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默克尔乘坐自动驾驶汽车

李克强与默克尔乘坐自动驾驶汽车
2018年07月11日 20:06 中国政府网

  一辆白色的小轿车在路面上平稳行进。车上的两位乘客是李克强和默克尔,而“司机”则是一块智能芯片。

  当地时间7月10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共同出席中德自动驾驶汽车展示活动。两位总理先后观看了中德6家企业及科研院校合作研发的3辆自动驾驶汽车,并打破原定的安排,共同登乘体验一辆中德合作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

  默克尔在活动后的致辞中表示,德中政府刚刚签署关于自动驾驶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对汽车产业未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今天对于自动驾驶的未来是很好的一天,希望我们继续推动这一产业的发展,也希望德中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继续保持领先。”默克尔说。

  李克强说,今天的活动,是我这次访问德国的“压轴戏”。“德国汽车企业早在20多年前就与中国汽车企业开展合作,欢迎你们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扩大对华投资,拓展高技术领域合作,推动中德汽车合作从传统制造合作走向智能研发合作,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李克强说。

  我们对企业的发展前景非常期待

  白色漆面配上黑色玻璃门窗,从表面上看起来,这辆圆滚滚的小汽车样子显得很“萌”。企业负责人介绍了该款汽车的性能后,中德两国总理都希望“坐进去体验一下”。

  黑色的玻璃车门滑动关闭后,汽车沿着橙色交通锥划出的曲折道路平顺行驶了一圈,最后回到出发点稳稳停住。在各国媒体密集的闪光灯中,两位总理笑盈盈地从车里走出,还在继续交流乘坐这辆自动驾驶汽车的体验。

  “除了自动驾驶,这辆汽车能不能还原成人工操作?你们把感应雷达放在什么地方?”李克强问道。

  “这辆车也可以人工驾驶。”企业负责人指着汽车顶上一个凸起的半球形说,“这里就是汽车的感应雷达。”

  “感应设备是哪国的技术?”李克强追问道。

  “中国、德国、美国的技术都有。”企业负责人回答。

  在此之前,由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和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合资建立的江淮大众公司也向中德两国总理展示了他们生产的纯电动汽车。德方企业负责人说,这辆车的电池由中国企业制造,续航里程达300公里,年产量5000辆。

  “现在是德国企业控股吗?”李克强问道。

  “我们和中国企业的股比是50:50。”企业负责人回答。

  “你们想多控股也可以。中国正在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放开汽车等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李克强说,“而且你们的企业在中国注册,所有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我们都一视同仁。”

  德方企业负责人笑着说:“我们对企业的发展前景非常期待。”

  欢迎外国汽车品牌的自动驾驶汽车在中国落地,中国对此持开放态度

  一辆汽车在轰鸣的引擎声中快速行驶,毫无预警地,一个假人模型突然移动到车辆面前。

  “这是搭载清华大学混合交通智能识别系统的奔驰汽车,正在模拟行人突然穿过马路的情况。”德国戴姆勒集团负责人向中德两国总理介绍,“我们设定了不同的复杂路况环境,用来测试汽车的应急反应。”

  几乎在假人模型出现的同时,一阵尖锐的刹车声响起,汽车迅速减速,在距离假人模型不到1米的地方停了下来。

  “自动驾驶最大的优势就是安全。”李克强点头道。

  在两位总理观看的第二辆展示汽车前,一位来自中国清华大学的年轻人介绍说,清华大学与戴姆勒公司合作研究的重点,是自动驾驶的“早期发现”:把车辆前后摄像头拍摄的信息进行“校准”、合并,并让人工智能做最后判断。

  “而且我们的合作研究主要是基于中国路况与中国场景。”这位中方负责人说。

  “相信你们的合作将会开辟更大的中国市场。”李克强说,“我们欢迎外国汽车品牌的自动驾驶汽车在中国落地,中国对此持开放态度。也希望德方抱着同样的开放精神,深化与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

  下次我与默克尔总理也可以在中国乘坐你们的汽车

  “下次您再来德国,也许我们可以用这样的技术为您服务。”站在搭载百度阿波罗无人车软硬系统的宝马汽车前,德国宝马集团负责人对李克强总理说。

  “下次我和默克尔总理也可以在中国乘坐你们的汽车,欢迎你们进入中国市场。”李克强笑着说。

  此前的展示中,两位工作人员坐上汽车、关闭车门、系好安全带后,车辆在跑道上行驶了一圈,准确停入一个划定的长方形车位里。

  这位企业负责人介绍,德国宝马集团与中国百度集团合作,在交通密度很高的地方进行自动驾驶实验:“我们用大量实际的线路,模拟了很多路况复杂、人流量大的交通环境。”

  “你们和中国企业合作,也可以更多吸收、模拟中国的路况数据。”李克强说,“中国各地、各城市的发展水平与路况场景各不相同,不少城市都存在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混行的情况,交通流量巨大。希望你们深化开放合作,从最简单处做起,研究最复杂的情况。”

  默克尔插话说:“未来城市建设也可以在规划方面有所考虑,比如建设机动车专用通道。”

  “的确,但实现这样的规划可能还要很长时间。”李克强说,“我们对自动驾驶应该有更高期待:不能要求大家来适应自动驾驶,而应该由你们设计的自动驾驶系统来适应这样复杂的环境。”

  李克强最后强调,中方在汽车领域还会更多放开市场准入,希望与德方在自动驾驶等新技术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他说:“中德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大于竞争。中方会在合作中继续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充分尊重市场规则。希望中德双方秉持更加开放的态度,深化合作共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