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疑四年特斯拉落户上海 预计产能50万难逃资金压力

迟疑四年特斯拉落户上海 预计产能50万难逃资金压力
2018年07月11日 21:5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1日消息,迟疑四年,特斯拉终于宣布将在华建造全球第二家超级工厂,该工厂落户上海临港,预计在两到三年内达成产能50万辆的目标。但分析师表示,特斯拉的国产化绝非易事,除资金压力外,过长的建厂周期适逢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巨变,资金与时间问题将成为困扰特斯拉发展的难点。

  落户上海临港 预计年产量50万

  7月10日,特斯拉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协议,开始在全球建造第二家超级工厂。同时,特斯拉宣称在获得批准和许可后不久就会开工建设。

  据介绍,特斯拉公司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工厂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才能达到预期的产能50万辆的目标。

  一直以来,上海市政府对吸引特斯拉落户都保持着开放的态度。早在2014年,特斯拉就有机会落户上海,彼时上海市政府提出过优厚的招商引资方案,但特斯拉最终表示:“北美产能还充足,5年之后再考虑在中国建厂。”

  在马斯克看来,特斯拉在上海建设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也是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工厂,希望将其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此前,马斯克也多次表示,特斯拉将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和电池。特斯拉强调,海外扩张不会影响其在美国的制造业发展。但特斯拉期待已久的中国工厂似乎生不逢时。如今,中美贸易摩擦对其打击沉重,加征关税使得特斯拉不得不将中国汽车销售价格提高了20%。

  拓展海外市场 遭遇资金及时间压力

  落户上海临港似乎为特斯拉带来的转机。国金证券分析,特斯拉无力消化中国25%的惩罚性关税,失去价格优势而销售遇冷,而在华建厂能有效规避这一问题,还有望享受相关产业政策优惠。

  同时,特斯拉开辟了美国之外第二战场。数据显示,特斯拉2017年在中国销售近2万辆电动车,营收超20亿元,占全球营收两成。国金证券认为,兼具消费力与增量需求的中国是特斯拉进一步开拓的最佳战场。

  此外,落户上海还有利于特斯拉维持先发优势。去过一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投资额超4500亿,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游侠汽车等一批造车新势力正在快速兴起,特斯拉深耕电动车15年,在中国设厂有机会阻击新兴车企占领潜在市场。

  但特斯拉的国产化绝非易事。就资本市场而言,成立近15年来从未实现盈利的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交出的答卷依然不如人意,毛利4.57亿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68亿美元,出现历史上最大的单季净亏损7.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97亿美元亏损扩大近一倍。

  截至去年底,特斯拉的现金总额为35亿美元,有分析表示特斯拉今年至2019年需要45亿美元现金,在明年将面临11.5亿美元的债务到期。并预计截至2019年3月,特斯拉将需要从外部筹集约20至30亿美元的资金以支持生产经营活动。

  资金与时间问题仍是困扰特斯拉的难点。国金证券分析,类比Giga factory 1,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投资额高达50亿美元,若要持续正常经营,面临较大现金压力;此外,建厂项目周期较长,预估在2020年后才有释放产能的可能性,而中间正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巨变的时点,存在较大变数。(新浪财经 张蕾)

特斯拉上海产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