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AR落地+生态体系构筑护城河

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AR落地+生态体系构筑护城河
2018年06月06日 02: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 上海报道

  生态已超越硬件,成为苹果独一无二的护城河。

  6月5日,苹果WWDC18全球开发者大会开幕。会上,苹果并未发布任何硬件产品,而是发布了一系列如AR、Memoji表情、通知分组、多人FaceTime等功能。此外,会上发布的iOS12、watchOS5、macOS Mojave以及tvOS四大操作系统,都将在今年9月的苹果秋季新品发布后进行正式推送升级。

  硬件产品之外,苹果生态体系也在逐渐壮大。苹果公司CEO库克在会上表示,App Store 将在本周创下新的里程碑,开发者们从苹果在线应用商店获得的分成将超过1000亿美元。“在过去的 10 年中,App Store 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方式,它催生了新的行业、新的公司,并改变了生活。”

  目前,苹果App Store每周访问量超过5亿,来自77个国家的2000 万开发者在上面发布自己的应用和游戏作品。也许发布会少了一些兴奋点,但苹果公司的股票却持续攀升,本周一收盘时(美国时间),其股价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91.83美元。

  截至发稿,苹果总市值为9428亿美元,其股价在过去一年增长24%,距离万亿市值也只是咫尺之间。

  AR领跑

  在2017年的WWDC上,苹果一反常态推出11款硬件产品,包括iMac系列、iPad系列在内的硬件家族都有新品发布。

  为何苹果在今年的发布会上没有一款硬件亮相?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认为,苹果将在下半年发布三款iphone产品,并采取更加积极的售价策略。借此推广face id,希望让更多人用到,这有助于苹果的生态体系建设。

  因此,WWDC 成为了苹果展示最新软件和技术的主场:试图吸引更多的优质开发者,以此来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生态。苹果发布的四大软件平台iOS、watchOS、tvOS和macOS,每一个OS都代表着该硬件领域的子生态。

  经过不断的试错和改进,这些系统在各自的领域都极具竞争力。在一些细节和功能上,苹果还在补短板。苹果副总裁Craig Federigh介绍称,苹果正在专注于提高旧设备的性能,在iOS 12内,App打开速度将提高40%,键盘速度提高50%,在老设备上打开相机速度提高70%,支持iOS 11的所有产品都支持iOS 12。

  这一改进得益于芯片性能的提升,也打破了外界对其放任老款设备减速的猜疑。不过,能否真正提速,进而获得用户的好评,还需要等到正式发布后才见分晓。据悉,iOS 12公共测试版本月月底开放,正式版则要等到今年秋季。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会上,在iOS 12亮相之后,大概有30分钟左右的时间,苹果公司都在宣讲与AR相关的内容,足见其对于AR的重视程度。iOS 12新增了很多与AR相关的功能。

  在现场,苹果发布了一款 AR 体验的“测量(Measure)”app,这款自带尺子的应用支持使用 iOS 设备的传感器进行校准。用户可借此轻易地测量现实世界中物体的大小尺寸,包括相框、海报、三角形、标志和表面线条等。同时,这款 app 还可以显示对角线尺寸、计算区域,让用户掌握更精确的数据。

  同时,苹果此次推出的第二代开发工具ARKit2,改进了面部追踪、真实感染、3D物体检测等功能。苹果公司表示,AR是颠覆性的技术,可以让用户以全新的方式体验真实世界,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iOS 12 将延续这一点,带来全新的 AR 共享体验以及与特定位置持久绑定、对象检测和图像跟踪等体验。

  苹果公司透露,iOS是世界上最大的AR平台,拥有数亿支持AR体验的设备。投资机构Loupventures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由于缺乏可靠硬件和软件来支持开发者,构建引人入胜的AR体验,迄今为止的AR用例不及市场预期。预计苹果能改善AR开发流程,并且最终带来更多吸引人的AR应用。

  软件服务增收

  苹果销售的不仅是硬件,还有流畅的系统和软件体验。

  2017年,德国市场调查公司Statista公布的iPhone上市十年的数据显示,上市十年iPhone一共卖出了12亿台,销售收入高达7380亿美元。在iPhone销售收入逐渐变得稳定时,App Store让苹果的收入保持了持续增长。

  苹果财报数据显示,在2015年、2016年、2017年,App Store营收分别为200亿美元、285亿美元、700亿美元。在2018年一季度,苹果服务业务的销售收入更是创了最高纪录,增长31%,至91.9亿美元,超过预期的82.6亿美元。

  库克也多次在财报会议上表示,自己十分看好公司软件服务业务,苹果的目标是到2020年,让服务业务收入翻一倍。摩根士丹利的最新报告显示,苹果未来的营收增长动力将主要来自于其服务部门。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的手机行业,很难在硬件技术上有重大突破。苹果从软件细节上着手,这传达一种新信号,那就是应用和生态的竞争,这是未来模式的雏形。“流畅性和易用性,是硬件之外的体验。在苹果庞大的生态系统之下,它真正成为了秩序的主导者,规则的制定者。”

  相比之下,其竞争对手谷歌正在全力追赶中。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Google Play商店的下载量为192亿次,Apple App Store上的下载量为82亿次。但苹果应用商店2017年收入385亿美元,谷歌应用商店的收入只有201亿美元。这意味着,iOS用户在应用程序上的消费,几乎是Android应用程序的两倍。

  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iOS12总体来说新意不大,但是苹果在试图改掉以前的不足,也是未来的努力方向。相比谷歌来说,苹果在人工智能方面,还是缺乏亮眼的动作。可能苹果更注重AR的体验,而不是以前热炒的VR。因为VR想要获得沉浸式体验,对设备要求很高。“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AR,都还需要时间去发展,去让大众更好地接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