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8元的手机14999元的工作站 罗永浩把锤子带到哪里

8848元的手机14999元的工作站 罗永浩把锤子带到哪里
2018年05月16日 09:39 中国企业家
罗永浩。来源:被访者供图罗永浩。来源:被访者供图

  或许是在发布会前罗永浩的预热太多,昨晚整场发布会听下来,批判的声音远多于对罗永浩和产品的认可。

  原标题:8848元的手机和14999元的工作站 罗永浩要把锤子带到哪里?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亚婷

  编辑 | 翟文婷

  昨晚七点,近30000人涌向鸟巢,半个小时后,罗永浩预热已久的一场发布会将在这里举行。

  或许是在发布会前罗永浩的预热太多,昨晚整场发布会听下来,批判的声音远多于对罗永浩和产品的认可。在昨天的发布会中,除了一款及格分以上的旗舰手机R1以外,还有一款重磅产品:工作台,手机的介绍几乎不到发布会三分之一的时间,加上没有令人尖叫的功能和配置,R1在整场发布会的存在感很弱。

  中规中矩R1

  奔着手机来的锤子粉丝估计有些失望,毕竟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锤子都没有推出真正意义上的旗舰手机,昨天发布的R1是今年的旗舰产品,R取自revolution,即革命。这款产品的基本配置是,采用高通的新一代旗舰芯片骁龙845,也是继小米 MIX 2S、黑鲨游戏手机后,第三款搭载骁龙845的国产手机。

  从价格上来看,R1比较激进,三个常规版本的售价为 3499 元(6GB + 64GB)、3999 元(6GB + 128GB)、4499元(8GB + 128GB)。此外,R1还提供一个 8GB + 1TB 的特别版,售价为8848 元。 对于1TB的存储,罗永浩的解释是为了跟TNT工作站结合。

  罗永浩一如既往的爱较劲儿。在以往锤子的发布会中,罗永浩很少秀手机的安兔兔跑分,原因是“很无聊”。但昨晚,他将R1和小米MIX 2S、黑鲨手机和三星 S9 Plus三款手机作对比,在证明“秒杀”其他三款之后,罗永浩带着一股得意劲儿表示,“我们必须做到第一,才能很Happy 地说跑分是很无聊的。”

  R1的正面采用了类似夏普 S2 的“美人尖”设计,在屏幕顶部的中间挖了一个圆形区域,用于安置摄像头,相比于现在流行的“齐刘海”,“美人尖”扩大了手机顶部的使用空间。

  在锤子的传统弱项:拍照上面,R1也努力追赶了一把友商,手机配置了1200万+2000万像素的摄像头和2400万前置摄像头,但与OPPO、vivo、华为等拍照功能优化多代的品牌相比,R1是否真的不拉后腿,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未来十年的个人电脑?

  真正的重磅产品是一款名为TNT的工作站,是一款在交互方式和软件上进行了优化的个人电脑。所谓TNT是指Touch and talk,在罗永浩的逻辑中,目前大部分人机交互的方向都是通过语音,比如苹果的Siri,大小巨头都参与进来的智能音箱,但这并不是日常沟通最有效率的方式,“人和人的交流,很多时候是需要比划的,Siri 和模仿者们一开始的方向就是错的。”因此,TNT最显著的特点即在于“按住说话”,完成语音和手势两个动作。

  在他的前几个操作中,包括启动各种APP、Excel、PPT等的演示中,TNT的便捷性和高效性确实体现明显。比如,语音可以唤出、关闭各种功能;按住一组文字,可以通过语音来修改字号、颜色、字体等属性。

  除了基本功能以外,TNT还推出两项功能:水晶球(Crystal Ball)和发牌手(Poker Dealer)。前者是指TNT可以智能预测出用户接下来的动作,比如在一张Excel表格中,当连续输入姓名、性别时,屏幕一侧会自动显示联系方式、邮箱等常用类目;水晶球还可以跟手机的功能相结合,比如使用闪念胶囊完成一组标记,可以在TNT中自动形成一组PPT,在这些展示中,TNT确实明显提升一些办公软件的效率。

  发牌手的功能是可以同时搜索很多软件、浏览器,并且在不同窗口以不同搜索引擎显示搜索结果。现场引起一阵小高潮的功能是BulletMessage(子弹短信),同样是集成在TNT上,无论对方是否安装这项功能,用户都可以通过TNT快速发送信息,语音输入一段短信后,系统会自动给出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点击后即可立即发送。在一对一、一对多、快速建群等小功能上,罗永浩着实发挥了一把锤子擅长的软件优化。

  事实上,这款产品仍然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售价高达9999元的TNT,严格意义上只是一台显示器,只能在链接锤子手机后才能成为一部工作台。目前,在软件和系统优化上,TNT主要是集中在和办公相关的领域,比如Excel、PPT、通讯工具等,锤子科技COO吴德周在发布会后的采访中也表示,未来将会开放一定的接口,但目前重点仍然是轻商务人群的办公领域。

  真正系统和硬件集成一体的ALLIN ONE版本售价14999元,但推出时间要到年底,在这款产品中,不需要锤子手机也可以使用。

  由于身体原因,罗永浩爽约了发布会后的媒体群访,吴德周代为接受采访,在回答锤子未来产品重心的问题时,吴德周认为手机仍然是锤子的核心,但会拓展一些和办公和生活效率相关的产品。

  事实上,在摆脱生存危机之后,罗永浩正在拓宽锤子的边界,方向是聚焦提升工作和生活效率的产品,工具则是锤子一向擅长的软件和系统优化。发布会时,罗永浩坦承过去几年锤子的创新以微创新居多,但并不意味着在成长到足够的体量之后,锤子会推动创新的步伐。“我从来都是希望科技改变世界,而不是挣几个臭钱的。”这句话,也是典型的罗氏风格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