级工厂,这是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11日,马斯克便转战北京。  ▲特斯拉落子中国,将在上海建成超级工厂,这是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11日,马斯克便转战北京。

  广州与上海争夺特斯拉背后有哪些故事?特斯拉如何打破产能魔咒?亏损的特斯拉拿什么建上海超级工厂?

  作者 | 白金蕾 任娇 实习生 童北晨 赵炜 编辑 | 杨砺

  最近“钢铁侠”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很忙。

  7月9日,Space X创始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把研制的迷你“潜艇”运往泰国欲救援13名被困的泰国足球少年,少年们被及时救出,马斯克最后没赶上救援。7月10日清晨,马斯克发推称,“(设备)我们留在这儿了,以备不时之需。”

  10日中午,马斯克出现在上海,参与一场重大的“签约”,特斯拉落子中国,将在上海建成超级工厂,这是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

  11日,马斯克便转战北京。

  然而,在上海与特斯拉签约背后,有广州市政府曾经努力争取过的“落选”。另据独角鲸科技了解,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预计2020年建成,主要生产售价大约30万元的model3系产品。

  特斯拉如何打破产能魔咒?亏损的特斯拉拿什么建上海超级工厂?

▾

  上海修改政策“抢走”特斯拉 广州落选

  有关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消息早已于今年初传开。

  最初有消息爆出广州市南沙区将引入特斯拉,然而5月份被爆出上海将成为特斯拉正式落脚地。

  7月10日,上海官方发布消息称,上海市政府和美国特斯拉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上海市市长应勇、特斯拉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出席并共同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和特斯拉(上海)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揭牌。

  根据协议,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据悉,特斯拉公司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

  此前的一段时间,行业内曾传出特斯拉与不同地方政府协商落地汽车厂的事宜,上海市临港、广州市南沙区是传闻中争夺最为激烈的两个区域。

  一位接近广州市南沙区政府的人士告诉独角鲸科技:“特斯拉不仅跟上海谈也跟广州谈,谁给的条件更优惠,就选择哪里。”另据财新网报道,为了延揽特斯拉,广州市南沙区专门筹备了一系列方案,命名为“T计划”,“后来机会被上海抢走”。

  让特斯拉最终选择上海市临港或取决于以下原因:“南沙区希望引进的电动汽车厂将研发、运营等部门全部或者部分设在本地,但是特斯拉在中国设立的更多是生产工厂,而并非自主研发部分”,一位熟悉南沙区招商引资事务的人士告诉独角鲸科技。

  该人士还表示,当时政策上对引进纯外资的电动汽车生产厂也有一定的限制,现在已经放开了,“外资(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在经过发改委、工信部审批后,用一天时间就可以办理完注册手续。”此外,“特斯拉的要价比现在落户的企业更高”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6月28日,发改委和商务部共同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版)》,文件在原有规定“汽车整车制造的中方股比不低于50%”的基础上,增加了“除专用车、新能源车外”一项,为特斯拉在华投资清理了障碍。

  此外,该文件还规定了“2020 年取消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

  上海市临港为了延揽特斯拉,也在外资是否控股等政策上做出了调整。

  7月10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下称:《方 案》)。《方案》提出上海市将争取外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并称上海市将按照国家部署加快取消汽车制造行业外资股比及整车厂合资数量等的限制。这一点与上述熟悉南沙区招商引资事务的人士,所介绍的需要跨过的“政策上的限制”一致。

  上述熟悉南沙区招商引资事务的人士评论称,“虽然南沙区的招商引资政策在整个广东算好的,但广东省在全国的(给企业的条件)并不算好,其他地区条件出的一个比一个狠,我们认为不健康不可持续。从对全国来讲,两个城市不应该竞争这个项目,竞争背后就是让利给对方(企业),对全国没有好处。”

  “招商也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希望主管部门可以做好引导,即使双方都让利,但最终还是达到吸引人、吸引企业、吸引发达产业的作用。”上述人士说。

  上述熟悉南沙区招商引资事务的人士对独角鲸科技称:“虽然南沙区目前引进的企业在知名度上未必能与特斯拉比,但至少集聚了一批在南沙区实实在在地干研发(的企业),这是对中国自主创新的推动。”

  不过,独角鲸科技联系上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上述人士表示以官方新闻稿为准。

  特斯拉在上海建超级工厂

  成首家在华独资外国新能源车企

  一位接近上海临港管委会招商引资事务的人士告诉独角鲸科技,特斯拉在中国上海设立的更多是生产工厂,有小部分研发。

  而此前一位熟悉南沙区招商引资事务的人士告诉独角鲸科技,“南沙区希望引进的电动汽车厂将研发、运营等部门全部或者部分设在本地,但是,特斯拉在中国设立的更多是生产工厂,而并非自主研发部分”。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更多是建立生产线,研发中心仍以美国为中心。

  7月10日,上海官方发布消息称,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公司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

  根据协议,上海市政府将积极支持特斯拉公司在上海设立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子公司和电动车研发创新中心,推动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加快全球化发展进程,助推上海高端制造业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

  特斯拉公司还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同时揭牌的特斯拉(上海)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是特斯拉全球研发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从事电动汽车方面研发创新,将积极推动电动车创新技术成果转化。

  这使特斯拉有望成为首家独资在华设厂的外国车企。此前,受中国汽车产业管理政策限制,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计划一直未能落地。

  6月28日,发改委和商务部共同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版)》,文件在原有规定“汽车整车制造的中方股比不低于50%”的基础上,增加了“除专用车、新能源车外”一项,为特斯拉在华投资清理了障碍。

  此外,该文件还规定了“2020 年取消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

  而在此之前,今年5月10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成立,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TESLA MOTORS HK LIMITED(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控股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

  该企业的经营范围为“从事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上述同类商品的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及进出口业务,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电动汽车展示及产品推广。”

  特斯拉如何从年产10万到50万辆?

  知情人士称主要生产model3

  产能不足、提车时间等待过长等一直困扰着特斯拉。独角鲸科技查询特斯拉财报发现,2017年特斯拉车的销量仅有10万辆。

  那么,年产能仅10万辆的特斯拉如何在两三年后支撑年产50万辆呢?

  对此,多位接近特斯拉的内部人士透露,特斯拉在上海拿地建厂之后,将享受很多税收优惠,在上海工厂将主要生产目前售价3.5万美元(不含税)的model3,也就是说在华主要生产特斯拉中端品牌。同时,也将部分组装高端品牌modelS、modelX。

  如果以当前10万的产能在2、3年后将产能提高至50万辆/年,这意味着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0%-125%左右。

  “实际上,特斯拉产能增长也非常快。如果以2014年2.35万辆的产能为例,3年后的2017年产能已经达到10万辆了,照此计算,这三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5%”。上述特斯拉内部人士透露,如果照此速度,2021年投产时,特斯拉年产能也可以达到年产50万辆。

  该人士表示,2018年特斯拉产能已经有所提升,将达到十几万辆。在上海建立首家海外超级工厂,“这是面向亚太地区,不仅仅局限于中国”。

  “新能源电动车的产能受制于电池,目前特斯拉正在寻求解决方案,与丰田等合作提升新能源电池产能,未来新能源电池产能有望大幅提升”。同时,上述特斯拉人士表示,从产品品类来说,特斯拉此前一年10万辆的产能均为高端品牌modelS和modelX,其电池要求比model3更高,因此,当主要生产model3的时候,两三年后的产能达到50万/年是完全有希望的。

  多位特斯拉人士表示,而且生产model3的产能目前正在解决,中国首批model3车主将于今年提车。就像丰田、大众等车企在进驻中国市场时,主要生产中低端车那样,而不是在中国主要生产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因此,未来的产能依赖于model3。

  市场调查机构LMC Automotive的数据,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销售了14,779辆电动汽车,大约占中国电动汽车市场3%的份额。同时,2017年,特斯拉在华营收额突破20亿美元,约占特斯拉总营收的17%。

  一直亏损的特斯拉如何拿钱建厂?

  2003年,马斯克遇到了狂热的电动汽车爱好者JBStraubel,并于一年后投资了特斯拉。随着创始人的推出,马斯克全面接管特斯拉。

  在过去的14年中,特斯拉几乎一直在亏损。自2010年特斯拉上市以来,只有2013年第一季度和2016年第三季度实现了盈利。在特斯拉发布的2017年四季报中的资产负债表显示,特斯拉近年现金流流出一直在加大。而Model S和X的销量,在四季报都出现环比很大降幅,销售数量不到2016年四季报的一半。

  独角鲸科技查询特斯拉财报发现,2017年特斯拉的亏损超过预期。截至2017年四季度,特斯拉经营现金流为4.3595亿美元,亏损19.61亿美元。

  虽然马斯克在2011年说过公司不再融资,但不少分析认为,特斯拉仍将继续融资。

  此外,根据Tesla Motors Club以及Teslastats Norway的数据,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1月份,估算的注册用户环比都大幅下降。而Model 3除了交付量,盈利能力也是一大关注点,因为产能一直没有解决,此前曾承诺到2017年年底完成1万个充电桩,目前建设进展还不到9000个。特斯拉的现金危机主要来自于Model 3产能问题,成本远远超过了预期,有评论称特斯拉基本“卖一辆亏一辆”。

  那么,特斯拉如何拿出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投建新的超级工厂呢?

  对此,特斯拉内部人士透露,特斯拉的现金流整体不错,但资本开支项目太多。目前卖车、开放预订等保持特斯拉的经营现金流。同时,虽然马斯克是一个不屈服于资本的人,但这不妨碍特斯拉的融资能力。

  “毫无疑问,短期对于特斯拉的财务报表会雪上加霜,巨大的资本开支,将导致特斯拉亏损加剧,但长期来看,中国市场将给特斯来带来巨大的现就流量”。上述人士说。

  最新消息显示,特斯拉从周二起(7月10日),针对北美地区(美国和加拿大)取消了“平民神车”Model 3的预订系统,任何该地区消费者都可直接网络下单。

  《洛杉矶时报》解释称,这代表已经交了1000美元预订款来“排队下订单”的Model 3客户,如果还想下订单,预订金不能再被退还,直接转化为整车购买费的一部分,额外还需缴纳不可退还的2500美元作为押金。这些钱将用来帮助特斯拉解决无法量产的资金困境,也等于提供给公司的无息贷款。

  截至北京时间7月11日22:30分,特斯拉的最新收盘价为319.07美元,总市值516.26亿美元。这一数值与其2010年6月底每股17美元的IPO发行价相比,上涨了18.77倍。

  蔚来李斌:特斯拉未必能适应竞争

  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如何看待特斯拉这个巨大的竞争对手呢?

  “挺好的,竞争出英雄”。今日,吉利汽车某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对独角鲸科技表示。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针对特斯拉在华建厂的问题,刚从德国回来的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示:“加州温室里的花朵,到中国来未必能适应激烈充分的市场环境。我欢迎特斯拉到中国建厂,这证明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但最终胜利一定属于中国汽车品牌。也许是蔚来,也许是其它企业,特别是新造车势力中,创业/创新成功的,会代表中国汽车企业取得胜利。”

  公开资料显示,蔚来汽车从去年3月宣布与ADAS巨头Mobileye达成合作,并计划于2020年推出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