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预测沙特战胜俄罗斯 世界杯大数据从没靠谱过?

高盛预测沙特战胜俄罗斯 世界杯大数据从没靠谱过?
2018年06月17日 03: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连续五届,高盛近日发布了对2018年世界杯的最新预测,这次不仅联合了著名教练卡洛·安切洛蒂,还用机器学习模型来跑大数据预测。高盛力挺巴西夺冠,还预测沙特将打败俄罗斯,首战就被俄罗斯5:0的开门红打脸。

  2018俄罗斯世界杯打响,究竟大力神杯花落谁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人类对于预测未来这件事总是那么乐此不疲。随着“德国神算子”章鱼保罗的过世,玄学预测告了一个段落,而大热的“机器学习”则成为新宠,被硅谷和投行应用到了世界杯预测界中。

  高盛预测巴西夺冠 看衰西班牙阿根廷

  英国BBC主播加里·莱因克尔(Gary Lineker)曾有著名的理论:足球是个很简单的运动,不就是22个人追着一个球跑90分钟,最后德国人拿走了冠军奖杯。可怜的英国人这次也逃不开“魔咒”,在高盛的预测中,英国人将在1/4淘汰赛中遇上德国人,并且德国人“如约”打败英国晋级半决赛。

  高盛本次的主要预测包括:

  巴西队将在7月15日打败德国,夺得第六个大力神杯。

  前三夺冠热门队伍按赔率从高到低分别是:巴西18.5%、法国11.3%、德国10.7%。

  西班牙和阿根廷在1/4决赛被法国与葡萄牙打败。

  东道主俄罗斯无缘小组出线。

  •  

  高盛模型有理有据?开局就被打脸

  高盛的模型选取了小组表现,个人表现、2005年以后的世界杯和欧洲杯成绩等参数,模拟了100万次比赛。写几行代码对于程序员来说真的不是很难的问题,但在这过程中很难避免如数据挖掘偏差(data mining bias)之类的漏洞。这也是机器学习的短板, 需要更多专业知识才能调整参数。

  高盛洋洋洒洒近50页报告,预测沙特阿拉伯打败俄罗斯。但是在世界杯揭幕战中,俄罗斯5:0大胜沙特,高盛狠狠被打脸。

  不过这也在预料之中,历史上高盛的预测就没怎么准过,甚至被市场当作反向指标。且高盛对巴西情有独钟,比如,2010年南非世界杯也是预测总决赛巴西对德国,但冒出来个西班牙;2014年巴西世界杯又预测巴西会夺冠,结果巴西在自家门口被德国队7:1横扫……

  安切洛蒂:有生之年能看不到中国队拿世界杯冠军

  高盛也意识到不能只靠大数据,于是邀请了那不勒斯主帅卡洛·安切洛蒂一起预测。卡洛·安切洛蒂认为这次世界杯不会有太多黑马,不会出现太多欧洲杯上希腊、葡萄牙上演的那种情形。

  安切洛蒂认为巴西和西班牙有望夺冠。比利时和克罗地亚被低估了,有可能成为本届世界杯的黑马。

  除了欧洲与拉美之外,在足球运动上,虽然中国和美国也投入很多,但安切洛蒂表示有生之年或许看不到中国队拿大力神杯。 (新浪财经 周瑶洁 魏天谌 发自纽约)

高盛沙特世界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