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从融创和恒大共融资206亿元 对赌失败将丢掉FF

贾跃亭从融创和恒大共融资206亿元 对赌失败将丢掉FF
2018年06月26日 15:57 澎湃新闻
贾跃亭 视觉中国 资料图贾跃亭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乐视系创始人贾跃亭在引入地产商孙宏斌的融创中国(01918.HK)之后,又拉来了许家印的恒大集团。

  6月25日,恒大集团旗下在香港上市的恒大健康(00708.HK)公告称,公司以67.46亿港元(约合56.33亿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卖方为中誉集团(00985.HK)主席兼执行董事赵渡。而Smart King为时颖公司与Faraday Future原股东成立的合资公司。Faraday Future为贾跃亭创办的汽车公司,Smart King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

  同日,Faraday Future通过官方微博宣布,正式通过美国政府CFIUS(外资投资委员会)审批,完成20亿美元首轮融资,创始人贾跃亭亲任首席执行官。

  FF表示,作为被投资方,FF官方表示欢迎恒大健康作为新的战略投资方入股,期待双方以中美双主场辐射全球,共同打造下一代的共享智能出行生态。

  前有孙宏斌携150亿元火速驰援陷入资金链断裂困境的乐视网(300104),后有许家印在贾跃亭67.46亿港元入股贾跃亭个人的FF汽车。

  2017年1月份,孙宏斌携150亿元火速入股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三家公司。融创获得乐视网8.61%、乐视致新33.5%和乐视影业15%的股权,成为这三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并派驻董事和财务人员。乐视网和乐视影业、乐视致新成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

  至此,贾跃亭从融创和恒大两大地产商处至少获得了206.33亿元的融资。

  根据恒大健康的公告显示,2017年11月30日,香港时颖公司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设立了一家新公司Smart King,时颖出资20亿美元获取合资公司45%股权,而FF原股东以FF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获取合资公司33%股权,而剩余22%股权将作为股权激励预留给公司员工。

  根据合并协议,时颖已支付8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剩余12亿美元投资将于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12月31日之前各支付6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澎湃新闻获悉,如果贾跃亭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交付FF第一批车辆,也就出现了违约情况。而贾跃亭将失去对Smart King的控制权。而根据公告内容,时颖公司将委派Smart King两名董事,其中,恒大副主席、总裁及执行董事夏海钧将担任Smart King董事长,恒大健康主席及执行董事时守明将担任Smart King董事。

  换言之,只要贾跃亭可以按照协议内容按时交付FF车辆,恒大将会继续投入后续的两笔投资,总投资额将达到20亿美元。

  电动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成立于2014年,乐视系创始人贾跃亭是主要创办人。2016年底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后,贾跃亭相继辞任乐视网(300104)总经理、董事长职务,于2017年7月出走美国,将个人精力投向了被指拖垮乐视资金链的造车业务,成为FF的CEO。

贾跃亭融创时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