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总裁施博德谈人工智能伦理:可信赖开发是关键

微软总裁施博德谈人工智能伦理:可信赖开发是关键
2018年07月10日 04: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7月10日早间消息,昨天,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未来基石-人工智能的社会伦理和角色”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主持,并邀请微软公司总裁施博德(BradSmith)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就相关问题展开了交流和对话。

卢迈秘书长、施博德(BradSmith)和薛澜现场对话卢迈秘书长、施博德(BradSmith)和薛澜现场对话

  当前,针对人工智能的兴起存在两种看法,一种是“热情拥抱论”,另一种是“人工智能威胁论”。对于如何看待这两种看法,微软公司总裁施博德(BradSmith)认为,人工智能的兴起会对就业岗位产生一定影响,有工作岗位会消失,也会有新的工作岗位被创造出来,最重要的是人们能够掌握新的技能,培养终身学习、持续学习的观念。薛澜表示,科技发展会不会对人类生存产生威胁,取决于能不能有适应性的治理方式来应对。面对人工智能发展,我们应该热情地握手、谨慎地拥抱。

  谈到人工智能会给政治、经济、社会带来的机遇和好处,施博德(BradSmith)表示,人工智能能帮助我们解决人类现在面临最大的一些挑战,比如精准医疗,精准农业等。在微软,有一个AlforEarth的项目,将人工智能和气候变化、节约水源、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的事业结合起来,发展环境科学。对此,薛澜表示赞同,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给发展中国家、贫困山区和很多乡村的老百姓带来巨大的福利,尤其是在医疗方面。

  在人们还在感受人工智能对人类传统思维巨大冲击时,微软从企业的角度,提出了开发人工智能的六项基本原则。提及微软背后的思考,施博德(BradSmith)表示,微软提出的人工智能的六项基本准则——公平、可靠与安全、隐私与保密、包容、透明、负责,是为了确保人工智能能够以一种合乎伦理的方式得以使用。微软认为,要设计出可信赖的人工智能,必须采取体现道德原则的解决方案,在赋予计算机更大力量的同时,也需要用社会伦理来引导它。薛澜表示,未来人工智能需要一套信息治理机制,在使用信息和保护隐私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而这其中公司的责任非常关键。像微软提出的六项原则,可以适用到更多公司,跨界的治理机制需要尽快推进。

  在人工智能浪潮下,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人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因此,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合作成为必然趋势。施博德(BradSmith)表示,微软希望普及人工智能全民化,让每一人、每一组织都能从人工智能获益。具体而言,就是把不同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独立的微软认知服务API提供给开发者,比如说语音、自然语言翻译、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任何一个客户都可以通过许可安排使用他们想要的API,然后开发自己的人工智能产品或者服务,真正地让人工智能落地到每一个行业,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球的大融合。

  面对新一轮技术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冲击,人工智能面临的最大挑战不在技术而在于设计、开发和使用技术的人。建立负责任地使用人工智能的原则、政策和法律是全社会和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需要政府、学界、企业等各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辛苓)

人工智能微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