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风暴中的蔚来疑云

质疑风暴中的蔚来疑云
2018年05月24日 09:00 界面

  “不是我们变出来的。而是报道编出来的。”

  5月22日晚9点36分,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立洪在自家APP“蔚来”上用诙谐而清淡的语调回复了一名蓝V网友的评论,这个自定义头像旁小小的天蓝色标志彰显着他ES8预定车主的身份。

  就在回复该评论前的360秒,秦立洪发布了题为《拍摄于合肥工厂内的世界制造大会指定用车》的帖子,这篇帖子内空无一字,只有4张实拍图:照片上总计16辆ES8,车门上粘有“世界制造业大会官方指定用车”的贴花,车身颜色从最为外界熟知的天蓝到云白,2辆白色ES8被排在了队尾。

  这似乎是对一个周前一篇名为《车间静、车库空、物流鲜见 探访江淮蔚来生产基地》报道的无声回应。这篇实地探访稿在网络上和车主间引起了空前的关注。文中描述的“见不到工人的厂房、闲置不动的载具以及停摆的白车身输送装置”让外界对蔚来ES8能否按约定的时间交付的疑虑风起云涌般鹊起。

  相比于网络上如开锅沸水般的讨论和争议,秦立洪,这位温文尔雅的前龙湖地产执行董事兼首席市场官用不露一字的方式在直面媒体的又一场战役中勇猛地扳回一局。

  5个月前,李斌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为坐在舞台中间ES8车内的车和家创始人李想递上奶瓶的同时宣布了首款量产车ES8的售价,当然这还不足以满足近万人的好奇心。随后他公布了比百公里加速时间更加刺激鼓膜的换电计划,这个充满着理想主义色彩的规划因中国地广人稀的地理特征而普遍不被外界看好。

  同换电站一样被掷以怀疑目光的还有ES8的准确交付时间。

  今年3月底,界面汽车曾求证到首批ES8将在4月正式对外交车。然而,在今年北京车展上,李斌将这个时间推迟到了模糊的5月初。他坦言交付时间与“早期的内部计划”比起来的确有所延迟。但他很快用另一种说法试图打消外界不断增长的疑虑:蔚来一定会按照向用户承诺的交付时间完成,这个时间是根据每个用户订车的时间、颜色等来拟定的。

  就在被媒体爆出蔚来汽车合肥工厂并未处于全力生产的情况后,界面汽车第一时间与蔚来相关人员取得了联系,对方用李斌的原话进行了应答。

  这位1974年出生的巨蟹座蔚来汽车创始人将合肥工厂生产的进度定义为“正常”。他表示从从去年5月13号第一辆试装车下线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蔚来已经做了10几个版本的迭代。预计完全完成量产的爬坡大概是在今年8月份,在此之前还要一点点往上爬坡。

  “所以,现在是一个正常的试生产、爬坡、最后产品改进的过程,以确保产品生产的一致性质量。我们一天也就几辆车,还不是完全达产的产线,完全达产还需要一个过程。”他补充道。

  在人力资源方面,李斌称所有工人和管理人员都已全部到位。“蔚来生产质量的员工大概600多人,江淮配的生产工人在1000人左右。整个体系是能够保证整个生产正常运行的。”

  然而,在聚焦了所有人注意力的交付进度上,李斌再次将首批用户的交车时间从此前的5月初推迟到了6月。

  他在采访中表示,我们最早希望4月底开始做一些内部交付。后来,我们综合考虑各种情况,觉得5月份的车主要的还是用来做各地的上牌,各地的各种验证,所以把时间往后推了一点以保证更加充裕的准备时间。基本上,我们5月份开始做一些内部交付,包括少部分的外部用户的交付。

  在6月份,基本上会开始对早期的NIO用户开始交付,按照每一个用户的预计交付时间来完成;到目前为止,我们外部用户的交付时间没有发生变化,即在9月底之前完成1万辆的创始版ES8的交付,这就是我们预定的计划,每一个用户都能在APP上看到自己预期的交付时间和排产计划。

  事实上,蔚来自从将ES8推向市场以来,就一直处于创世纪般的喜悦之中。交车时间的三次延后让李斌嗅到了雷暴来袭的气息。而在此之前,这场事关造车新势力生死的“量产暴风”的确不那么容易被察觉,因为它被一种从零到一的创造情绪所弥漫和掩盖。

  毫无疑问,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是一条辽阔宽绰、细轨纵横的绝佳赛道,混杂而盲目的各路资本在瞅准了这个新方向后急忙入场,试图用互联网速度颠覆着被德日美等汽车巨人把持多年的汽车制造业。千亿风投资本和无数中国汽车人的热情,如一把无从考证源头的野火,烧掉了传统汽车制造业与互联网之间的那道“柏林墙”。在浓烟逐渐消散的过程中,人们透过一地钱币纸灰,看到了一个被彻底送上云端的电动汽车市场。

  对蔚来汽车来说,EP9和ES8都是流量能手,在制造话题方面丝毫不亚于任何一位当红练习生,但流行引爆后,一家带头冲锋的企业如何让自己转变为“正常的营利性组织”就只能寄托在量产车型的尽快下线和准时交付上了。不间断创业者李斌势必明白一个道理:商业是一场持久战,一开始比的是灵感、勇猛和运气,接下来拼的是坚忍、格局和理性。

  正在消耗启蒙红利的蔚来在制造上似乎碰到了一点纠葛,李斌把这些小麻烦称为“创业的一部分和公司成长的一部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