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开始对外交车 但官方拒绝公布具体交付量

蔚来汽车开始对外交车 但官方拒绝公布具体交付量
2018年07月03日 12:56 新京报

  采写:新京报记者蔡妍霏 编辑:孙晓萌

  “我们不是PPT造车,现在已经开始交付了。”6月30日,在2018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南沙论坛上,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以这句话结束了演讲。

  此前,因蔚来首批交付的10辆ES8车主均为内部员工,业内对于蔚来的质疑声是一浪高过一浪。6月28日,阅车君了解到,一直推迟交付、争议不断的蔚来汽车蔚来汽车终于开始向外部用户交付,达成了在2018年上半年批量交付的承诺。

  不过,因交付规模目前尚未可知,外界对蔚来造车能力的质疑声仍没有停歇。在业内看来,蔚来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交付规模成谜

  继5月31日完成首批10辆车的内部交付后,造车新势力代表蔚来汽车终于在6月28日开始向普通用户交付车辆。不过对于交付数量,官方并未给出明确答案。

  据蔚来汽车蔚来汽车5月18日时公布的量产时间表,其将在6月内交付550辆车。不过,阅车君通过蔚来官方APP中展示的交付现场图可以看到,这次蔚来ES8的交付规模应该并未达到先前所说的550台。有消息称,目前这一计划已被推迟至7月10日。

  7月2日,蔚来汽车方面向阅车君表示,在9月底之前交付完预定的一万台创始版ES8的计划并未改变。对于此次交付数量,对方并未透露。

  需要注意的是,回顾蔚来上市至今的计划表,量产的时间已经被再三推迟。

  2017年12月,蔚来汽车发布ES8车型,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当时表示,ES8在今年4 月开始首批交付。然而到了北京车展上,李斌又表示由于产品需要进行安全性检验,造成实际交付时间比此前内部计划有所延迟,关于量产的官方口径调整至5月下旬。然而,大家都知道,5月底蔚来依旧没有大规模交车。这样频繁的变化也让业内对蔚来产生了不小的信任危机。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此前多次“跳票”已让业内外对蔚来的造车能力产生了些许质疑,此次交付对于蔚来来说意义重大,但交付规模同样极其关键。

  交付前一天车辆曾出事故

  6月28日,蔚来首款量产车ES8正式对外交付。而就在交付的前一天,蔚来ES8车曾出现碰撞事故。

  6月27日,一辆蔚来ES8在上海出现交通事故的照片被广泛转发。阅车君从当时的现场图片看到,一辆挂有安徽牌照的蔚来ES8冲向某街道商铺门前的绿化带上,一个交通指示牌被撞倒压在车身下面,地上有一滩湿迹,车身后挡风玻璃上悬挂着"20"的一个号码标识。

  事故发生后,业内猜测事故车辆可能是先前交付给内部员工10辆中的某一辆。

  不过,对于这项质疑,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蔚来5月30日交付的10台创始版ES8没有一台上了安徽牌照。蔚来方面也回应称,出事故的这辆车是6月初李斌携测试团队从合肥的江淮蔚来生产基地一路驾驶到上海的数十辆路测车中的一辆。出现事故的原因是测试人员驾驶疏忽造成,事故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阅车君针对上述事件询问蔚来汽车时并未得到正面回应。但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蔚来ES8第一次出事,早在今年4月,ES8便已经出现了全球首撞。

  据阅车君了解,当时一辆蔚来ES8在高峰时段追尾了一辆公交车,导致发动机舱盖变形。彼时,蔚来汽车工作人员解释称是因为测试员对路况判断失误,所以操作出现偏差。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也解释,出事故的车辆并非最终的测试车辆,而是测试用的工程样车。

  业内专家认为,不止是蔚来,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崔东树表示,即便顺利量产交付,也同样要面对产品质量、成本控制、供应链管理、后续的市场营销与品牌打造、服务体系的建立一系列问题。正如上汽集团副总裁王晓秋曾说过的,“从造车新势力产品交付开始,就是时刻准备去解决问题那天的来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