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只管吐槽新的iOS 12:看谁笑到最后

2018年06月05日14:27  PingWest   收藏本文     

  深夜,我喝着红牛看苹果WWDC开发者大会,一边读着朋友对iOS 12的吐槽,一边笑出声。

  越来越像Android。

  没货了没货了。

  应该是科技史上头一次演示舌头的吧。

  从常规的系统加速、应用启动更快,到Animoji动话表情的“升级版”,自定义动话表情Memoji——iOS 12新增的一些功能的确没有太大新意,无论是都不足以让人像在看苹果秋季发布会那样兴奋。当然,WWDC从来也不是那种让人特别激动的互动,如果你不是资深开发者,应该感受不到那种肾上腺素的涌动。

  然而即便和往届WWDC相比,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也未免太过于无趣。低龄和搞笑的新功能挤占了发布会一大半的内容,剩下的是看似革命性,其实早在两三年前就被其它硅谷甚至中国公司发布过的老技术。看完发布会,很多人吐槽,这届WWDC没有什么真正创新的内容。然后是老生常谈——苹果已经无法继续创新了。

  抛去吐槽,我开始思考,苹果碰到的创新瓶颈,算不算“江郎才尽”了呢?

  苹果耐心布局的AR社交大棋

  在iPhone X之前,苹果沿用了四代相同的硬件设计,这在中文互联网上被吐槽为“科技以不换壳为本”。而到了iPhone十周年放出大招的那天,大家才明白,原来苹果是在等待时机。在自己当家本事——硬件上,苹果是很有耐心的,在两三年的时间尺度上,它可以不在乎消费者和业界的批评。

  这种耐心,今天我们在软件上也看见了:从通知管理,到把iOS应用移植到Mac上,从相机特效,再到Memoji,这些产品和功能大多鸡肋、无趣,像挤牙膏一样。但苹果仍然对于把它们放出来没有任何顾虑。

  特别是Animoji和Memoji,大多数消费者称赞一下技术的发达,再录一个视频笑一笑,罢了。至少在苹果最重要的市场,没有人使用iMessage的中国,苹果花这么大功夫做的Animoji,注定沦为“一次性”功能。

  不,在我看来Animoji只是大棋里的一小步。

  此次iOS 12有两个新特性,Memoji和支持最多32人在线通话的FaceTime。前者是Animoji升级版,在模仿动物的基础上,用户现在可以创造出真正的人脸。设置条件更丰富,你能选择自己的发色和眼镜等等;而加入舌头的实时模拟,让人物形象更加生动。比如,下图的最上面就是苹果CEO库克给自己设计的Memoji。

  当苹果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费德里奇演示FaceTime时,屏幕上的用户都贴着虚拟头像,我暗暗感叹——如果这就是未来的话,那么未来已来了。

  我猜测苹果的未来可能是增强现实社交。结合Memoji,以及iOS 12的ARKit 2演示(乐高),我们有理由推测苹果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在为AR社交做准备。但目前AR相关硬件发展速度有限,AR社交距离真正实用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苹果向来的策略都以保守为上,因此迈着小碎步向前进也不足为奇。

  AR社交已不是新闻。在今年的F8开发者大会上上,Facebook花了很大精力修缮AR开发者平台“相机特效”(Camera Effect),目的就是让开发者们带着用户一起把AR社交做起来。虽然今年苹果在表面上和Facebook不和(甚至今天还给Safari加入了反制Facebook的功能),在AR社交这件事情上应该是英雄所见略同的。

  躲不开的安迪比尔定律

  Andy gives, Bill takes away. 前者指英特尔前CEO安迪·格鲁夫,后者指微软前CEO比尔·盖茨。安迪比尔定律的意思指的是:硬件提高的性能,很快被软件消耗掉了。

  这可以概括当今的IT和手机行业的现状。硬件上,所有手机厂商碰上了瓶颈,与之共同发展的软件生态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制约,除了Google在用人工智能技术为Android带来新功能之外,其他很多手机公司的手机软件更新主要还是挤牙膏似的小修小补。

  相较于竞争更加激烈的Android阵营,苹果面对这种状况则是不紧不慢。去年它收购了iOS效率神器Workflow,这才有了今天iOS 12的Siri新功能“快捷方式”(shortcut)。至于通知分组管理、手机使用数据监控功能,FaceTime多人通话等等,都是Android已经有的特性,很难反驳“抄袭Android”的观点。

  实际上,受限于平台的封闭性,功能方面苹果一直都不是领先者,Android和iOS其实是相互学习的一对。不过硬件的设计苹果一直是业界的标杆,iPhone X的外形几乎统一了Android阵营的外观。如果相互学习的氛围能够良性循环,其实更有利于刺激创新,Android阵营有更大几率摆脱“iPhone不更新就不知道怎么设计”的尴尬境地。

  iOS也得益于其封闭性,拥有较为完善的生态,能够为用户提供稳定且优质的使用体验。相似的功能下苹果可以说服用户使用iOS,而非Android。因此大家对于iOS 12基础更新的吐槽也只能是吐槽罢了,苹果依然会笑到最后。就算iOS 12没有暗色模式,还不是得照样升级?

  对了,此前有消息称苹果有计划将iOS与macOS相融合,与苹果最新公布的开发者计划契合了。根据计划,明年苹果开发者将可以更轻易地把iOS应用转移到macOS上。这或许会创造一种全新的系统,比如说在电脑上用触屏,就像……苹果版Chromebook那样,即可以使用桌面应用,也可以安装Android应用。

  当然,你也可以说像苹果版TNT。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iOS 1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