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员工:人手短缺却依然裁员 令人匪夷所思

特斯拉员工:人手短缺却依然裁员 令人匪夷所思
2018年06月21日 15:27 通信信息报

  原标题:特斯拉宣布史上最大裁员 马斯特增持7万股回击市场唱空

  本报记者 郑梅云

  特斯拉到了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近日宣布,为了努力降低成本、消除冗余,特斯拉裁员9%,这也是特斯拉成立15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面对质疑,马斯克表示“重组很困难,但是很有必要”,并以2500 万美元新购入7.25万股特斯拉股票,以回击市场对特斯拉的唱空。这一次裁员能帮助特斯拉走向新时代么?

  马斯克挥泪大裁员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6月13日在 Twitter 上和一封发向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特斯拉将进行大规模重组,裁员至少 9%。目前,特斯拉员工总数约为4.6万个,9%的减员意味着约有4100名员工面临离职,相当于每11个人就有一人下岗。据悉,这将是特斯拉成立15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而一次性裁撤9%全球员工也尚无先例,其他国际大型车企大规模裁员往往都是分批展开。

  裁员的消息公布后,特斯拉股价一度上涨了6.9%,看来外界对这一举措十分看好。

  不过,这一举措却令不少特斯拉员工感到意外。有特斯拉被解雇员工近日表示,“这只是第一场裁员风波,远不会是最后一次。”其认为,特斯拉的业务规模不需要那么多员工。另有员工爆料称,公司除了提高要求,还缩减了他的团队规模,“公司人手如此紧缺,却依旧辞退9%的员工,这让我很吃惊。” 这名工程师表示:“我的经理在6月12日并未出席相关会议,我才发现他被解雇了。我认为他不该被解雇,公司的做法令人匪夷所思。”

  实际上,在上个月的公开信中,马斯克已经明确了特斯拉将进一步精简层级,减少供应商和不必要的驻厂人员,而近日开始的裁员,只是上封信落下的第二只靴子。

  而资料显示,此次裁员并非特斯首次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了。去年公司就以“年度绩效考评未达标”为由解雇了700多人。2016年特斯拉与SolarCity合并时也裁掉了后者不少员工,收购完成后SolarCity的员工总数比2015年减少了近3000人。2008年,特斯拉IPO前也遇到过艰难时刻,一度面临破产,当时也裁掉了100多员工还关了一家工程机构,才最终保住了命。十年之后,特斯拉似乎又站在了生死存亡的关键节点上,而这一次的裁员能帮助它走向新时代吗?

  “重组很困难,但是很有必要”

  马斯克在内部信中用大量笔墨阐述了裁员的必要性。他表示,“重组很困难,但是很有必要。”那么,马斯克为何做出这个艰难决定?

  其一,特斯拉在过去几年迅速扩张的过程中,出现了部分工作角色和职能的重复,这些领域将成为裁员的主要目标。据了解,被裁去的员工大多数涉及固定薪酬职位,并且与生产岗位无关。马斯克称,此次的裁员将不会对产能产生影响。在这个 Model 3 产能飙升的时候,马斯克不允许生产出现一丝问题。“我们通过评估每一个职位的重要性,以及该职位员工的工作效率、技艺水平和可代替性来做出是否裁员的决定。特斯拉在持续推进扁平化的管理结构,以提高效率。”马斯克表示,每一个离开的员工都将根据个人服务年限获取相应的现金补偿和股票。

  其二,降低成本和实现盈利的压力。特斯拉成立15年来,整体呈持续亏损态势,从未获得年度盈利,2018年一季度净亏损更是达到最高点7.8亿美元。特斯拉希望在本年度实现盈利有关,开源和节流是永远的法宝,通过更多的车型与产量进行开源之后,继续提升人效也是节流的关键措施。“我们今天做出这一艰难的决定,是为了以后不再这样做”。马斯克在裁员邮件中称,“盈利不是我们裁员主要因素,但是特斯拉必须节省成本,让自己赚钱。”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Gene Munster提到,预计这次裁员会让特斯拉支付高达1.5亿美元的相关费用,不过接下来每个季度特斯拉能在运营成本上节省8000万美元,虽然看上去8000万不是大数目,但是对于处在命运转折点的特斯拉来说,每一块钱都很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6月5日,特斯拉刚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公司将在上海建设首个海外工厂“无畏舰”(Dreadnought)。而在更早之前,特斯拉在中国多个城市密集发布了与工程技术相关的大量招聘岗位。有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此次裁员或也与其即将“登陆”中国市场有关,公司希望能够以最轻盈的姿态迎接这项重要的战略计划。

  马斯克喊话特斯拉空头

  尽管市场大肆唱空特斯拉,特斯拉CEO马斯克似乎依然信心十足,正在以实际行动回击特斯拉的唱空者。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文件,日前,马斯克买入了72500股特斯拉股票,每股股价在342-347美元之间,价值2490万美元。

  据悉,特斯拉近期一直是美股市场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之一。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特斯拉当前的空头仓位在90亿美元左右。据雅虎财经估算,特斯拉目前被做空将近3900万股,占其总股本约22.9%。而近日马斯克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喊话,“大约3周之后特斯拉空头就会爆仓。”

  作为特斯拉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2008年特斯拉也差点破了产。这家电动汽车公司目前仍面临挑战,包括生产延迟。“我必须告诉你,就像我,以及特斯拉的许多其他人经历过的最痛苦、陷入最低谷的几个月一样,但我认为我们正在达到这个目标,”马斯克今年6月在加州山景城举行的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我的动力是,我希望能够思考未来,并为此感到高兴。”

  从计划裁员、积极在中国建厂来看,马斯克确实在为此做着不懈努力,当然对于特斯拉来说想要继续持续发展,继续寻找融资或许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